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茲在茲──活在聖神中
Here and Now: Living in the Spirit
書號 : 205232
原著 : 盧雲,Henri J. M. Nouwen
譯者 : 唐鴻
定價 : 180元   
頁數 : 144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0/4
版次 : 再版二刷
ISBN : 978-957-546-751-7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生活中的痛苦與喜樂、友誼與家庭的得失、祈禱的艱苦與報酬、原諒與同情、節制與規律孕育出這本默思札記,盧雲神父以豐富的生命經驗,與我們分享在生活細微處發現的天主之愛。

他指出,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繁忙,常在不自覺中忽略了聖神內在的運作,唯有時時祈禱,讓天主作自己生命的軸心,才能恬然自得地活在當下。

相關推薦書籍

熾熱的心──感恩祭的生活默想
With Burning Hearts: A Meditation on the Eucharistic Life
原著:盧雲 / Henri J. M. Nouwen
譯者:張令憙
定價:160元

主,教我們祈禱
Lord, Teach Us to Pray
原著:費里西、榮妮 合著 / Robert Faricy, S. J. & Lucy Rooney, S. N. D.
譯者:黃德寬
定價:130元

氣象萬千是聖神
Taste and See: Gifts and Fruits of the Spirit
原著:華雷仕 / Carlos G. Valles, S. J.
譯者:陳寬薇
定價:120元

盧雲神父, Henri J.M. Nouwen,(1932-1996),荷蘭籍,1957年晉升司鐸。曾任教於美國聖母院大學、耶魯大學及哈佛大學。自1986年起加入「方舟團體」(L’Arche)在加拿大多倫多市郊的「黎明之家」,服務身心障礙人士直到安息主懷。

盧雲是著名的靈修及牧靈神學作家,著作多達四十餘本: 《念茲在茲──活在聖神中》、遇見牟敦:盧雲眼中的默觀者》、及《熾熱的心感恩祭的生活默想》等由光啟文化事業出版。  

作者相關書籍

遇見牟敦──盧雲眼中的默觀者
Encounters with Merton : ──Spiritual Reflections
原著:盧雲 / Henri J. M. Nouwen
譯者:黃美基
定價:130元

熾熱的心──感恩祭的生活默想
With Burning Hearts: A Meditation on the Eucharistic Life
原著:盧雲 / Henri J. M. Nouwen
譯者:張令憙
定價:160元

念茲在茲──活在聖神中
Here and Now: Living in the Spirit
原著:盧雲 / Henri J. M. Nouwen
譯者:唐鴻
定價:180元

盧雲的聖像畫祈禱手記
Behold the Beauty of the Lord:Praying with Icons
原著:盧雲 / Henri J.M. Nouwen
譯者:盧玫君
定價:220元

序言   5

第一章 活在當下  7

第二章 喜樂  19

第三章 痛苦  31

第四章 心靈的皈依  45

第五章 節制的生活  59

第六章 靈修生活  69

第七章 祈禱  83

第八章 同情心  93

第九章  家庭  109

第十章 人際關係  123

第十一章 我們是誰  133

結語  143


第一章 活在當下

一 新的開始

  新的開始!我們必須學著將每一天、每一個小時、每一分鐘當作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能革新一切的難得機會。假想我們能把每一刻都看作是孕育著新契機的一刻。假想我們能把每一天都當作是充滿了希望的一天。假想我們在新的一年裡不斷地聽到一個聲音對我們說:「我想給你個驚喜,真是等不及了呢!」試著假想看看罷。

  我們真的能經由這樣的假想認識到真理嗎?是的,我們可以的!問題在於我們總是讓我們的過去,那隨著歲月增長的過去,不斷地打擾我們,告訴我們:「你什麼都知道了,有什麼沒見過,接受現實吧;未來只是過去的重複罷了。可別期望有什麼新的契機出現,就這樣得過且過好了。」許多狡猾的狐狸常會爬到我們肩頭,在我們耳旁進讒言:「太陽底下哪有新鮮事呀……別再做傻瓜了。」

  如果我們真的相信了這些狐狸的話,那麼牠們的話反而會成真呢:我們新的一年、新的一天、新的一刻終成了平淡無味、了無新意。

  我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蠱惑呢?首先,我們得把那些狐狸趕回牠們的狐狸洞裡去。然後再將我們的心門敞開,聆聽那不論在我們得意或失意時都不斷回響的聲音:「我要同你們住在一起;我要『與你們同在』,做你們的天主;我要拭去你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參閱默廿一3~4)

  我們得仔細聆聽那聲音,每回聽了那聲音之後,總會讓我們發現在生活的細微處常潛伏著新的契機,正等不及要出頭呢。

二 拋下悔恨及憂慮

  活在當下真不容易。過去與未來不斷地在我們心中騷擾著我們。過去帶來悔恨,未來揪著憂慮。許多過去曾發生的事叫我們感到惶惶不安、後悔、憤怒,或至少讓我們不知如何適從。這些感情常攙著悔意。悔意會說:「你該當這麼做而不是那麼做的;你該是這麼說而不是那麼說的。」這些該如何如何的假設不斷地讓我們對過去感到抱憾,而阻斷了我們全然活在當下的可能。

  比我們對過去的悔恨更糟糕的是我們對未來的憂慮。憂慮在我們的生活中填滿了「如果這樣或那樣該怎麼辦」的想法:「如果我失去了工作,如果父親去世了,如果我們的錢不夠用了,如果經濟走下坡,如果戰爭爆發了……」這許多如果若充塞在我們腦中,便會讓我們無法注意到身旁大自然的美景,和在街上雀躍歡笑的孩子,也聽不見朋友對我們說的感激言語。

  我們生活裡真正的敵人就是這「早該如何」和「將來如果」的想法。它們把我們拉扯在無法改變的過去和無法預測的未來之間。可是日子該是在當下和眼前過的啊!天主是現在的天主。不論眼前的一刻是苦是樂、是難是易,天主都是在這一刻臨現的。當耶穌談到天主時,他指的永遠是現在和我們在一起的天主。「當你看到我時就看到了天主,當你聽到我時也就聽到了天主。」天主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而是眼前的天主。為此耶穌來到世上,替我們卸下過去的包袱和未來的憂慮。他要我們就在當下發現天主。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