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盟約之愛: 一位信守承諾的父親
A Father Who Keeps His Promises: God’s Covenant Love in Scripture
書號 : 101091
原著 : 史考特.韓,Scott Hahn, Ph.D.
譯者 : 沈映志
定價 : 360元   
頁數 : 304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1/10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710-4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本書介紹天主在救恩史中的盟約之愛。「盟約」是透過「發誓」而建立的,是立約雙方的交換,以「我是你的,你是我的」的連接關係,創造出位際間的互融。 作者以詼諧、生動、有趣的方式,從聖經的千絲萬縷中,抓出其中饒富意味的大事件,從亞當、諾厄、亞巴郎、梅瑟、達味、耶穌基督,看見天父一直以盟約與子民建立起家庭式的關係:「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做我的百姓……我要做你們的父親,你們要做我的子女。」(格後六16-18) 天父愛人的心念未曾改變、誓言不曾落空、行動也從未停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會信守承諾的偉大父親!

相關推薦書籍

天主與天主的肖像
Dieu et Son Image
原著:道明‧巴多祿茂 / Dominique Barthélemy
譯者:劉河北
定價:320元

作者相關書籍

聖經中的盟約之愛: 一位信守承諾的父親
A Father Who Keeps His Promises: God’s Covenant Love in Scripture
原著:史考特.韓 / Scott Hahn, Ph.D.
譯者:沈映志
定價:360元


第一章 因盟約而生的血緣:聖經中天主家族的整體規劃
第二章 創造的盟約和宇宙的聖殿:天主為人造的自然環境
第三章 驅逐亞當:從受造到褻瀆
第四章 聽話,不然就滾蛋:與諾厄重訂被破壞的盟約
第五章 信仰是什麼?:亞巴郎的信德
第六章 「年長的要服事年幼的」:不爭氣的長子與家族世仇
第七章 「放我的百姓走!」:以色列出埃及
第八章 心存牛犢的以色列:西乃山的梅瑟盟約
第九章 主愛的墮落者:曠野中的以色列
第十章 「今天就選擇你們所願事奉的!」:從征戰到建立王國
第十一章 「這人就是你!」:從王國到流放
第十二章 「完成了!」:子履行了父的承諾
第十三章 基督的新娘:新耶路撒冷的聖子
附註

4

 

聽話,不然就滾蛋與諾厄重訂被破壞的盟約

 

  當聽到「家」這個字的時候,你腦中會浮現什麼畫面?許多人會想到媽媽、蘋果派、床邊故事與暑假;其他人可能想到姻親、爭吵、房貸。現實生活中,家包含了上述兩者──以及兩者之間所有其他的東西。天主的家庭也是如此。

 

  救恩史中「罪」的意思是破碎的家庭。一旦我們視自己為天主家庭的一份子,便能夠了解罪主要是指破壞關係,而不只是破壞規矩。我們一生中有很多次背離天主,就像想走自己的路的叛逆孩子一樣。儘管我們如此,祂仍舊不斷地愛我們,召喚我們回到祂的身邊,像個完美的父親用愛教化我們,並信守祂的承諾。

 

  這些斷裂的關係開始於第一對男女。亞當與厄娃藉著吃禁果表現拒絕信任他們的創造者。這在人類家庭的後果是什麼?抬頭看看四周吧。我們身在一個充斥恐懼、羞愧、憤怒、謀殺、痛苦、抑鬱、孤立、疏離與死亡的世界裡。不是什麼美好的景象。

 

養育加音

 

  《創世紀》第四章不尋常地描述了天主與人類愛的故事裡下一段主要的發展:亞當認識自己的妻子厄娃,厄娃生了加音(Cain)並說:「我賴上主獲得了一個人。」之後她生了第二個兒子,給他取名為亞伯爾(Abel),他長大後成為牧羊人(見創四1-2)。

 

  身為農夫,加音帶來了水果獻給天主,而亞伯爾獻上首生的羊作祭品。天主接受了亞伯爾的禮物,但拒絕加音的。加音很生氣,垂頭喪氣。但天主給了他一個慈父的建議:「你若做得好,豈不也可仰起頭來?你若做得不好,罪惡就伏在你門前,企圖對付你,但你應制服它」(創四71

 

 

  加音有沒有學到這簡單的一課,重新出發,再嘗試第二次?沒有。加音顯然傾向於一個完全不同類型的祭獻。他引誘他的兄弟出來並殺了他。為此,加音便使撒殫在我們人類的本性中種下的惡毒種子開花結果了。

 

  很重要的一點是,厄娃的長子並不是些微地吃醋(jealousy),他是降伏於嫉妒(envy)這致命的罪2。從技術面來說,吃醋是想得到另一個人身上有的良好特質;而嫉妒是忿恨這樣的特質,甚至企圖摧毀它。吃醋可能有好有壞,但嫉妒始終是邪惡的。經文用「吃醋(jealous)」來形容天主(見出廿5),但從不用嫉妒(envious);祂要我們唯獨侍奉祂──因為祂造了我們,只是為了我們的好處。

 

  我記得幾年前看過一部電影,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扮演一個返校

舞會的皇后。她的「朋友們」對她的美麗感到不滿,於是在返校舞會上將豬血倒在她身上。他們並沒有得到她的美麗;他們只是把美從她身上除去。這就是嫉妒的本質。難怪它(跟吃醋不同)一直是七宗罪之一。驕傲與嫉妒都是撒殫作亂的根源(見智二24)。它也是某些我們在加音身上看到最嚴重的罪的源頭,他出於嫉妒殺死了他的弟弟(見若壹三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