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愛子:盧雲的靈修傳記
God’s beloved : A spiritual biography of Henri Nouwen
書號 : 205317
原著 : 麥可.歐勞福林,Michael O‘Laughlin
譯者 : 林瑞琪
定價 : 260元   
頁數 : 224 頁
裝訂/尺寸 : 平 / 25K 開
初版日期 : 2012.09
版次 : 初版二刷
ISBN : 978-957-546-735-7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亨利.盧雲(Henri Nouwen19321996)是一位大家所認識、熱愛、敬佩的作家、神父、心靈知己,同時也是千萬人的靈修導師,盧雲對耶穌的信仰深度,一直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仍繼續吸引世界各地的讀者。   

但他真正的面貌是什麼?是什麼樣的人格特質造就他如此獨特的個性?他如何面對生活中的不安、恐懼、誤解、羞辱和權力慾望的試探?這些又和耶穌在世上的生活有什麼關聯,而成為他寫作時的主題呢?   

本書作者麥可歐勞福林(Michael OLaughlin)是盧雲的好朋友及學生,藉由他所描繪有關盧雲的成長背景、心理特質、神學思想、藝術、感恩祭宴、耶穌為中心的生活、靈修與祈禱等等面向,讓我們不僅可以從盧雲這位靈修大師、天主的愛子身上有更多學習,也為我們開啟一段與天主聖神相遇的愛之旅。

相關推薦書籍

找到自己,找到天主──跟隨牟敦及其他聖賢活出真我
Becoming Who You Are──Insights on the True Self from Thomas Merton and Other Saints
原著:詹姆士.馬丁 / James Martin, S.J.
譯者:姜川
定價:130元

遇見牟敦──盧雲眼中的默觀者
Encounters with Merton : ──Spiritual Reflections
原著:盧雲 / Henri J. M. Nouwen
譯者:黃美基
定價:130元

念茲在茲──活在聖神中
Here and Now: Living in the Spirit
原著:盧雲 / Henri J. M. Nouwen
譯者:唐鴻
定價:180元

熾熱的心──感恩祭的生活默想
With Burning Hearts: A Meditation on the Eucharistic Life
原著:盧雲 / Henri J. M. Nouwen
譯者:張令憙
定價:160元

麥可.歐勞福林, Michael O’Laughlin,現任美國麻塞諸塞州阿靈頓療癒中心Healing Center in Arlington, Massachusetts)靈修主任,也是盧雲得獎著作《耶穌就是福音》(Jesus: A Gospel)一書的編輯。

作者相關書籍

天主的愛子:盧雲的靈修傳記
God’s beloved : A spiritual biography of Henri Nouwen
原著:麥可.歐勞福林 / Michael O‘Laughlin
譯者:林瑞琪
定價:260元

致謝編審者/光啟文化事業  004 

致兩位友人/亨利.盧雲  005 

作者序  007 

盧雲著作書目  009

 

引 言  015 

第一章 根源及啟蒙  035 

第二章 盧雲的心理  075 

第三章 是藝術家而非書匠  107 

第四章 上主殿裡的盛宴  133 

第五章 以耶穌為中心  151 

第六章 靈修與祈禱  187 

結語  213

這是本靈修傳記。此刻,這靈修傳記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以現在這個案例來看,縱然我的確放入了一些回顧,用以省思盧雲生命的狀態及意義,但我並非要按著年代順序寫一個從出生一直到死亡的記述。我試著用靈修上的語彙去了解盧雲的生活和盧雲的教導,也去仔細研究了那些我認為最重要的範疇。我最想要做的是,尋找到一些盧雲生活中鮮為人知又中肯的面向,好能用來妥善地評估盧雲這個人。

  我會從盧雲思想開始成形的那幾年開始談起,包括他是從哪兒來的。因為我覺得有必要去了解,在盧雲獨特的智慧和他特別在意的事情裡,其中有多少是來自他的背景以及早期的環境所帶來的影響。接著我轉向盧雲的心理。已有許多人指出,盧雲的形象相當複雜難解,我想現在該是去更深入探究的時候了,看看有哪些心理學的議題最困擾著盧雲。我的確相信有些特定的議題,都關注在盧雲最為人知的焦慮以及他的人格特質,因此在我們精準地鑑定盧雲這個人之前,也必須把這些部分一併考慮進去。事實上我認為,盧雲不單只是為一些明確的心理議題所困擾,他還談了很多這方面的問題,也花了很多心力去處理。之所以用盧雲的生活來供作他人的模範,都是根據這些理由來考量的。

  接下來要討論的主題就跟這些有關了。盧雲的靈修方式真的很獨特又個人化,若他所用的形式與風格能更被了解的話,也應該會獲得更多賞識才對。盧雲演說和寫作的手法,遠遠超過我們認知的方式,所以我覺得他的手法比較像是典型的藝術方法,而非神學方法。藝術在盧雲的生活中佔著什麼樣的地位?有幾位作家和視覺藝術家,對盧雲有莫大的影響力,或許藝術性的觀點與創作方法也變成了盧雲的靈修方式。

  本書的最後三章,我以盧雲的遺產為主旨探討了好幾個主題。在這些主題當中,有些是盧雲有意闡述的,其他顯然是我們以長遠的眼光去探討他的興趣和發展。盧雲的著作與系列文章中的論題共有一打以上,這些論題不外乎是他有興趣的主題,或是能幫助我們對事情有更明晰看法的議題。我們不能因為他興趣的廣泛而讓重點失焦。重點就是盧雲對一些核心的基督宗教思想與實踐做了永久的貢獻:即感恩祭宴、耶穌、靈修生活。筆者各留了一章專門來討論這三個議題。

  因此,這就是本書的六個主要章節。書的前半部關注在盧雲生活的三個重要面向上,我相信若要對盧雲有更深入了解,這三個面向會給我們最大的助益。書的後半部則聚焦於三個論題上,關於盧雲在這個信仰團體內,為我們的思想與生活所作的偉大的貢獻。由於這真的是本在討論盧雲的書,因此,像是如何從他的生命與教導中學習的這一類問題,我希望不會離我們太過遙遠。

  筆者真的相信,身為盧雲的讀者、聽眾、崇拜者,我們現在已進入了最重要的階段。我們不再需要紀念文或是回憶錄,因為很多盧雲的朋友都已創作許多非常出色的文章了。筆者想,現在是時候了,該再度去探討他生活與性格中那些令人感到振奮以及那些令人百思不解的地方,也該試著更加小心謹慎的給予他評價。接著,我們繼續問問自己,我們已經從盧雲身上學得什麼?或者,對這個真正獨特又被許多人開始認為是先知的人,我們還需要向他學些什麼?

  筆者不單單只是想在本書介紹有關盧雲的資訊而已,還有更多想做的事。我希望能開啟一段旅程,在這旅程之中,我們將自己置入這個天主聖神尚未完成的故事裡。或許仍有盧雲還沒教我們的課程,但這些課程一定和我們如何活出我們自己的生命息息相關。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