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寶藏──天主教的傳承與教導
Catholic and Christian: An Explanation of Commonly Misunderstood Catholic Beliefs
書號 : 202038
原著 : 亞蘭‧施勒克,Alan Schreck
譯者 : 劉德松
定價 : 280元   
頁數 : 28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4/12
版次 : 初版二刷
ISBN : 978-957-546-517-9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對於天主教信仰中,常被一般人或基督新教的朋友所誤解之信理,舉凡天主教的得救觀、教會觀、天主教對聖經和教會訓導權的看法、教宗、聖事、煉獄、諸聖相通功、聖母的角色和地位等,根據聖經和傳統作出最詳盡的解釋。天主教教友能經由此書了解並珍視公教會的信仰傳統;非天主教的基督徒亦能透過本書,對天主教的信仰有一較深的了解,得知原來天主教徒的信仰是真正根植於聖經。

相關推薦書籍

為什麼要做基督徒
What is the Point of Being a Christian?
原著:賴茂德 / Timothy Radcliffe, OP
譯者:張玉華
定價:290元

教友生活與使命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60元

教會的故事
The Catholic Church Story
原著:麥克‧潘納克 / Michael Pennock
譯者:張淑華
定價:290元

作者相關書籍

信仰的寶藏──天主教的傳承與教導
Catholic and Christian: An Explanation of Commonly Misunderstood Catholic Beliefs
原著:亞蘭‧施勒克 / Alan Schreck
譯者:劉德松
定價:280元

目錄

房志榮神父序 5
譯者序 7
前言 11
導論 天主教信仰概觀 15
第一章 救恩:天主在耶穌基督內白白的恩賜 27
第二章 天主教信仰來自哪裡? 63
第三章 教會:天主教徒如何理解它 79
第四章 基督奧體內的領導與權威 101
第五章 教宗:教會合一的首要記號 117
第六章 聖神的工作 139
第七章 聖事 165
第八章 諸聖相通功 209
第九章 聖母瑪利亞 225
第十章 人類在基督內的終極歸宿 265

第二章

 

天主教信仰來自哪裡?

 

  如同前言中指出的,天主教徒相信,他們教會的首要使命,是圓滿地教導耶穌基督的福音。因此,天主教徒並非將他們的信仰視為某種「附加」於基本基督信仰之上的東西,而是視為耶穌基督「圓滿福音」的忠實呈現。

 

  但是這個「圓滿的福音」是什麼?在哪裡可以找到?要看的第一個地方是聖經。許多基督徒說,唯獨聖經含有基督信仰的一切真理。這就是所謂「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的原則。天主教基督徒絕對同意聖經是受天主默感的話,並且是耶穌基督「圓滿福音」的主要源頭。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天主教主教們清楚地肯定:

 

 

 

  理當承認聖經是天主為我們的得救,而堅定地、忠實地、無錯誤地教訓我們的真理。因此,「凡受天主默感所寫的聖經,為教訓、為督責、為矯正

、為教導人學正義,都是有益的,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適於行各種善工

」(弟後三16171

 

 

 

  聖經是基督徒的信仰基礎,因此也是天主教信仰的基礎。它是天主啟示給人類的言語或訊息。

 

  然而,天主教徒不相信聖經是基督徒啟示和指引的「唯一」來源。聖經本身對這一點並沒有清楚的教導。如果要說有的話,聖經倒作證說,天主啟示自己和領導祂子民的方式是,祂選擇了一些人來做這些工作,諸如舊約的宗祖、先知、民長和列王,以及新約的宗徒、先知、教師和主教。天主教徒相信,在歷史中,天主繼續不斷地選擇一些人來領導祂的子民,並以祂的權威來教訓他們。整體而言,有時天主也透過聖神的直接默感和工作來領導和指引祂的子民。這並不否認或矮化聖經的重要性。反而,天主教徒願意承認且重視天主教導、引領教會的「一切」方式。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