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教宗本篤十六世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
10 Things Pope Francis Wants You to Know, Pope Benedict XVI Wants You to Know
書號 : 208079
原著 : 小若望•艾倫,John L . Allen, Jr.
譯者 : 劉麗君
定價 : 260元   
頁數 : 144 頁
裝訂/尺寸 : 精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3/10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766-1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一本書認識兩位教宗!

慈悲與貧窮:教宗方濟各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本書簡介

從當選以來,教宗方濟各就捕獲了媒體和羣眾的注意。除了他的個人魅力以及所創造許多個第一:他是第一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第一位來自發展中的世界;第一位來自耶穌會的教宗;第一位以方濟各為名號的教宗,人們更想認識他的真實內涵。
在本書中,CNN特派梵蒂岡資深分析師小若望•艾倫從觀察與採訪,為我們揭開方濟各教宗的福傳願景、領導風格以及對教會的想法。透過本書,除了會更認識這位新教宗,也會感到自己的信仰隨之更新。

真理與自由:教宗本篤十六世希望你知的十件事本書簡介

 雖然教宗本篤十六世是當代羅馬天主教最有成就的神學家之一,但他任職教宗期間,並不打算為天主教神學建立一個新的「大理論」,也不想根據自己的體驗和傾向,改造天主教會。相反地,本篤十六世的首要任務,是把基督信仰的好消息和天主教傳統的基礎原則,以現代人的語言,重新介紹給新的世界。
在本書,你會看到本篤十六世以他的創意,用新穎的方式解說基督宗教的核心教導,你會體悟到信仰並非教條,而是對人、對天、對萬物深厚的愛與付出的行動。

相關推薦書籍

信仰的寶藏──天主教的傳承與教導
Catholic and Christian: An Explanation of Commonly Misunderstood Catholic Beliefs
原著:亞蘭‧施勒克 / Alan Schreck
譯者:劉德松
定價:280元

小若望艾倫 John L. Allen, Jr.美國天主教時事評論資深通訊員,CNN特派梵蒂岡資深分析師。從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開始,就負責報導梵蒂岡相關新聞。在本篤十六世結束教宗職務,以及方濟各當選為教宗期間,他在羅馬報導這些新聞,並寫下本書的觀察。您可以在Twitter@ JohnLAllenJr追蹤他。

作者相關書籍

教宗方濟各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教宗本篤十六世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
10 Things Pope Francis Wants You to Know, Pope Benedict XVI Wants You to Know
原著:小若望•艾倫 / John L . Allen, Jr.
譯者:劉麗君
定價:260元

 慈悲與貧窮:教宗方濟各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目錄

讓我們謙序大膽地向人介紹信仰  洪山川/5

導言/9

1 為窮人的貧窮教會/15

2. 謙遜/21        

3接近群眾/27

4永遠不要與天主的仁慈隔絕/33

5.我們現在都是方濟的徒弟/39

6 向人推薦信仰,但不強迫人接受/45

7 我們不是非政府組織/51

8永遠不要向悲觀讓步/57

9 要有幽默感/63

10團結的重要性/69

 

真理與自由:教宗本篤十六世希望你知的十件事目錄 (10 Things Pop Benedict XVI Wants You to Know)

 

我見、我聞、我親近的教宗   陳建仁/4

 

 

 

導言/9

1.天主是愛/13

2.耶穌是主/19

3.真理和自由是一體的兩面/25

4.信仰與理性相互需要/31

5.聖體聖事是基督信徒生活的核心/35

6.基督信仰提供積極的訊息/41

7.教會培養良知,但置身於政治之外/47

8.天主教身分的重要性/53

9.基督和教會是分不開的/59

10.忍耐的美德/65

 

 

 

 

 

 

 

 慈悲與貧窮:教宗方濟各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 導言

  在教宗方濟各當選後的頭幾天,他沒有以推動任何大膽的政策,而是簡單地憑著他的人性,抓住了全世界的想像力;雖然推動大膽的政策,後來還是會來的。

  與羅馬教廷的盛大隆重場面及儀式相比,這是一位寧願與其他樞機主教一起搭車,而不用教宗豪華座車的教宗。他收拾自己的行李,親自支付旅館帳單。他上任後的第一個星期日,站在梵蒂岡堂區的教堂外,像一位鄉村的司鐸一樣,在彌撒後與教友們打招呼。這可能都是一些不重要的風格,但是對於要成為一個更單純、更謙卑、知道如何與一般人接觸的教會,方濟各的風格比整篇的教宗通諭更有說服力。

  然而,不要誤會,這些風格都不是出自一個突然踉蹌地跌入羅馬教廷庭院、受驚又天真的人的表現,反而是出自一位有豐富經驗,對於打算做什麼樣的教宗,已經仔細思考很久的領導人。換句話說,這是一位以風格反映了真實本質的男人。

  七十六歲的豪爾赫.馬里奧.貝爾高利奧(Jorge Mario Bergoglio),有銳利的、經過耶穌會訓練的頭腦,以及長達一生在各種層次上的領導經驗。他坦率地反對軍事獨裁和充滿敵意的政府,他曾帶領當地的信眾,走過全球經濟最嚴重崩潰的時段,並以拉丁美洲主教們領導人的身分,在全球舞台上發揮影響。

  貝爾高利奧於1936年出生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父親是一位意大利移民,來自都靈(Turin)地區的鐵路工人。他有四個兄弟姐妹。原本計劃當一位化學家,卻在1958年,進入了耶穌會,開始接受神職的培訓。他早期的神職生涯專心在於教授文學、心理學及哲學。從一開始,他就被視為一位明日之星。1973年到1979年,他擔任阿根廷耶穌會省會長,然後在1980年,被派遣到自己就讀過的神學院擔任院長。

  雖然一般來說,耶穌會不鼓勵會士接受教會的榮銜,特別是超越區域以外的使命。雖然如此,貝爾高利奧於1992年,被任命為布宜諾斯艾利斯輔理主教,1998年接替體弱的安東尼奧樞機主教(Antonio Cardinal Quarracino)。2001年,被若望保祿二世晉升為樞機主教,將以耶穌會傳奇聖人聖博敏(St. Robert Bellarmine)命名的羅馬堂區分配給他。

  據說,2005年在選舉拉辛格樞機,為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祕密會議中,貝爾高利奧已有堅固的支持者。這一次,雖然貝爾高利奧不在許多熱門人選的榜單上,然而,只經過五次投票的選舉過程,他就被選為教宗。2013年3月13號,羅馬時間大約晚上八點十二分,梵蒂岡戲劇性地公布「我們有教宗了」。隨後,教宗方濟各首次露面,成為全球十二億天主教徒的精神領袖。

  從教宗方濟各揮手取消豪華座車,步行走到他要去的目的地;從他由台上走下來跟人群打招呼,而不是等他們向前來見他,這些行動已經為他贏得了人心。重要的是要理解,他的這些選擇,並不是一位「意外當選教宗」之人所表現的迷人特質,意思是說,這些動作來自一位意外地得到那個職務的幸運者,沒有經過反省的魯莽反應。相反地,它們是教宗方濟各在今日的世界裡,對於如何作
基督的代表,一生深思熟慮的結果。

  剛坐上聖伯多祿寶座的教宗,到底要教導我們什麼?天主教會第266任教宗方濟各的信息,陳述在他想要我們知道的十件事中。

 

 真理與自由:教宗本篤十六世希望你知的十件事 導言

  雖然教宗本篤十六世是當代羅馬天主教最有成就的神學家之一,但他在任職教宗期間,並不打算為天主教神學建立一個新的「崇高理論」。他也不想根據若.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個人的體驗和傾向,改造天主教會。相反地,本篤十六世的首要任務,是把基督信仰的好消息和天主教傳統的基礎,重新介紹現代的世界,努力說明它們與人類生存的最深的真理間有統一的連貫性。本篤
十六世不希望給天主教教義基本的教導另一個新的註解,他寧願引領當代男女,撇開百年來積累的偏見和假設,用新的眼光去領會那些教導。

  這就是這本綜合描述本篤十六世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的書的主要精神。在這你不會找到很多複雜的神學概念或一些驚人的新思路,因為本篤十六世的興趣在於討論超越極限的神學,而是以他的創意,用新穎的方式解說基督宗教的核心教導。本篤十六世可以說是一位重視「基礎」的教宗,他把那些「基礎」用理以及激發人討論的方式,努力澄清基督宗教不只是一系列的規條,更是對人的尊嚴、慈愛天主的擁抱,一個徹底的肯定。

  還有一點在此說明。英國耶穌會士喬治.泰瑞爾(George Tyrell)曾經指責十九世紀的聖經學者,他們探索「歷史中的耶穌」,結果他們如同窺視一口深井,看到的只是自己反映在黑暗水上的臉。這比喻很適合描述一些記者,他們的工作好像是分析其他一些圖像,但真正投射出來的卻是他們自己的想法和願景。意識到我有這種危險,因此不希望這短短的概述,把本篤十六世變成我自己版本的教宗。我們將盡可能忠於本篤十六世自己的思想和文字,讓他藉著這本小書,真實地向我們說話。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