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命力的探尋之旅:聖賀德佳的身心靈療癒觀
Hildegard von Bingen-Heilung an Leib & Seele
書號 : 205333
原著 : 史特利可施密特,Hildegard Strickerschmidt
譯者 : 鄭玉英
定價 : 420元   
頁數 : 144 頁
裝訂/尺寸 : 軟精裝 / 大25 開
初版日期 : 2015.10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825-5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你想要為自己的生命以及具體的困境尋找出路嗎?本書正好能夠符合這個需求。聖賀德佳是一位充滿著天主聖神的女神學家,也是靈修導師和女先知。她從自身的經驗深刻體驗到,肉體與靈魂一體不分:精神和心靈的憂苦,會使身體生病;相對的,虛弱的身體也會阻礙心靈。她活在天主的臨在當中,體驗到天主是光、是炙熱的愛、是最原初的生命,所有的「綠色生命力」源自於祂,直到人類的晚年,這股綠色生命力仍不斷地更新人類、塑造人類。

 

 

【熾熱推薦】

 

 

您閱讀本書,一定會得到宇宙萬物生態療癒方面的成長。──谷寒松神父(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神學著作編譯會主任)

 

真的耶:我喜樂,因而活力充沛。奉行眾善,於我有益。──房志榮神父(輔仁聖博敏神學院聖經學教授)

 

這本書提供一種非常完整和容易實踐的靈修方法,它把天主和我們的身心靈很實際地融合在一起。──柯博識神父(輔仁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柯博識神父)

 

非常開心台灣人民以極大的熱情,接受來自德國賓根聖賀德佳的知識與智

 

慧。這位女先知在2012年被羅馬梵蒂岡冊封為教會聖師,她在天主的委命下,將永恆的信仰靈修、管理生活的實際知識與自然醫學的全人療癒真理,傳遞給了人們。我由衷地祝福這本書能在台灣廣傳給多數的民眾,更盼望聖賀德佳的救贖與療癒醫學能帶給台灣讀者豐富的知識饗宴。──畢妥恪(ichael Ptok,國際賀德佳協會主席‧德國醫師‧神學教育學家)

 

 

相關推薦書籍

與聖本篤一起祈禱15天
Prier 15 Jours avec Saint Benoît
原著:高齊耶 / Dom André Gozier, O.S.B.
譯者:盧玫君
定價:180元

本篤小傳──西方隱修始祖
Our Father Saint Benedict
原著:高伯娜 / M. Regina Goberna
譯者:本篤會修女
定價:160元

旅途上的伴侶──與聖本篤同禱
Companions for the Journey── Praying with Benedict
原著:郝佳玲 / Katherine Howard, OSB
譯者:本篤會修女
定價:210元

史特利可施密特(Hildegard Strikerschmidt)在獲得治療教育碩士之後,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已三十年。她是賀德佳國際協會(Internationale Gesellschaft Hildegard von Bingen)的榮譽主席,以及德國賓根賀德佳論壇(Hildegard Forum)的負責人。身為此領域的專家,她經常定期舉辦關於賀德佳各種主題的講座。

作者相關書籍

綠色生命力的探尋之旅:聖賀德佳的身心靈療癒觀
Hildegard von Bingen-Heilung an Leib & Seele
原著:史特利可施密特 / Hildegard Strickerschmidt
譯者:鄭玉英
定價:420元

溫和的禁食──聖賀德佳的身心靈平衡觀
Hildegard Strickerschmidt Fasten mit der heiligen Hildegard Das Buch Für Leib & Seele
原著:史特利可施密特 / Hildegard Strickerschmidt
譯者:王真心
定價:380元

   6                                                                               

導言  7  

                                                                                            

生命,是我要的   12                                                                              

「綠色生命力」是一份禮物

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22                                                                         

生命力來自大自然

在身體之中,我感覺自在  38                                                               

靈魂是綠色生命力,寓居於身體之中

我擁有可以發揮的所有能力   52                                                         

正面自我評價帶來的生命力

我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    66                                                                 

自我認識帶來綠化的生命朝氣

我喜樂,因而活力充沛   78                                                                  

來自喜樂的生命力量

奉行眾善,於我有益   88                                                                       

美德的綠色力量

我改變想法   98                                                                                          

懺悔是更新生命的力量

信仰帶給我生命力   112                                                                          

天主的力量,讓我日新又新

我喜愛光   124                                                                                            

天主是生命之光

 

賀德佳的生平與著作    134                                                                   

附錄  143                

過去數十年來,賓根聖賀德佳所獲得的盛名與尊崇,無人可比擬。她 遺留下的畢生事業,一直到當代,才被大量研究。德國聖賀德佳修道院的 修女們更是厥功至偉,她們將聖賀德佳的精神遺產保存下來。醫學歷史學家施波格斯(Heinrich Schipperges)教授翻譯、詮釋聖賀德佳的神學與醫 學作品,這是他重大的貢獻。目前,有愈來愈多西醫,嘗試將聖賀德佳的 自然醫學運用在臨床上。

當今,聖賀德佳的自然醫學引起廣泛的重視,這也反應出醫療與健康 在現代人心中的重要地位。歷史上從未有任何一個時代的醫療社會網路, 如同今天這般地完善。西方現代醫學與藥學,在研究、診斷與治療疾病上的成就,已達到極高的知識水平。對抗過去帶來災難的瘟疫,發展出高效 能的藥物,也都得歸功於現代醫學與藥學。

然而,我們面對西方醫學,卻感到不舒服,因為它機械式地處理外在 的疾病症狀,使用儀器取代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接觸,高效能的藥物也往往 帶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雖然大家對自然療法的好感與日俱增,許多人信任各式各樣不同的自 然療法,有些療法根植於遙遠東方的智慧。但另一方面,另類療法與輔助 性療法,卻仍然是受到嘲笑的對象,人們認為它不科學,將它摒棄不用。 不過,連自然科學目前也加入了研究各種植物療效的行列,在實驗室中研 究,證實了部分植物的療效。愈來愈多醫生也喜愛使用植物作為藥物,賀 德佳的醫學,目前研究方向處於極端不同的緊張狀況,但我膽敢宣稱,如果不是許多人從其中得到正面的經驗,所謂的「賀德佳風潮」早就煙消雲散了。

在此,我必須非常明確指出,聖賀德佳的自然療法不能單純的與其他任何一種自然療法並列。賀德佳的自然醫學注重的是:醫治整個人,這所 謂的「全人的療癒」,在當今,幾乎成了響亮的口號。原則上,自然療法 通常被理解為使用天然藥物進行的治療,例如:同類療法,或者,以心身醫學的觀點所進行的治療 (R. Dahlke) 。

 然而,賀德佳醫學所指的全人,的確涵蓋整個人的生活各個相關面向:人類和大自然的連結、人類的肉身-靈魂特質,以及人類歸屬於天 主,歸屬於生命之源頭。與其他自然療法相較,聖賀德佳的醫學凸顯出的 不同點在於,它是基督宗教式的救贖與醫治學說,此醫學的世界觀與人觀,有別於其他文化圈的傳統療癒方式,也有別於純粹自然科學導向的西 方學院派醫學。在過去幾百年間,所謂精確的自然科學,影響我們的社會 與生活方式日益加深,物質世界高度的發展,分工日益專門,讓作為人類精神世界美妙作品見證人的我們,必須不斷痛苦地意識到,我們生活層面 的不同面向正遭受威脅,整個人類也受到衝擊。我們可以從生態與醫學領 域上,清楚地看到這個趨勢,儘管我們擁有以科學為依據的飲食理論,愈來愈普及的健保措施,以及使用愈來愈多的高效藥物,人類卻過得不好, 所謂的功能性障礙、過敏與文明病,不斷增加。

現在,我們來到一個關鍵點,得要質疑整個系統:所有醫學上所做的 努力,背後的人觀是什麼?人類只被當成是一堆零件的總合嗎?而這些零 組件可以隨意的替換,並且被分開來,單獨地處理,完全不需顧及生命有機體的整體架構嗎?

重視全人的整體,並要求將整個人納入治療,這呼聲愈來愈大,而 其巨大的困難在於,使用當今通用的方法以及物質觀點,我們無法掌握與 理解人類的本質核心。我們稱這個所謂的本質核心為靈魂,是生命的承載者。但是,靈魂這個概念,受到了很大的質疑,著名的魯道夫.菲爾紹教 授(譯註:Rudolf Virchow,1821-1920,德國醫生、人類學家、病理學家、史前學家、生物學家)在上世紀確切地宣稱:「我解剖了無數的屍體,卻 沒找到過一具靈魂。」作為現代自然科學領域的女兒――心理學,也只能 夠使用自然科學的方法描述與測量心靈的外在表徵,如:智能、感覺、驅力與行為等等。連心理學,也不得其門而入,無法探究心靈的本質。如同 著名物理學家馬克思.圖考夫(譯註:Max Thürkauf,1925-1993,瑞士科學家、哲學家)所指出的,精確的自然科學只能夠測量與量化事物,而這只是大自然最小的一部分。

使用如此片面的物質觀點去看世界,人感覺到一種靈性上的匱乏,這種匱乏影響人類生活的各個基礎領域。就這一點,賀德佳的觀點的確符合當代的需求。在她看來,醫治不僅是使疾病症狀消失,還要使整個人得救,即重建一個人回到天主所設想的樣子:出自天主,並依照天主的肖像所造成;由世界元素所組成,並依靠著大自然;由聖神的氣息獲得生命,並被賦予理智與自由意志。具備著如此豐富的條件,人類能夠以健康的生活,努力發展自我。但由於人類的墮落、分裂和變弱的狀況,他同時也必須仰賴天主的助佑和拯救。人類身為一個健康或生病的個體(Person),必須以靈與肉一體的生命體,被如實接納、嚴肅對待。身為基督宗教的神祕家,賀德佳的世界觀是整體式的,她洞察了大脈絡,這個脈絡是我們在日益加深的分化與分裂中,所失去的視野,這正是這位令人著迷的中世紀女性,之所以能夠吸引著現代人的地方,她的訊息蘊涵深刻的真理,遠遠超越當今盛行的社會結構與思潮。


她是位神視者、女先知、神祕家。其他的頭銜還包括了:第一位德國女醫師、自然療法醫師、女神學家、
女政治家、女詩人、女音樂家等,都只能恰當地歸類到這樣的背景。
賀德佳的神視特徵──獨一無二,至今對研究的學者而言,始終還是個謎團──開啟了她,讓她走進生命的各種奧祕中。她稱自己是「天主的號角」,吹響了她在神視圖象與象徵中的所見所聞。她看到萬物的「內在本質」,無論有生命或無生命的,她在石頭、植物、動物內,甚至在人身上,目睹了一種內在本質。他們身上的一切都出自同一個生命源頭,出自天主。這也許是賀德佳令現代人著迷之處,因為人類在生活各個層面的過度專業化分工中,失去了定位,失去中心,最後連自己也迷失了。
賀德佳沒有草擬人類學或神學的理論架構;她總是看到具體的人類,他們有血有肉,有精采的天賦,也有各種困頓。從這一點,我們可以注意到一種女性特有的領悟力,這也是一種優勢: 女性特別親近生命,因為她們給予生命。女人的興趣總是聚焦在人身上,在每個個體身上。因著女人生理或精神的母性特質,生命被交託給女性,而建構物質與具體世界的任務,被交在男人手中。梵二大公會議閉幕文告中關於女性的訊息這麼說:「時機已到,事實上時機已成熟,女性的聖召已經以各種方式實踐出來,女性在社會上獲得前所未有的影響力、發展機會和權力。充滿著福音精神的女性,在人類意識到深刻轉變的當下,可以對世界有所貢獻,幫人類達到目標。在這個脈絡下,我也看到賀德佳,在此時此刻開始發揮她的影響力。

賀德佳不遺餘力地勸勉男性要心懷「母性的溫柔」。她勸誡洛林的馬竇公爵(Herzog Matthäus von Lothringen)說:「你在這裡,為的是祝福小孩,不是為了責罰服勞役的僕人。」她也呼喚著另一位男性:「當你與生命相遇時,用心相待!」即使今天,我們也需要賀德佳當我們的警世者。我們都知道,今天,生命正多方面受到危害。我們急需回歸母性特質、回歸人性,讓充滿人性
尊嚴的生命、符合天主旨意的生命,得以實現。
賀德佳服務生命、服務人。她為蜂擁前來找她的人,指引迷津,也治療精神上或身體上有殘缺的人,她同時不忘喚醒人類的良知。對於同時代的權貴男性,她經常扮演一位不受歡迎的警世者,讓這些男人看到自己對天主和人們的責任。
由於賀德佳畢生著作繁多,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她身體衰弱,而且經常承受病魔的折磨。賀德佳從自身的經驗深刻體驗到,肉體與靈魂一體不分:精神和心靈的憂苦,使身體生病,相反的,虛弱的身體也會阻礙心靈。這位女性從何處得到如此大的精力,完成這麼多的作品?那是因為,她活在天主的臨在當中,她體驗到天主是光、炙熱的愛、最原初的生命,所有的「綠色生命力」源自於祂,直到人類的晚年,這股綠色生命力仍不斷地更新人類、塑造人類。

在這本書中,我想特別強調聖賀德佳的這個思想,她說:「生病是缺乏生命力。」我想要尋根究柢,探討這股照亮許多不同層面的生命力量,我們從這裡獲得力量,也因此達到健康與痊癒,一方面它是屬於純生物、大自然的層次,另一方面也運作在肉身- 靈魂的人身中,也是所有生命力量的泉源,就是天主本身。我誠摰邀請您,同我一起邁向這一趟不同凡響
的探尋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