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聖父

書號 : 107109
原著 : 張春申,
譯者 : 
定價 : 100元   
頁數 : 96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7/7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598-8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我們可以根據福音經書詳加解說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但是天主聖父,雖時時提到,往往並不多加發揮。因此,本書以一篇篇短文,探討耶穌與天父之間的親密關係,揭開天父的神祕面幕,端察祂的面容,藉以增強天主子女的生命,進入聖三的堂奧。

相關推薦書籍

詮釋天父年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40元

聖經中的盟約之愛: 一位信守承諾的父親
A Father Who Keeps His Promises: God’s Covenant Love in Scripture
原著:史考特.韓 / Scott Hahn, Ph.D.
譯者:沈映志
定價:360元

張春申神父,192933生於江蘇吳縣(蘇州),祖籍上海浦東。1947年加入耶穌會;1960年晉鐸;1965年在羅馬矢發末願,同年東返,執教於旅菲中華省神學院。1967年神學院遷來台灣,附屬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張神父便執教信理神學等多科目,並且著述無數。2015315安息主懷。

行政方面,張神父曾任耶穌會中華省會長、輔大神學院(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前身)院長職務多年。張神父的神學作品豐富,輔大神學叢書將陸續整理出版問世,題名「張春申全集」,敬請期待。

 

 

 

作者相關書籍

救主耶穌的母親──聖母論(神叢57)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50元

耶穌的母親
Mary, Mother of Jesus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90元

聖經的寫作靈感(神叢68)
The Inspiration of Scripture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60元

教友生活與使命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60元

大禧年留印──聖三模型的靈修生活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80元

天主先愛了我們-若望福音與八日神操

原著:張春申 主講 / 
譯者:
定價:200元

中國靈修芻議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200元

天主聖父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00元

張春申神學論文選輯(神叢65)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360元

耶穌怎樣影響了人類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40元

目錄

第一部分 聖經啟示
無始無終的天主聖父 8
天父的兒子 10
父的獨生子 12
阿爸!父啊! 14
天主經 16
耶穌自己的天父經 18
天主聖父,祂的本質是父 20
一個天主,就是聖父 22
創造之父 24
啟示之父 26
逾越支父 28
天父經 30
以色列之父 32
教會之父 34
天主聖父少受正視 36

第二部分 神學解釋
天主是父也是母 42
天父的特徵是生與愛─若望篇 46
天父特徵顯揚於萬有與人類─保祿篇 54
天父的逾越奧蹟 61
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 65
阿爸!父啊! 69
三位一體的唯一神論中的天父 73
一切受造物與眾人之父 77
天父是愛 82
天父特選的女兒 87

第一部分

聖經啟示

引自〈天主聖父專欄〉,《教友生活周刊》

 

專欄說明

 

  基督宗教的信仰特徵在於接受納匝肋人耶穌的啟示,他雖然生自以色列民族的猶太支派,接受祖先以及梅瑟的信仰傳統,但獨特地自認為是天主的兒子。今天新約聖經保留了他以阿拉美語向天主的稱呼:「阿爸!父啊」(谷十四36)。這稱呼原是猶太的兒童稱呼自己父親的口語,有「親愛的爸爸」的意味。傳統上,猶太人會稱呼天主為「父親」,但從未有人以「阿爸」來叫天主。為此緣故,應用希臘話著的新約聖經中,曾有一、二次在耶穌或信徒口中,呼求天主為「阿爸!父啊」。這基本上是耶穌的啟示,他稱呼天主為「阿爸」,而自認為天主的兒子。他教自己宗徒的經文,即現在我們的〈天主經〉,也以在天上的「阿爸」啟口。而我們相信的天主聖三道理,原來建基在耶穌傳授的訊息中。

 

  雖然如此,一般說來,在我們的教理講授中,對於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根據福音經書詳加解說;至於天主聖父,雖時時提到,往往並不多加發揮。全能的天主聖父的身分、面貌、行動,則少有根據聖經來描繪。因此我們計劃以專欄方式,揭開天父的面幕,端察祂的面容,增強天主子女的生命,進入聖三的堂奧。

 

 

無始無終的天主聖父

 

  作為有靈、有思想的人,自古以來早就產生了一個宇宙萬物的起源問題,這是非常實際的,我們處在其中。事實上,各不同宗教的信仰對此都有自己的答覆。

至於基督宗教,也即教會的答覆,來自耶穌傳授的啟示,具體而論,針對起源

問題,可由四部福音之一的《若望福音》之序言(一118)作答,

因為他寫出了耶穌基督自己的來源。其實,若望之前的瑪竇與路加都寫了有關耶穌的來源之童年故事。不過,看來若望還不滿意,他自創世之前的「聖言」開始,「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若一1)。這句

話已含有基督宗教相信的天主聖三道理,雖然聖神、天父發言的德能隱而不露。聖父、聖子、聖神是無始無終的天主聖三,但是聖三也有次序,聖父居首,我們只能稱祂為根源之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