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聖本篤一起祈禱15天
Prier 15 Jours avec Saint Benoît
書號 : 205329
原著 : 高齊耶,Dom André Gozier, O.S.B.
譯者 : 盧玫君
定價 : 180元   
頁數 : 144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開 開
初版日期 : 2014/10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795-1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聖本篤於西元480年誕生於義大利諾西亞Nursia一個顯貴富有的家庭。羅馬求學期間,因厭惡當時道德的低落,因而放棄教育和祖產繼承權,一心求道,在靠近蘇比亞谷的一座山洞成為隱修士,隱修多年後,有一群修道人前來邀請本篤當他們的靈修導師。之後,本篤帶領會眾移居加西諾山建立會院、撰寫本篤會規,於547年去世。

    聖本篤為人務實、性格果決、充滿活力、在言談及情感表達上,多所節制,但又極富熱忱。他喜愛沉思,據說他行事作風冷靜,但也非常樂觀,深受會士們的愛戴。對會士們而言,本篤是既嚴厲又慈愛的諮詢對象。他因能活出最深層的自我,才得以完成會規

     本篤在修道院中提倡符合人性的平衡生活。讓生活中的工作、祈禱維持平衡。本篤教導的平衡生活之道,是生活在世俗中的人也做得到的,與聖本篤一起祈禱15天,體會安住己身、聆聽天主的平安。

相關推薦書籍

本篤小傳──西方隱修始祖
Our Father Saint Benedict
原著:高伯娜 / M. Regina Goberna
譯者:本篤會修女
定價:160元

旅途上的伴侶──與聖本篤同禱
Companions for the Journey── Praying with Benedict
原著:郝佳玲 / Katherine Howard, OSB
譯者:本篤會修女
定價:210元

與瑪利尤震神父一起祈禱15天
Prier 15 jours avec le Père Marie-Eugène de l’Enfant Jésus
原著:德格來爾、吉夏 合著 / Roselyne Deglaire & Joëlle Guichard
譯者:逄塵瑩
定價:140元

法國本篤會會士。著作豐富,與靈修生活、禮儀、宗教交談相關。

作者相關書籍

與聖本篤一起祈禱15天
Prier 15 Jours avec Saint Benoît
原著:高齊耶 / Dom André Gozier, O.S.B.
譯者:盧玫君
定價:180元

與牟敦一起祈禱15天
Prier 15 Jours avec Thomas Merton
原著:高齊耶 / Dom André Gozier, O.S.B.
譯者:張令憙
定價:180元

生平大事錄/005

關於聖本篤……/009

縮略語/011

引言/013

第1天 傾聽/023

第2天 尋求天主/033

第3天 靈修陪伴/041

第4天 服從/049

第5天 謙遜/055

第6天 再談謙遜/067

第7天 自我捨棄/075

第8天 近人/081

第9天 待客/087

第10天 平安/095

第11天 禮儀/101

第12天 聖言誦禱/109

第13天 祈禱/115

第14天 純潔的祈禱/123

第15天 高峰/127


傾聽

  在我們的生活中,時常會有許多令人分心的事物闖入。如果花費過多的心思關注這些擾亂人心的事物,就無法做到真正的傾聽,也無法將全副注意力放在天主身上。只有當我們毫不分心、全心全意地聆聽天主時,才最能意識到祂對我們的生活所懷有的旨意,以及天主在祂和受造物之間,彼此所分享的那份愛。讓我們祈求,那些可能只是短暫進入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分心的事物,能順服於一顆安定、且已準備好聆聽天主的心。



  「聽,我兒,你要注意我的訓言,側耳傾聽我的教導。」(箴四20)欣然接受你慈父的勸語,且毅然去實行。如此,你便能藉著服從的辛勞,回到你因不服從的怠惰而遠離的上主那裡去。

  現在,我對你說,不拘你是誰,只要你棄絕私意,並拿起這堅實而光芒四射的服從武器,矢志為吾主真君王作戰。

  首先,在開始任何善工之前,你應該以最懇切的祈禱,求主成全這件善工。因祂的美善,已認我們為祂的子女,我們就不該讓祂因我們的惡行而憂傷。我們應隨時隨地以祂所賜給我們的恩惠來侍奉祂,以免祂像一位震怒的父親,剝奪了兒女的繼承權。也不至於像一位因我們惡行所激怒的主人,將不願跟隨祂享榮福的僕人,交付永罰。

  那麼,讓我們立刻起來吧!因為聖經喚醒我們說:「現在已經是由睡夢中醒來的時辰了。」(羅十三11)讓我們睜開眼睛看那神聖的光,讓我們傾耳細聽那神聖的聲音,每天向我們大聲疾呼說:「如果你今天聽到祂的聲音,不要再心硬。」(詠九四8)又說:「有耳朵的,應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瑪十一15,默二7)然而,祂究竟說了些什麼呢?祂說:「孩子們,你們前來聽我指教,我要教你們敬畏上主之道。」(詠卅三12)「你們趁著還有光的時候,應該行走,免得黑暗籠罩了你們。」(若十二35)

  上主在人群中尋找祂的工人,祂對群眾大聲疾呼,說:「誰是愛好長久生活的人?誰是渴望長壽享福的人?」(詠卅四12)如果你聽到祂的聲音,並回答說:「我就是。」上主就會對你說:「如果你願意獲得真實而永恆的生命,就應謹守口舌,不說壞話;克制嘴唇,不言欺詐;躲避罪惡,努力行善;尋求和平,追隨陪伴。當你實行了這些以後,我的眼會看顧你,我的耳也會聽你的祈禱,而且在你呼叫我之前,我就對你說:『我在這裡。』」


  親愛的弟兄們,有什麼能比上主邀請我們的聲音更甜蜜呢?請看,上主慈悲為懷,給我們指出了生命的道路。(〈會規原序〉)

靜默

  在〈會規原序〉中,聖本篤向我們承諾,天主將會顯示給我們「生命之道」,也就是福音。聖本篤建議我們,要走在這條道路上,甚至還要我們在這道路上奔馳。〈會規原序〉還說,如果今天你聽到祂的聲音,不要對祂捎來的訊息硬心。

  為了要在這條道路上行走,需要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回到「那一位」的身邊。聖本篤在〈原序〉中說,祂「已使你遠離不服從的怠惰」。事實上,在聖本篤的整部《會規》中,都導向這同一個目標。《會規》綜合了本篤的所有經驗。在加西諾山寫《會規》時,他不斷修改、調整和改善這部《會規》。《會規》處處援引聖經,因為它的存在,目的就是要讓天主聖言獲得實踐,而不是為了取代聖言。對會士而言,《會規》內容所涵蓋的,都是為了培育會士,度一個福音化的生活。《會規》所宣揚的,並不是一位「外顯的耶穌」,不是伴隨門徒到世界各處宣揚福音的基督;聖本篤的基督,是「內存的基督」,是生活在會父、訪客和會士心中,從內心深處向我們發言的基督。

  世人認定《會規》是一部完整的訓導,是修道生活的理想注解;因為它找回整個固有的修道傳統。在《會規》一開始,本篤就溫和地勸勉弟子們要「聽」。聽誰的呢?聽天主的!因為,是祂在發言。祂以許多不同的方式發言;但祂尤其透過聖經,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對我們發言。為了能聽見,一開始我們必須靜默。為了回到天主面前,我們必須安靜下來。

  當發生使人分心的事時,人無法「安住己身」。靜默是所有導師中的導師,因為它教化人於無言之中。在加西諾山修院禁地的靜默中,誕生了這樣的生活方式,產生了對於修道生活,該何去何從的一系列反思。簡單地說,就是在這座會院裡,誕生了《聖本篤會規》。透過靜默,我們才能再次找回自我,以及存在的真諦;在這種生活方式中,我們學會自我認識,並知道如何看待財富和貧窮;在那裡,我們穿透靈魂的核心。「有福之人」(Homo Benedictus)所指的,就是那位回歸自我,並照亮那條通往尋獲自身靈魂的道路的人。

  為了回歸自我,我們必須接受有限的我、接受別人的限度,並接受我們之所是。

  在靜默中,我們將再次尋獲正直的思想。為了獲得正直的思想,我們必須擁有一顆渴望被淨化的心。如果思想正直,那麼說話便會正直;也就是說,對聖本篤而言,我們的言語和行為,都同樣會是正直的,也就是「手腳同步」的意思。鑑別(discretio)引導我們言行正直。這點很容易被拿來和佛教的修行做比較。


  靜默是《會規》第六章的主旨。依照聖本篤的說法,其中最重要的是:「出於對靜默的喜愛」。持守靜默並非是完全噤語,而是言談應該有所節制。如果一位會士決定度某種程度的獨處生活,他這麼做完全是為了能多多聆聽天主。「在任何時間,修道人都應該熱衷於靜默。」(《會規》42)

話語

  聖本篤在〈會規原序〉中寫道:「讓我們睜開眼睛看那神聖的光,讓我們傾耳細聽那神聖的聲音,每天向我們大聲疾呼。」如果這道神聖之光,不是〈尼西亞信經〉(公元325年)宣信的「光明中的光明」、不是聖化我們的基督,那麼這道神聖之光會是什麼呢?如果,這不是每天向我們大聲疾呼、在我們的心門上敲門的基督的聲音,說道:「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三20)那麼這又會是誰的聲音呢?聖本篤說:「親愛的弟兄們,有什麼能比上主邀請我們的聲音更甜蜜呢?」(〈會規原序〉)

  為了會士能夠聆聽所制定的靜默,以及永遠都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維護和爭取的靜默,將使我們聽見師傅的話語,這靜默將使我們的心耳,針對聖言校準頻道;因為,為了能夠做到真正的聆聽,必須下降到我們存有的深處,而非停留在表層。

  靜默使我們接受教誨,一旦抵達那個地方,我們便會獲享幸福生活的承諾。對此,有誰不想打開耳朵去傾聽呢?在那裡,上主的聲音是柔和的,在祂的美善中,為我們指出到達永恆靈性生命的道路。有誰不想在這條道路上行走呢?

  這聲音集合了各種聲音,聲音可以傳話;說話就是在表達和解釋我們的思想,為了使那隱而不露的部分顯示出來。因此,聲音傳達話語。更好說,當聲音在傳達想法時,它就變成話語。更好說,當聲音和話語結合在一起時,話語就能夠自我通傳,心中的話語便能發聲了。

  一開始,聲音是為話語服務。聖言是天主的話語,在天主內,天主聖子是祂完美的通傳。但是,為了讓聖言接觸我們,祂便取了肉身,成了在歷史中,以降生成人的方式而發聲的聖言。

  聖本篤說,基督只一次,以有形可見的方式,在現今以及每一天中,以相同的「聖言成了血肉」的祂,在人類聲音的裝扮下,來到我們當中。為從眾多的聲音中,認出那唯一的聲音,就是聽到「聖言成了血肉」的那一位,對我們所說的話;當聲音與「聖言成了血肉」的那位結合為一並傳到我們的耳中時,這聲音便為我們通傳神聖的旨意。

  我們必須學習聆聽發生在禮儀內外的事件,將它們當成是天主的話語。因為天主來到我們的生活中,就像當年,祂曾介入以色列人的生活那樣,如此我們才能回到天主的身邊,並聖化我們的生活。可是,以色列並沒有聽從祂的聲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和小撒慕爾一同說道:「上主,請發言!祢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三10)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這些事,都是為了幫助我們侍奉上主;但是,在這一切之上,這些事的發生,都是在建構使我們回應天主聖言的建材,好使我們回歸天主。隨著時間的推進和靈性的成長,我們將接受並讚嘆祂那全能的恩寵(因為,恩寵使我們自由),是祂的恩寵支持我們,給我們力量,建設、指引、帶領我們,使我們能更圓滿地以生活來回應天主。聖寵不但是一位建築師,同時也是使我們在生活中答覆「是」的水泥匠。

  接著,用我們的整個存有所編織而成的這匹布,有時看來雜亂無章;天主不只撿起一小綹絲線,祂更撿起我們脫落掉的那一整排織線;因為祂知道,就算是負面的事,「……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羅八28)

  在把會士帶回內心,即存有的中心點後,本篤提到那在他內作主的神祕嘉賓。然後,同先知一起說:「請一起讚頌」(詠一一三1),與保祿一起說:「然而,因天主的恩寵,我成為今日的我……」(格前十五10)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