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奧蹟--張春申全集之一(神叢125)
The Mysteries of Jesus
書號 : 107082
原著 : 張春申,
譯者 : 
定價 : 280元   
頁數 : 240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1991/6
版次 : 全新再版
ISBN : 978-957-546-837-8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本書題名為《耶穌的奧蹟》,因為「奧蹟」是天主啟示的真理;而天主啟示的高峰,是耶穌基督,他的言行都是奧蹟。正如聖奧斯定曾說:「除了基督,沒有別的奧蹟」。

教會宣講基督時,必然談到他的生平、言行、事蹟,乃至一切有關他的生活片段。這些傳承,均是為了教會信仰生活的需要。然而,即使是目擊證人,在報導耶穌的生活事蹟時,不免注入了信仰,尤其是在復活信仰的光照下所作的宣講。因此,歷史上的耶穌與信仰中的基督,遂成了近代學者研究不遺餘力的重點。本書在此背景下,採取聖經與神學並重的立場,參考多位當代聖經學者與神學家的著作,來詮釋耶穌的奧蹟。

時下有很多詮釋基督的相關作品,多半是由靈修觀點寫成的;而在當代聖經與神學相關研究不斷的進步中,期許本書持續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共同助人領悟啟示真理在耶穌身上的落實與彰顯,因而更能在生活中與主共遊。


 


 

相關推薦書籍

耶穌的名號(神叢29)
The Titles of Jesus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00元

聖經的寫作靈感(神叢68)
The Inspiration of Scripture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60元

張春申神父,192933生於江蘇吳縣(蘇州),祖籍上海浦東。1947年加入耶穌會;1960年晉鐸;1965年在羅馬矢發末願,同年東返,執教於旅菲中華省神學院。1967年神學院遷來台灣,附屬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張神父便執教信理神學等多科目,並且著述無數。2015315安息主懷。

行政方面,張神父曾任耶穌會中華省會長、輔大神學院(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前身)院長職務多年。張神父的神學作品豐富,輔大神學叢書將陸續整理出版問世,題名「張春申全集」,敬請期待。

 

 

 

作者相關書籍

救主耶穌的母親──聖母論(神叢57)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50元

耶穌的母親
Mary, Mother of Jesus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90元

聖經的寫作靈感(神叢68)
The Inspiration of Scripture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60元

教友生活與使命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60元

大禧年留印──聖三模型的靈修生活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80元

天主先愛了我們-若望福音與八日神操

原著:張春申 主講 / 
譯者:
定價:200元

中國靈修芻議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200元

天主聖父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100元

張春申神學論文選輯(神叢65)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360元

耶穌怎樣影響了人類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40元

編者的話盧德)vi

原著初版作者自序(張春申)v

第一章 耶穌的誕生與童年 1

第二章 耶穌的受洗 29

第三章 耶穌的受誘 47

第四章 耶穌的奇蹟 71


第五章 耶穌顯聖容 87

第六章 耶穌榮進耶路撒冷 101

第七章 耶穌潔於聖殿 112


第八章 耶穌山園祈禱 119


第九章 耶穌的苦難 131


第十章 耶穌下降地獄 164


第十一章 耶穌的復活 172


第十二章 耶穌的升天 225

原著初版作者自序

繼《耶穌的名號》之後,加上這本《耶穌的奧蹟》,兩者都是基督論的補充教材。但我仍希望本書能幫助教友,對耶穌基督作進一步的認識。

初期教會宣講基督時,不能不談到他的生平;於是自然要向與主一起生活過的人,採訪有關他的言行,甚至有關他公開宣講之前的生活片段。這一切並非為了滿足好奇心,而是為了教會信仰生活的需要。所以即使是目擊證人,在報導耶穌的生活事蹟時,他是在復活信仰的光照下互相傳授的。四部福音記載的耶穌生平與言行,都是「關於在我們中間所完成的事蹟,已有許多人,依照那些自始親眼見過,並為真道服役的人所傳給我們的,著手編成了記述(路一1~3

    我講授基督論時,偶爾也選擇耶穌的事蹟來說明他生命的過程,同時根據新約,尤其福音資料,指出教會在這些事蹟中已注入的信仰。本書多是授課時的講材,有的早已在教會不同的雜誌中發表過,有的則是今年年初寫的。這本關於耶穌生平重要事蹟的書定名為《耶穌的奧蹟》,是因為:奧蹟是天主啟示的真理;而天主啟示的高峰是耶穌基督,他的言行都是奧蹟。奧斯定曾說:「除了基督,沒有別的奧蹟」。

 

    耶穌的事蹟常是教會宣講與瞻仰的對象;過去這方面的書連在西方也往往由靈修觀點來寫,因此著重於激動熱情而不重視聖經與神學的根據。這個傾向最近二、三十年來已有改善。本書的內容,多是參考當代聖經學家與神學家的著作而寫成的,研究過的讀者,大概知道原著的書與作者,因此文中不另作標示;其實有的書與作者,筆者也不完全記得了。聖經與神學的研究與著作繼續不斷地在進步,本書有些部分極可能已有新的論述,但自忖它仍有出版的價值,畢竟這方面的中文書並不多,最少可有拋磚引玉的作用吧!

總之,我想此書不僅限於神學生應用,對一般基督信徒在宣講與瞻仰基督上也有助益。能趕在依納爵禧年結束前出版,使我想起充滿耶穌奧蹟的神操;對講授神操的導師們而言,此書也有參考的價值吧!

 

張春申 序於台北聖家堂

1991312

依納爵與方濟沙威列入聖品紀念日

 

 

  第一章  耶穌的誕生與童年

 

耶穌的誕生與童年記述,其文學類型是相當特殊的。新約中,《瑪竇福音》和《路加福音》的第一、二章都有記載,我們將分別介紹,重點放在兩位聖史對耶穌的誕生與童年記述中所表達的信仰。

 

導言:聖經記載的童年故事

 

    首先,舊約對一些救恩史上的重要人物,往往保存了他們的誕生與童年的故事,例如:三松(民十三1~25、撒慕爾(撒上一~三)。那些故事常有固定的形式:母親奇蹟性地懷孕,然後誕生這些特殊人物,取名也有特別的含意等。新約中,類似性記載的有兩人:就是若翰和耶穌,他們的母親也是奇蹟性地懷孕,而他們也有特別形式的誕生和取名。其實聖經之外,某些宗教的偉大教祖,他們的童年也有非常特殊的事蹟保存下來。此處我們不去討論別的宗教:只從基督宗教的聖經所描述的形式,去探討要求信徒接受的到底是什麼。

    救恩史上的重要人物,都負有特殊的使命,而這使命來自天主。人們發現最自然表達此一信念的,就是記述他們的誕生與童年,表明他們的生命一開始已在天主的能力之下。新約的童年「故事」相當反映舊約,因此耶穌誕生與童年的信仰應用舊約已有的形式來表達,但這並非表示一無歷史價值。

    其次,耶穌的誕生與童年不是教會初傳的內容,而是後起的資料。這原因很容易了解:當初期教會宣講耶穌的傳道、死亡與復活時,聽眾不可能不對他以前的生活發生興趣,於是自然追問他的過去。因此初期教會中,童年資料的產生不是為滿足好奇,而是宣講的必然傾向,使徒將復活的耶穌的一生看作是個整體,在整體中相信他。所以極易在童年的資料中,即生命的起始,指出他未來的使命及其完成。因此,童年資料的形成,是基於初期教會信仰的要求,至於其歷史性問題則需批判學來解釋。

最後,童年「故事」的文學類型,今天一般都把它歸於「演述」Midrash。包括:

1. 字義:這字在舊約中用過兩次(編下十三22,廿四27,原意是史料或資料:其動詞drash意為搜集、尋找。因此,這字義是與史料有關的。

2. 在猶太經師文學裡,此字的意義即在於學問上的探討,常是根據聖經去探討和研究;目的是為使聖經與實際生活配合。

3. 經師文學中演述有兩種:一是訓誨性的halakah,即根據聖經發揮,為使人得益:另一是根據聖經的事蹟,再作鋪陳Aggadah,例如:取梅瑟諸事演述一番,旨在引領人作宗教實踐。

  4. 新約的童年「故事」比較接近上述的第二種;但讀者當注意:屬於文學類型,並不表示其內容是捏造出來的。猶如一般小說,我們不能說其中沒有真實的歷史材料。「演述」從消極方面而言,不一定是幻想和假造:至於要確定其真實性有多少,需用歷史批判了。從積極方面而言,「演述」是將註解加在耶穌的事蹟上,然後發揮其意義。耶穌的童年「故事」可稱為「演述」,因為其中含有很多舊約的資料。

 

壹、《瑪竇福音》中耶穌的誕生與童年

 

《瑪竇福音》的首二章可分為五部分:

第一章1~17節:耶穌的家譜

第一章18~25節:耶穌的誕生

第二章1~12節:探訪新生的猶太王

第二章13~18節:聖家逃往埃及

第二章19~22節:回到納匝肋

《瑪竇福音》中「五」是很重要的數字,這是為了反映梅瑟五書,瑪竇以耶穌為新梅瑟。他將耶穌的童年「故事」也分成五部分,且五次應用先知的預言(依七14;米五1;撒下五2;歐十一1;耶卅一15;未明言---瑪二23。以下分三段來解釋:一、耶穌的家譜;二、耶穌的誕生;三、耶穌的童年。

 

一、耶穌的家譜(瑪一1~17

新約中,耶穌有兩份家譜:一是瑪竇的,另一是路加的(不在童年「故事」中,而是在公開生活之初)

 

()家譜的意義

東方人十分重視家譜,尤其閃族人對此更是看重。家譜有兩層意義:一是歷史性的;一是情感性的。家譜在猶太民族充軍時期和充軍之後特別發達。以色列人民流徙異邦,最容易回想祖先,特別是著名的或英雄式的祖先。由歷史角度而言,家譜能使人認識自己顯赫的來源,提高自己的身分。因而在情感層面上得到一種寄託。如此,家譜把個人的心靈與祖先及祖國的距離拉近了。充軍期間雜婚頗多,因此充軍之後,猶太人對家譜更為重視,藉以證明自己血統的純正,屬於天主的子民。寫於充軍之後的舊約司祭典,多有家譜的記載。

    聖經中有兩種不同的家譜:一在誕生時期提出的家譜(參:創五1~32,十一10~32,以說明誕生者所屬的祖先,其光榮的來源;另一是在使命開始時提出的家譜,以說明他將開闢一段新的歷史(參:路三23~38

 

(二)《瑪竇福音》中耶穌家譜的神學意義(瑪一1~17

路加的家譜回溯到亞當,共七十七代。「七七」是圓滿的數字,具有末世完成的意義。瑪竇在耶穌家譜中,表達了耶穌是末世時代的新創造。聖史把耶穌的家譜分為三段,每段十四代(瑪一17,即六個七,意指尚未圓滿。耶穌開始第七個七(瑪一1618,是新的開始。雖然這解釋不為所有學者同意,但亦不無可取之處。

瑪竇用的「族譜」一詞,全部聖經中只出現過三次,另兩次在創二4a:「這是創造天地的來歷(原文為「族譜」,即天地的來源);創五1:「亞當後裔的族譜」,即人類創造的來源。今天研究福音編輯的學者肯定:有些字在舊約中出現得很少,但新約卻引用出來,這是有意把舊約的思想重複在新約中。由於這兩節經文中的「族譜」都與創造的開始有關,可見瑪竇願意用這名詞表示耶穌是新的創造。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是為表示耶穌生在選民的團體中。瑪竇思想中的默西亞,該是達味後裔。至於三段中,每段十四代;「十四」這數字有其特殊含意,因為在希伯來文的字母次序中,DVD三子音的次序之總數是14D4V6D4D+V+D=14。而DVD即是達味David名字的子音。福音作者的數字技巧,是為顯示耶穌是新達味,是達味的後裔。

    族譜中出現五個女人的名字:塔馬爾、辣哈布、盧德、烏黎雅之妻、瑪利亞。一般學者認為前四者是罪婦或外邦人:瑪竇故意如此安插,為表示耶穌是救主,連外邦人和罪人都包括在他的族譜內。但研究猶太文學的學者不以此說為然。事實上,經師文學對前四位婦女的評價很高,因為她們都由於天主的特別照顧而生育兒子。瑪竇該是受了經師文學的影響,在耶穌族譜中安插受到天主特別照顧、準備默西亞來臨的四位婦女,為顯出第五位婦女瑪利亞更是得自天主特殊的能力產生默西亞;看來這已暗示貞女懷孕的信仰了(瑪一16

 

(三)小結

    家譜的神學意義,說明耶穌是一新創造,是末世的開始,是達味的後裔,更是以色列期待的默西亞。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