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祢在哪裡?用希伯來經文做圖象祈禱
God’s Surprising Presence: Praying with the Hebrew Scriptures
書號 : 205325
原著 : 莫琳娜•弗里茨,Maureena Fritz, NDS
譯者 : 劉麗君
定價 : 180元   
頁數 : 144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4/2
版次 : 
ISBN : 978-957-546-771-5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聖奧斯定在《懺悔錄》中:「我們的心,除非找到上主,否則無法得到安息。

   我們渴望找到上主,但是在哪裡能與祂相遇?

    本書裡的十一個主題,都在問這樣的問題。

   透過希伯來聖經(舊約)雅各伯、約伯、梅瑟、達味的兒子阿默農、依撒意亞先知等人的故事、希伯來傳統的禱詞,以及當代人士親身的分享,幫助我們在感到困難痛苦、犯錯失望甚或死亡悲傷時,找到與上主相遇的標記和經驗。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說基督信仰與猶太信仰有共同的精神遺產,理解猶太傳統能幫助我們更深地體會教會生活的內涵。這本祈禱書,每個默想都有一幅希伯來經文圖象幫助讀者體會隱藏在聖經文字中的亮光,並並有註釋及反省供參考。

    不論是喜樂感謝還是悲傷疑問,透過這本獨特的小書,我們將找到生命充滿愛與希望的堅固磐石!
 

相關推薦書籍

天主與我──祈禱:意識到天主與我的關係
God and You: Prayer as a Personal Relationship
原著:威廉.貝瑞 / William A. Barry, S.J.
譯者:楊黎芳
定價:180元

天主與天主的肖像
Dieu et Son Image
原著:道明‧巴多祿茂 / Dominique Barthélemy
譯者:劉河北
定價:320元

聖經中的盟約之愛: 一位信守承諾的父親
A Father Who Keeps His Promises: God’s Covenant Love in Scripture
原著:史考特.韓 / Scott Hahn, Ph.D.
譯者:沈映志
定價:360元

莫琳娜 • 弗里茨修女,Maureena Fritz, NDS熙雍聖母修女會成員 (Congregation of Our Lady of Sion),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聖彌額爾學院(USMC)榮休神學教授。於19831993年,分別在加拿大及耶路撒冷創立 Bat Kol InstituteBat Kol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上主之聲的女兒」,這聲音充滿普世大地,無論是多麼高遠的思想或細微的心念,都有她的存在,鼓勵基督宗教信徒從猶太傳統探索聖經促進兩個宗教信仰交談。目前定居耶路撒冷,繼續教書及寫作。

作者相關書籍

主啊,祢在哪裡?用希伯來經文做圖象祈禱
God’s Surprising Presence: Praying with the Hebrew Scriptures
原著:莫琳娜•弗里茨 / Maureena Fritz, NDS
譯者:劉麗君
定價:180元

獻詞004

見證序一:在病痛的失落中體驗上主  楊玉欣005

見證序二:「活出愛」避靜祈禱經驗  林碧燕 007

致謝010

導言011

 

默想一上主住在哪裡?021

默想二當人耐心忍受痛苦,上主在哪裡?031

默想三在無法忍受的苦難中,上主在哪裡?041

默想四當我們被奴役束縛時,上主在哪裡?053

默想五:當我犯錯時,上主在哪裡?063

默想六:上主與我同在嗎?073

默想七:上主在哪裡說話?087

默想八:上主在聖經裡的什麼地方?099

默想九:上主如何居留於我的靈魂中?111

默想十:上主的神在哪裡?125

默想十一在我們死亡時,上主在哪裡?135

默想一  上主住在哪裡?

    「上主實在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創廿八16)

  希伯來字母h的發音是「hay」,它代表上主,形狀看起來像一棟堅固的房子。在天主的屋子裡,我們可以安全地休息。我們與天主同住,祂關心照顧我們。希伯來字母h內的字是「天主實在在這地方!」因為我們並不能總是看到房子(上主),所以h字的兩個柱子,前面部分是透明的。當我們無法感覺自己住在天主的屋裡,遇到恐懼時,我們就會膽小戰兢地發抖,如同h下面,匍匐在地的希伯來字「我竟不知道」。


上主住在哪裡?

在任何一個地方,甚至於在最不可能的地方。
「上主實在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創廿八16)

導言

  我們的心永不止息地渴慕上主。我們渴慕天主,如同乾枯無水的田地渴望甘泉;但是我們在哪裡可以找到上主?從希伯來文聖經,我們知道天主就在我們所在的地方,無論那個地方多麼令人快樂或沮喪。

讀經

  雅各伯離開貝爾舍巴,往哈蘭去了。他來到一個地方,因太陽已落,就在那裡過宿,隨地拿了一塊石頭,放在頭底下,就在那地方躺下睡了。他做了一夢:見一個梯子直立在地上,梯頂與天相接;天主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上主立在梯子上說:「我是上主,你父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我要將你所躺的地方,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要多得如地上的灰塵;你要向東西南北擴展,地上的萬民都要因你和你的後裔蒙受祝福。看我與你同在;你不論到哪裡,我必護佑你,領你回到此地。我決不離棄你,直到我實踐了我對你所許的。」雅各伯一覺醒來,說:「上主實在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他又滿懷敬畏地說:「這地方多麼可畏!這裡不是別處,乃是天主的住所,上天之門。」(創廿八10-17)

註釋

  聖經描述雅各伯(Jacob)為了避開哥哥厄撒烏(Esau)的怒氣,逃往母親的故鄉哈蘭,同時希望在那裡為自己找個妻子。夜幕低垂時,他在開闊的天空下,躺在荒野砂礫的地上。在睡眠中他做了一個夢,這個夢突然改變了這位對上主毫無知覺的人,意識到天主與他同在。

  這個故事充滿豐富的含義。雅各伯從夢裡的神視中一醒來,立刻就說:「上主實在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他因恐懼納悶而發抖,然後,又滿懷敬畏地說:「這地方多麼可畏!」令人驚訝的是,不久前,這裡原本是貧瘠不毛之地,突然之間,變成上主的住所,上天的門檻。

  在這一段讀經內,好幾次提起神最親密的名字「上主」。神向雅各伯介紹自己說:「我是上主。」神用「上主」這個名字,顯示祂將支持雅各伯。當雅各伯認識神以後,就使用「上主」這個名字,他大聲說:「上主實在在這地方」。「上主」是一個很重要的名稱,因為它指出了天主的慈悲與寬仁(出卅四6)。當上主向雅各伯說:「不論你到哪裡,我與你同在。」因為這個保證,我們和雅各伯一樣,也可以安心休息。

  這段經文,另外一個引人注意的部分是在短短的七節詩句,出現了五次「地方」這個字。「地方」的希伯來文是maquom,它是天主的另一個名字,當雅各伯說「這地方多麼可畏」,實際上他是說「上主是多麼可畏」,因此他站立的地點,不再只是一個地方而已,更是一個充滿上主臨在的神聖之地。天主就在雅各伯站立的地方,上主就是雅各伯站立之地。後來,梅瑟給雅各伯站立的這地方,命名為貝特耳( Bethel),希伯來文字義是「上主的家」。

  根據天主與雅各伯相遇的經驗,有三個引發天人相遇的重要因素:地點、上主的臨在、一顆好奇和驚嘆的心。在任何地點都可能與天主相遇,因為上主在各處神聖的臨在,天人相遇在任何時刻也都是可能的。最後,一顆好奇和驚嘆的心能引導人與神相遇。如果沒有這樣的心,就算是站在上主臨在的地方,也沒有辦法與祂相遇。驚嘆的心是遇見天主的條件,也是與天主相遇的結果。在好奇和驚嘆中,我們才能如同雅各伯一樣驚訝地大聲喊說:「上主實在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上主對我們有什麼旨意,祂就向我們啟示什麼;不過,天主也要看我們接受啟示的能力。雅各伯接受的能力讓他能與上主溫柔慈悲的一面相遇。

反省

*閱讀了導言、《創世紀》的經文以及註釋之後,用下面的提示,以「聖言誦禱」的過程反省:

 1. 意識上主的臨在,放鬆自己。緩慢地深呼吸,簡單地表達感恩、讚頌或信德的禱詞。

 2. 慢慢地大聲誦讀經文,清楚地專注於默想的主題,沉思默想吸引你的字或句子。慢慢地重複說出那個字或句子,讓那個字或句子的含意變得更明顯。

 3. 再一次大聲誦讀經文,用你覺得最有意義的字或句子,以祈禱回應上主。

 4. 再一次誦讀經文,同時反省:在這個時刻,這些吸引我的字或句子,和我的生活有什麼關連?

 5. 以〈天主經〉(主禱文)結束操練。


*放眼觀看你所在之地,仔細思量那地方的每個物體,用眼睛愛撫你所看到的東西。然後閉起眼睛聆聽,讓各種聲音在你心內回響。
讓你的嗅覺聞周圍的氣味。重複練習這個過程,喚醒你的知覺或意識,慢慢地祈禱說:「上主實在在這地方」(創廿八16)。


*回想一下你的靈修旅程,你走過的荒蕪曠野,這可能是你失去親人的時刻,或是與某人關係破裂,或是你經歷了失敗嚴苛的打擊。在那個時刻或是事情過了之後,你是否體驗了上主的臨在?
  如果有的話,你是如何體驗到上主?與上主分享這個經歷。
  如果你不覺得上主與你同在,你覺得被天主遺棄了,和祂談談「上主缺席」的經驗。從這種經驗中你學到什麼?如果上主缺席了,談談你自己為什麼沒有邀請上主進入你的荒野之地?

*用圖象表達你目前的生活狀況,意識到這個圖象的細節。無論你的圖象是曠野,或是青綠的草原,讓它們如同電影一樣,浮現在你的意識裡。在哪一種圖象裡,你體驗上主的臨在?在什麼地方,你錯過了上主的臨在?為上主臨在的神聖時刻感謝祂;祈求上主,在曠野裡陪伴你。重複地默想,祈求這個  (說出具體的曠野經驗),就是上主的住所,上天的門檻。

*回想你做過的很重要的夢,或是你努力創造的夢。反省夢裡對你有意義的觀點,以及你在夢裡感覺到的情緒。請記住,天主能夠在你積極或消極的圖象和感受裡,啟示祂神聖的自我。珍惜你的夢,對你的夢保持驚奇,邀請天主向你述說夢裡的重要意義,然後重複上主向雅各伯說的話「看我與你同在,你不論到哪裡,我必護佑你。」(創廿八15)


*請你深呼吸,伸展肢體放鬆全身的肌肉,當你的身心靈寧靜之後,閉上眼睛,回想你喜歡的地方,讓一個你最喜歡又最容易感受到上主臨在的地點浮現。在你回憶這個地方時,讓你所有的感官,自由地感覺周圍的氣味、景觀、聲音。為這個寧靜的慰藉,感謝上主。讓自己沉浸於上主的臨在和祂的保證「我決不離棄你」(創廿八15)中。詠唱、吹口哨或哼哼你最喜愛的感恩詩歌。

背誦經文

  在心裡記住這一節經文,並在口中不斷誦念:
  「上主實在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創廿八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