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教會-新編(神叢111)
The Church of Christ-New Vision
書號 : 107115
原著 : 張春申,
譯者 : 
定價 : 350元   
頁數 : 336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4.3
版次 : 修訂三版
ISBN : 9789575467746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教會是耶穌基督臨在其中的共融團體,信仰中心是耶穌基督。基督在歷史中建立了教會,如今還在繼續建立。為此,本書分兩大篇來探討教會學:

第壹篇「教會學導論」中,解釋教會的現象、名稱,以及教會歷史中每一時代所強調的重點及其後果。包括新約中有關初期教會形成的不同的重要著作、教父時代、中古士林神學、近代與當代的不同教會學,作概略性的介紹,可說是教會學概論的基礎。

第貳篇「教會學概論」,以梵二《教會憲章》為指南,內容包括四大主題:一、教會的奧蹟,討論教會的本質,並根據新約所引用其中幾個重要的圖像來探討。二、教會的性質:亦即探討教會是至一的、至聖的、至公的、從宗徒傳下來的這四大特性。三、教會的使命:討論教會在救恩計畫中的使命,及其與救恩的關係。四、教會的結構:討論教會的成員、教會的結構等。

除了對歷代教會學所作的反省外,本書另收錄一篇專題:「教會神學與女性」,顯見作者針對當代教會持續的關懷。

相關推薦書籍

梵二開啟的旅程
A Vatican II Journey: Fifty Milestones
原著:傑姆•克羅格 / James H. Kroeger, MM
譯者:劉德松
定價:180元

神恩與教會(神叢45A)

原著:王敬弘 / 
譯者:
定價:350元

活力教會──天主教在台灣原住民世界的過去現在未來
Church Alive──The Catholic Church among the Aboriginal Peoples of Taiwan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原著:丁立偉、詹嫦慧、孫大川 合著 / Olivier Lardinois, S.J.、Chan Chang-Hui、Sun Ta-Chuan
譯者:
定價:400元

張春申神父,192933生於江蘇吳縣(蘇州),祖籍上海浦東。1947年加入耶穌會;1960年晉鐸;1965年在羅馬矢發末願,同年東返,執教於旅菲中華省神學院。1967年神學院遷來台灣,附屬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張神父便執教信理神學等多科目,並且著述無數。2015315安息主懷。

行政方面,張神父曾任耶穌會中華省會長、輔大神學院(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前身)院長職務多年。張神父的神學作品豐富,輔大神學叢書將陸續整理出版問世,題名「張春申全集」,敬請期待。

 

 

 

作者相關書籍

救主耶穌的母親──聖母論(神叢57)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50元

耶穌的母親
Mary, Mother of Jesus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90元

聖經的寫作靈感(神叢68)
The Inspiration of Scripture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60元

教友生活與使命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60元

大禧年留印──聖三模型的靈修生活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80元

天主先愛了我們-若望福音與八日神操

原著:張春申 主講 / 
譯者:
定價:200元

中國靈修芻議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200元

天主聖父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00元

張春申神學論文選輯(神叢65)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360元

耶穌怎樣影響了人類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40元

vi

新編序言(吳伯仁)

1

 論 教會與耶穌基督以及教會學

 

第壹篇 教會學導論

11

第 一 章 教會的名稱與意義

17

第 二 章 新約初期教會的整體觀

28

第 三 章 新約的教會學

29

第一節 原始教會的教會學

32

第二 對觀福音及《宗徒大事錄》的教會學

46

第三節 保祿傳統的教會學

60

第四節 《希伯來書》的教會學

64

第五節 公函的教會學

68

第六節 若望著作中的教會學

78

第七節 《若望默示錄》的教會學

 

 

 

 

82

第 四 章 教會歷史中的教會學

82

一、第七世紀前的教會學

85

二、中古士林神學的教會學

87

三、基督教改革時代的教會學

88

四、近代教會學

90

五、梵二大公會議的教會學

 

第貳篇 教會學概論

93

一、教會的奧蹟(教會的本質)

95

第 五 章 教會是奧蹟

101

第 六 章 新約中教會的圖像

107

第 七 章 教會:天主的子民

115

第 八 章 教會:聖神的宮殿

120

第 九 章 教會:信者的共融

125

第 十 章 教會:基督的身體

139

第十一章 教會與天主聖三

144

第十二章 教會的模型

155

二、教會的性質

157

第十三章 教會的特性

167

第十四章 至一的教會

170

第十五章 至聖的教會

176

第十六章 至公的教會

181

第十七章 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185

第十八章 教會的標記

191

三、教會的使命

193

第十九章 教會的使命

198

第二十章 教會與救恩

207

四、教會的結構

209

第廿一章 教會的成員

219

第廿二章 教友的意義與職務

225

第廿三章 教會的職務與結構

236

第廿四章 教會的神恩與制度

255

第廿五章 主教的職務

265

第廿六章 羅馬教宗的首牧職務

304

第廿七章 羅馬教宗與主教團

315

 專題:教會神學與女性

325

 附錄:張春申神父中文書籍作品年表

 

新編序言

筆者2006年自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畢業時,正值恩師張春申神父退休之際;筆者接受時任院長曾慶導神父之邀,教授「教會論」。這是恩師經年在神學院教授的主要課程之一。除了本書已經過兩次再版及一次的增修版外,恩師在教會論的相關主題上,著作十分豐富,如《教會的自我反省》、《教會與修會》、《教會本位化之探討》、《教會的使命與福傳》等。

雖然筆者的專業不在「教會論」,但作為神學院的老師總是要有一開始,因此自然就運用了恩師張神父的教材《基督的教會》。記得筆者過去在上「教會論」時,由於恩師親自教授,經常寫滿了黑板,同學們皆振筆疾書,考試之時熟讀筆記已綽綽有餘,較不留意書中的內容。但當筆者用了它作為主要教科書時,發覺其中有不少的錯誤和不清晰之處;再次仔細閱讀該書的內容,仍然覺得是一本好的教科書,教會論基本的主題,皆已包含在該書之中。

本書雖於2003年出了增修版,若對照兩版本的目錄,即可發現做了進一步的細分和編排,並增添兩個專題和附錄,以使該書更為完整。此外,在有關神恩的章節上,從原先的「教會的結構與神恩」調整為「教會的神恩與制度」,並將之與「教會的職務與結構」的篇章並排在一起,實際上內容完全重寫了。值得一提的是「附錄」,它是恩師張神父的中文書籍的作品年表。

如今《基督的教會—新編》即將出版,深感喜悅。原本理應再請恩師張春申神父寫序才是,但他現今已住進「頤福園」安養。這本新編主要是筆者一邊教書,一邊盡可能地查出書中引用之處,並做修訂。當然,必要時也有所增刪。然而,就出版的角度而言,希望顧及一般普羅大眾的閱讀,權衡之下,只好將註釋部分省略,如原有的兩個版本一樣。

若仔細閱讀「新編」的內文,會發現〈緒論〉的開宗明義中,加上了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布的《教會在亞洲》宗座勸諭的部分內容。當中特別提及救主耶穌誕生在亞洲,身為亞洲人的我們與有榮焉,而傳福音的使命更是責無旁貸的。

此外,按筆者講授的經驗以及行文的流暢,將第一章和第二章做了對調,第廿三章和第廿四章亦然;並且對第廿四章〈教會的神恩與制度〉的內容,重新做一編寫,主要參考的書籍是王敬弘神父的著作《神恩與教會》。再者,「增修版」中的〈專題二:新約教會學詳論〉各章,則一併放入〈第三章:新約的教會學〉中。

筆者在「新編」的文本中,已對聖經內文的引用和章節出處,按《思高聖經》的版本一一做過對照和修正,因而減少了不少錯誤。對於一些不清楚之處,例如「增修版」第六章提及「一位有名的作家特別寫了一本書……」、第十二章提及「根據一位著名神學家所說的……」,在「新編」則清楚指出,前者這位有名的作家是「一位有名的聖經學者保羅.邁尼亞Paul Sevier Minear1906~2007」,後者這位著名神學家則是「根據一位著名神學家杜勒斯Avery Dulles1918~2008樞機的思想……」。其餘修訂和澄清的部分,就不再一一列舉,有待讀者親自進入書海中,尋幽入微,細細品嚐。

希望「新編」的出版,能讓讀者更容易進入教會學的殿堂。為筆者而言,只是承繼恩師既有的基礎,錦上添花而已。期待後起之秀,能按今日教會學的發展,另起爐灶,寫出與時俱進的教會學著作。或許這也是恩師的期盼。

 

 

 

吳伯仁

寫於彰化靜山靈修中心

主曆2014222日聖伯鐸建立宗座慶日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