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母親
Mary, Mother of Jesus
書號 : 103006
原著 : 張春申,
譯者 : 
定價 : 90元   
頁數 : 12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32 開
初版日期 : 1986/5
版次 : 初版二刷
ISBN : 978-957-546-225-3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由不同的角度來看聖母,談她與天主父子和聖神的關係,談她與若瑟,與每一位天主子民的關係,並旁及聖母經、聖母學等。雖然斷續成篇、不相連貫,但因皆發乎敬愛聖母之情而隱然有其中心題旨。若能與「瑪麗亞之書」鄉佐讀,當更能深入體會聖母其人及其行止。

相關推薦書籍

張春申神父,192933生於江蘇吳縣(蘇州),祖籍上海浦東。1947年加入耶穌會;1960年晉鐸;1965年在羅馬矢發末願,同年東返,執教於旅菲中華省神學院。1967年神學院遷來台灣,附屬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張神父便執教信理神學等多科目,並且著述無數。2015315安息主懷。

行政方面,張神父曾任耶穌會中華省會長、輔大神學院(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前身)院長職務多年。張神父的神學作品豐富,輔大神學叢書將陸續整理出版問世,題名「張春申全集」,敬請期待。

 

 

 

作者相關書籍

救主耶穌的母親──聖母論(神叢57)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50元

耶穌的母親
Mary, Mother of Jesus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90元

聖經的寫作靈感(神叢68)
The Inspiration of Scripture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60元

教友生活與使命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60元

大禧年留印──聖三模型的靈修生活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80元

天主先愛了我們-若望福音與八日神操

原著:張春申 主講 / 
譯者:
定價:200元

中國靈修芻議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200元

天主聖父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00元

張春申神學論文選輯(神叢65)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360元

耶穌怎樣影響了人類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40元

目錄

自序 1
第一輯
一、 釋聖母經 5
二、 聖母的天主聖三經驗 21
三、 瑪利亞和若瑟 35
四、 瑪利亞─我樂支緣 41
五、 聖母瑪利亞與修會三愿 53
六、 第四福音中的婦女與耶穌的母親 59
七、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母學 69
八、 耶穌基督與三位瑪利亞的來往 81
第二輯
一、 聖望之母 91
二、 聖母與救恩史 95
三、 始終無染原罪聖母 99
四、 童貞聖母瑪利亞 103
五、 聖母與牧人的不同祈禱 107
六、 聖母榮召升天 111
七、 聖母瑪利亞與基督妙身 115
八、 玫瑰十月 119

在卓絕時代,天主的恩寵已經一步一步的實現在人間,天主的恩寵常是天主的仁慈、天主的憐憫、天主的關心。

 

當天使向聖母講滿被聖寵者,也等於說天主的愛,這樣的進到聖母身上,充滿在她身上,使他在救恩層面上,這樣的美、這樣的可愛,這叫做充滿恩寵者。不過,在領報時,耶穌基督還沒有來臨,而天使已向聖母瑪利亞講:滿被恩寵者。這實在給後來的教會,在信仰中肯定,聖母瑪利亞是無染原罪。由於的充滿恩寵,準備了耶穌基督的來臨。所以她的充滿恩寵,應當在救恩呴瞭解。

 恩寵在希臘文解釋為好看、美麗。這不僅指軀體內身方面的,也是進到精神生活中的。這字進到聖經中已有另一種意思。即是:它表達了天主對於人類的的救恩。

有時我們會有一種印象:好象教會願意把許多名稱,堆積在聖母身上。只顧名稱,不重事實。其實不然,我們稱聖母瑪利亞是聖祖之後、先知之後,是因為她在救恩歷史中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我們可以稱瑪利亞是最大的先知,先知只不過講天主的話罷了。而她使天主聖言進到人間。我們可以說聖母是舊約和新約接觸的焦點,她是聖祖先知們的高峰。

當聖母在依撒伯爾前,依撒伯爾讚美她――在女人中受到讚美,這是將舊約的結約之櫃思想表達出來。研究路加福音的人,都將聖母到依撒伯爾家去的事情,與舊約撒下六章一至十一節所記之事對照,放在一起講。撒慕爾紀下六章一至十一節描述達味最後成功,做了以色列君王。他建都耶路撒冷時,願意將結約之櫃運到他的京城中去,在他計畫將約櫃運到耶路撒冷時,他在結約之櫃前跳舞,非常熱鬧,其中記錄一件事――駕約櫃的牛幾乎使約櫃傾倒。旁邊有一個人就去扶。按舊約的,結約之櫃是神聖的東西,不是隨便人可以碰的。所以當時這人就死了,達味見了很怕。他想: 碰了就會死,如果運到京城遭遇到不測之事。所以他不敢將約櫃運到京城去,而運往敖貝厄東存放三個月,在那三個月裡中,天主降福了敖貝厄東全家。聖母瑪利亞到依撒伯爾家去,事實上也住了三個月左右。舊約三個月、新約三個月,結約之櫃到耶路撒冷的路上,達味在前面跳躍、聖母瑪利亞到依撒伯爾那裡,若翰也在母胎中跳躍。路加在這樣的比較中,認為瑪利亞是新約的結約之櫃。這新的結約之櫃在後來教會的信仰內,視為是靈魂肉身升天的聖母瑪利亞。

 

稱聖母為天主的母親,不是指天主性體的母親,而是指天主子人性體的母親。所以稱聖母為天主之母,完全是降生奧跡上,因耶穌的緣故。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