修會的三願與團體生活──張春申全集之二(神叢126)
Vows and Community Life
書號 : 201027
原著 : 張春申,Aloysius B. Chang, S. J.
譯者 : 
定價 : 260元   
頁數 : 20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1988/5
版次 : 三版
ISBN : 978-957-546-841-5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本書由聖召的涵義談起;進而陳述修道者的三願生活,及其與團體生活的關係;最後以〈回到根源,流向一切〉作結。其中,張神父得自東方宗教的靈感,以及隱修生活的啟發,特別在聖召神學與修會培育方面,給予深度的反省與洞見。張神父更整合了「在祈禱與行動中的神秘方向」,期勉獻身修道者能有所轉變、投身、信賴、答覆、合一。甚且,全書最後一句「這不是思想、不是知識,而是生活經驗」,鏗鏘有力地將我們帶入修道生活的本質中,「徹底」地活出福音精神來。

張神父的神學底蘊豐厚,作品層次分明;本書又與另一著作《教會與修會》相互輝映,共同助人領悟信仰與修道生活的全方位面向,因而能在生活中與主同生、同死,也在聖召使命中與主共享、共遊。
相關推薦書籍

基督的教會-新編(神叢111)
The Church of Christ-New Vision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350元

耶穌的奧蹟--張春申全集之一(神叢125)
The Mysteries of Jesus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280元

張春申神父,192933生於江蘇吳縣(蘇州),祖籍上海浦東。1947年加入耶穌會;1960年晉鐸;1965年在羅馬矢發末願,同年東返,執教於旅菲中華省神學院。1967年神學院遷來台灣,附屬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張神父便執教信理神學等多科目,並且著述無數。2015315安息主懷。

行政方面,張神父曾任耶穌會中華省會長、輔大神學院(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前身)院長職務多年。張神父的神學作品豐富,輔大神學叢書將陸續整理出版問世,題名「張春申全集」,敬請期待。

 

 

 

作者相關書籍

救主耶穌的母親──聖母論(神叢57)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50元

耶穌的母親
Mary, Mother of Jesus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90元

聖經的寫作靈感(神叢68)
The Inspiration of Scripture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60元

教友生活與使命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60元

大禧年留印──聖三模型的靈修生活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80元

天主先愛了我們-若望福音與八日神操

原著:張春申 主講 / 
譯者:
定價:200元

中國靈修芻議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200元

天主聖父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00元

張春申神學論文選輯(神叢65)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360元

耶穌怎樣影響了人類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40元

v

編者的話(盧德)

vi

原著初版作者自序(張春申)

 

 

 

第壹篇 修會聖召

3

第一章 修會聖召的意義

17

第二章 聖召經驗的神學

21

第三章 從神學看聖召的動機

 

第貳篇 修會生活與三願

29

第四章 修會生活與三願

37

第五章 修會的貞潔願

43

第六章 修會貞潔願的幾個問題

47

第七章 婚姻生活與獨身(貞潔願)的關係

55

第八章 修會貧窮願與服從願的基礎

61

第九章 耶穌對貧窮的教導

66

第十章 修會貧窮願與福音生活

70

第十一章 修會服從願的聖經基礎

76

第十二章 修會服從願的降生性與中介性

82

第十三章 修會服從願的兩種模型

85

第十四章 修會聖願的神學

 

第參篇 三願與團體生活

97

第十五章 三願團體是福音生活團體的標記

103

第十六章 修會團體的行政與長上職務

113

第十七章 修會與傳播福音

121

第十八章 修會對人類發展的貢獻

128

第十九章 修會:合一的標記

135

第二十章 修會團體的一體與多元

142

第廿一章 修會的會規

151

第廿二章 修會的腐敗:庸碌境界

158

第廿三章 時代信號與修會的革新

165

第廿四章 修會的簡史

171

總結:回到根源,流向一切

191

附錄:張春申神父中文書籍作品年表

 

編者的話

盧 德

本書19885月初版,19913月再刷,2003年二版;全書歷經廿九年,如今20165月)以全新的第三版問世,經由編者做了些許幅度的修改(除了文字的潤飾與通順之外,編者刪除了部分重覆或多餘的內容;並為因應時代的變遷,而增修少許更能符合時代信號的內容),期望張春申神父的貢獻與影響力,仍能持續提供當代天主教會中所有度奉獻生活者參考。

本書由聖召的涵義談起;進而陳述修道者的三願生活,及其與團體生活的關係;最後以〈回到根源,流向一切〉作結。原書本來分為四篇,但因最後一篇論及「東方靈修」之〈中國靈修七講〉一章,已於《張春申神學論文選輯》(輔大神學叢書65;台北:光啟文化,2004初版)書中載錄,故此不再重覆。

雖然如此,全書總結〈回到根源,流向一切〉一章,張神父得自東方宗教的靈感,以及隱修生活的啟發,特別在聖召神學與修會培育方面,給予我們極有深度的反省與洞見。更有甚者,張神父整合了「在祈禱與行動中的神秘方向」,並提醒今日復活基督的臨在,期勉獻身修道者能進而有所轉變、投身、信賴、答覆、合一,至今仍值得所有度修道生活者深思。全書最後,一句「這不是思想、不是知識,而是生活經驗」,鏗鏘有力地將我們帶入修道生活的本質中,「徹底」的活出福音精神來。

此外,本書內文中,也非常強調時代信號的分辨。誠然,隨著時代的變遷,修會的聖召人數明顯有下降趨勢,而此一明顯的「聖召缺乏」現象,在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第卅八屆神學研習會2015320~22日)中,便以「奉獻生活」為主題做了深度的討論,非常值得讀者參閱與反思,相關資料請見《神學論集》184~1852015夏、秋)合訂本。也因此,為使本書更能趨近於現今時代,編者適度地增修了小部分相關內容,大多列於「編者註」中,並亦小幅度地修改部分內容。但整體而言,本書從初版至今,歷經廿九年,仍然歷久彌新,絲毫不隨時代的變遷而失色。

張神父的神學底蘊豐厚,作品層次分明,而且此書又與另一著作《教會與修會》(張春申全集之三,即將出版)相互輝映,共同助人領悟信仰與修道生活的全方位面向,並領悟基督在吾人身上的落實與彰顯,因而更能在生活中與主同生、同死,也在聖召使命中與主共享、共遊。

張春申神父,是中國神學的開拓者與領航者;長年投身於中國教會神學領域的耕耘、研究、教學與論述,不遺餘力,堪稱中國神學界的泰斗。本書的出版,作為張春申全集之二,標示著一項重要的里程碑:張神父長年獻身神學,他的成就,也是華語神學的成就。而藉此書,也寄望江山代有人才出,承先啟後,共同為普世教會甚為緊要的一環---中國神學---作出貢獻、孕育與推展。

 

  第一章  修會聖召的意義

 

今天一般用語中,甚至在教會用語中,「聖召」一詞顯得足夠廣泛。不只司鐸、修女、修士是聖召,婚姻生活也是聖召,甚至會士的特殊工作:教育、醫療……更是稱為聖召中的聖召。那麼根據聖經與神學,聖召應當限定在哪些對象上呢?本文將分三部分加以說明:一、聖經脈絡中聖召的意義;二、教會形成時期聖召應有的意義;三、今天誰是蒙召的人。

 

一、聖經脈絡中聖召的意義

無論在舊約或新約中,聖召都不是一個獨立的名詞,它與另外兩個非常重要的聖經名詞密不可分,那便是「天主的旨意」與「天主的揀選」。天主的旨意,簡言之,便是人類的得救。為了實現這個旨意,祂揀選團體與個人,而召叫那些被選者,於是出現了聖召的概念。

雖然「天主的旨意」一詞,今天用得極為汎濫;但在聖經中,它主要指天主的救援計畫。這不是根據自然神學思考的結果,而是天主的啟示。保祿在弗三5~12中勾劃出天主的旨意具體地在耶穌基督內顯示出來。基本上可以這樣說:「因為祂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二4)。

為了完成祂的旨意,在已經墮落的人類歷史中,天主揀選了舊約和新約的天主子民,亦即以色列民族與教會。關於以色列民族,可以在其始祖亞巴郎的事蹟中見到:

「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我要祝福那祝福你的人,咒罵那咒罵你的人;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創十二2~3

由此,來自亞巴郎的民族,被選為地上萬民受到天主祝福的關鍵。後代的以色列子民亦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的被選:「上主喜愛你們,揀選你們……」(申七7);「由世界上一切種族中,我只揀選了你們……」(亞三2)。

至於新約時代的教會團體,同樣肯定自己的被選,乃是為了宣揚天主的旨意:

「至於你們,你們卻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為叫你們宣揚那由黑暗中召叫你們,進入他奇妙之光者的榮耀。」(伯前二9

天主揀選團體為實現自己的旨意,但是為了建立與發展團體,首先祂揀選了一些人物:在舊約中,天主揀選了亞巴郎、梅瑟、達味……;到了新約時代,耶穌自己揀選了十二位宗徒。無論舊約或新約,那些被選的個人,在團體中與團體一起,完成天主救援人類的計畫。

揀選可說尚是一個屬於意念層次的名詞,至少在聖經脈絡中,揀選實現在召叫時。於是在舊約中,出現了持續不斷的召叫:天主召叫亞巴郎(創十二1);召叫梅瑟:「所以你來,我要派你到法郎那裏,率領我的百姓以色列出離埃及」(出三10);召叫亞毛斯(亞七15);召叫依撒意亞、耶肋米亞(依六9;耶一1……等。他們都是舊約時代有聖召的人;因為他們蒙召去建立、發展……以色列民族。因此,以色列民族也自稱是蒙召的民族。至於在新約時代,耶穌親自召叫了十二宗徒(谷三13),他們同祂常在一起,祂並派遣他們去宣講。宗徒是新約時代有聖召的人,為了宣講天國及服務教會。

所以在聖經的脈絡中,聖召的意義並不浮泛,反而具有確切的內容。天主召叫個人,為了在揀選的團體中,實現祂的救恩計畫或旨意。說得更清楚些,以色列民族是蒙召的團體,在其歷史中,擔負特殊使命的人實際蒙受天主的召叫,他們才是有聖召的人。同樣,教會是蒙召的團體;宗徒是有聖召的人,他們在教會中擔負特殊的使命。

 

二、教會形成時期聖召應有的意義

神學將教會時期分為新生與形成兩個階段,簡述如下:

首先,新生時期的教會,一切尚未定型,正在自我確定的過程之中;她主要來自耶穌基督的要素,由於指定的目擊證人---宗徒的臨在與教導---而持續不斷地型塑。漸漸地,作為信仰標準的經書寫成、作為表達信仰的禮儀形成、作為結合信仰團體的基本結構也實際地產生了。一般說來,主曆150年左右,新生時期結束,教會已經形成。

進而,形成的教會是生活的團體,來自基督的要素在生活中發展;不過,已沒有新的因素發生,她只是繼承來自新生時期的一切。這就是神學上普遍認為的,天主的啟示已經在最末一位宗徒死後結束了;在人類歷史中,此後直到末日來臨,再也沒有新的啟示了。

不過,在新生和形成的兩個階段中,耶穌基督建立的教會只有一個。她是天主在救恩中揀選的團體,為了實現祂的旨意。那麼,如果在新生時期,耶穌基督召叫宗徒作為教會的基礎(弗一20),遣發他們傳播福音(谷十五15),他們是教會中蒙召的人;那麼我們可以問:在形成時期中,誰在教會中蒙召而具有聖召呢?教會形成時期,聖召又應有什麼意義呢?

在具體答覆之前,原則上可以說,在教會形成時期,一切繼承宗徒的人是蒙召的,因此是有聖召的人。形成時期的教會與新生時期的教會是同一教會;前者是後者的延伸,亦可說前者繼承了後者。既然在新生的教會中,宗徒是蒙召者,是有聖召的人;那麼在形成的教會中,繼承宗徒的人自然是蒙召者,也是有聖召的人了。

 

三、今天誰是蒙召的人

經過上述對聖召意義的說明,從聖經脈絡及教會形成時期的確定後;接下來,我們具體地問:今天在教會中,誰是蒙召的人?這也等於問:今天在教會中誰是繼承宗徒的人?

自團體而論,首先可說,整個教會是蒙召的。這基本意義,在本文前兩部分都有所肯定。簡言之,今天的教會應當是《伯多祿前書》所說的:「特選的種族……為叫你們宣揚那由黑暗中召叫你們進入奇妙之光者的榮耀」(二9)。

然而,在這個蒙召的教會中,究竟誰是繼承宗徒的人呢?由於宗徒跟隨基督,一方面同祂生活在一起,另一方面自祂領受了傳播天國的職務;因此,對於繼承的問題,可分由兩方面---生活與職務---探討。雖然生活與職務無法完全劃分為二,但自教會歷史演變的事實而論,有分開說明的必要。因此接下來分兩段討論:首先論「聖秩聖召」繼承宗徒、跟隨基督、傳播天國的職務;其次論「修會聖召」繼承宗徒、跟隨基督、接受祂的生活方式。本文特別注意的是後者。

 

1.「聖秩聖召」繼承宗徒、跟隨基督、傳播天國的職務

今天在教會中,誰是宗徒傳播天國職務的繼承人?問題能夠衍生得非常複雜,不過實在不是本文研討的對象。我們只須根據梵二大公會議《教會憲章》20號,肯定地說:「因而,神聖大會確認主教們由於天主的安排,繼承了宗徒們的職位,作教會的牧人;聽從他們的,就是聽從基督;拒絕他們的,就是拒絕基督及那位派遣基督者」;「於是,主教們和他們的助手---司鐸及執事---接受了為團體服務的職位……」。

可見,今天那些在聖秩聖事中領受職務的人,繼承了宗徒的聖召;具體而論,是主教及其助手---司鐸及執事,他們是蒙召的人。

 

2.「修會聖召」繼承宗徒、跟隨基督、接受祂的生活方式

當我們開始探討修會生活的來源時,我們得承認在耶穌的時代並沒有修會的存在。在祂的公開生活中,並沒有建立任何修會。可是,從教會的歷史可看出修會與教會生活有著長遠及非常密切的關係。究竟修會生活是如何產生的呢?由於修會與教會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探討修會生活的來源時,我們自然而然會去追溯在耶穌的生命中、在祂的言行中,為後代修會生活所鋪的路。

既然教會是來自天主的團體,我們不能想像修會生活只是某個時代中的一種創舉;它即使是時代中的產物,也必然與耶穌基督的生命息息相關。為此,以下分三節來講解修會生活的來源,並依此提出幾個反省問題。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