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澤讚頌之歌 ──國語、台語翻譯歌本
Songs for Prayer from Taizé
書號 : 109012
原著 : 泰澤團體,Taizé Community
譯者 : 
定價 : 180元   
頁數 : 176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2.12
版次 : 再版二刷
ISBN : 978-957-546-733-3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若是人知道與他人共融時詠唱,或個人靜獨時引吭高歌,竟能開敞人內在的自由!」~泰澤 羅哲修士 歌詠是祈禱崇拜最主要部分之一。反覆詠唱的短誦給予祈禱一種富默想意味的特性。利用三言兩語便能表達信仰的基本真諦,很快便讓人心領神會。由於這些簡短的歌詞不斷重複詠唱,這信仰的真諦漸漸貫穿整個人靈。而這些簡單的歌詠能幫助我們自己在日間或夜間獨處時、有時在工作或活動中而心靈寧靜的時刻,仍能不斷祈禱。

 *《泰澤讚頌之歌》和弦修正版,歡迎下載

相關推薦書籍

當為世界之魂──初世紀基督信徒靈修文選
Soyons l’âme du monde── Textes choisis des chrétiens des premiers siècles
原著:泰澤團體 / Taizé
譯者:逄塵瑩
定價:200元

泰澤的故事
The Story of Taizé
原著:巴辣度 / J. L. Gonzalez Balado
譯者:易利利
定價:150元

聖母──和好之母
Mary, Mother of Reconciliation
原著:德蕾莎修女、羅哲弟兄 合著 / Mother Teresa De Calcutta & Brother Roger de Taizé
譯者:袁國慰
定價:90元

從年輕時開始,羅哲弟兄, Brother Taize, 一直堅信這樣一種直覺,即團體生活可以成為上主是愛,單單是愛的最好見證。於是,創建一個男修道團體的想法在心中日漸成形。1940年。羅哲弟兄25歲,他離開自己的出生國瑞士,定居在母親的故鄉法國。多年來,他一直饱受肺癆的折磨。在長年累月的復原期間,在他心內萌芽去創立一個修道團体的召叫漸漸成熟。羅哲弟兄他所定居的小村莊名叫泰澤,離當時將法國一分為二的分界線很近,位置適合作招待逃離戰區的難民。里昂的朋友們樂於把泰澤的地址告诉尋找庇護的難民。生活物質缺乏,食物簡單。1942年,羅哲弟兄返回日內瓦,並在該處與首批弟兄開始過他的團体生活。他們遂於1944年返回泰澤。1945年,一位屬本地區的年輕人創建了一個協會,主要負責照顧戰禍的孤兒。他建議弟兄們收留一些孤兒住在泰澤。漸漸其他青年陸續來到泰澤,加入參與原創的团队。在 1949年復活節,首批七位弟兄发愿,矢志獨身、共享精神和物質的財富,甘心接受單純簡樸的團體生活。1952-53冬天長時期退修的靜默中,泰澤團体的創辦人撰寫了泰澤規章﹐為他的弟兄們指明了過团体生活的基本要素。其中最重要的理念為,這個團體中的成員要甘願一生侍奉上主,始終設法相互理解,相互修和,相互支持。在這個團體中,良善和簡樸將成為一切生活的中心 」。1986年十月五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抵達泰澤訪问并與聚會於泰澤山上的众人作共融祈祷。之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會见了泰澤團體的弟兄們。他說: 親愛的弟兄們,在這次親密一如家人般的簡短會面中,我願以間單的幾句話表達我對你們的感情和信任,那就是非常喜愛你們的教宗 若望廿三世,在問候羅哲弟兄的那天所說的:「哦!泰澤,那個小小的春天!
我願天主使你們保有花兒綻放般的春天,在福音的喜悅和無間的手足之愛中,保持你們的謙卑   每一位來到這裏的弟兄,都生活在天父的仁慈和弟兄的共融中。為了愛基督,你們奉獻了一切所有,但找到了上述兩樣。
此外,雖然你們從未刻意尋覓,郤目睹各地年輕人紛紛抵達于此,他們是被你們的祈禱及團體生活所吸引而來。我怎能不想到這些年輕人是天主的恩賜和激勵你們的方法?羅哲修士曾經多次表示,從一開始,音樂和歌詠已在泰澤擔當重要的角色。這裡有關於默想祈禱和學習如何唱泰澤歌詠的網頁。「用泰澤歌詠祈禱」的概要:靜默的價值;如何安排祈禱的地方;在崇拜中聖像畫的運用;影音檔連結(sound clips),媒體播放系統(RealAudio)等

作者相關書籍

泰澤讚頌之歌 ──國語、台語翻譯歌本
Songs for Prayer from Taizé
原著:泰澤團體 / Taizé Community
譯者:
定價:180元

當為世界之魂──初世紀基督信徒靈修文選
Soyons l’âme du monde── Textes choisis des chrétiens des premiers siècles
原著:泰澤團體 / Taizé
譯者:逄塵瑩
定價:200元

天主的慈愛
Listening with the Heart: Silence and Sharing Around the Word of God
原著:泰澤團體 / Taizé
譯者:李素素
定價:160元

目錄

 

〔國 語〕

 

  1. 混聲合唱的讚美歌(Chorals or Ostinatos)和輪唱曲(Canons

     

1 我們敬拜,基督

 

2 我們敬拜,主耶穌

 

3 奉上主名而來臨

 

4 請你讚美上主

 

5 請留下同我醒寤吧!

 

6 讚美我上主

 

7 請留下,主耶穌基督

 

8 信任上主是多麼美好

 

9 救主基督

 

10 歌頌主

 

11 請大家讚美上主

 

12 基督已經復活

 

13 我們敬拜的十字架

 

14 主,求賜平安

 

15 賜給我們平安

 

16 主賜給我們心靈平安

 

17 在心靈黑夜中

 

18 光榮歸於上主

 

19 在黑夜中我們追尋

 

20 上主賦予永恆的愛

 

21 主啊,求賜平安

 

22的愛情廣闊高深

 

23 光榮頌

 

24 阿爸,託付我靈在手中

 

25 在主內

 

26 我們堅信

 

27 你們歡樂於主

 

28 耶穌基督

 

29 耶穌,請記得我

這種祈禱方式,有時被稱作「泰澤祈禱」,但更好的來說,這是一種「詠唱

泰澤歌曲的祈禱方式」,此祈禱方式源自一個在法國的團體。「泰澤」

是在法國孕育此團體的一個小村莊。這是一個沿用隱修傳統的團體,成員中有來自天主教及各種基督新教的修士們。他們生活在一起,並且每一年、每一週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同他們一起祈禱。來訪青年的數目有時一次就高達5000人之多。

 

  在泰澤的祈禱之所以形成,原是因為泰澤團體的情況特殊,然而,這種祈禱方式目前也已在世界各地的各種處境中開花、結果。為了進一步了解在泰澤的祈禱,首先,要大略知道泰澤的實際背景,因為這個背景也造就了此形式的祈禱;其次便會說明此祈禱方式能在當代社會、世界各地廣受採納及運用的理由;文章最後會提到組成這種祈禱方式的元素,並介紹如何實際運用這種祈禱。

 

  泰澤團體是羅哲弟兄(Brother Roger)在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建立的,要作為世界和平與和好的小標記。團體創立之初,成員很少,也沒有太多訪客。從起初,團體每天三次聚在一起祈禱,所用的禮儀祈禱以聖詠(詩篇)、讀經、讚美詩和答唱詠為基礎,就像傳統隱修團體所做的日課祈禱。當時,天主教的修道團體使用的仍是拉丁文,而幾乎沒有基督新教團體會每天聚在一起多次祈禱。因此,以本國語言來進行這樣的傳統祈禱儀式,在當時算是一件新興事。

 

  大約在六○年代,大量的年輕人開始拜訪泰澤,與修士們一起祈禱、談心。羅哲弟兄與泰澤團體感覺到這是天主的召叫,不能因為空間的限制而拒絕年輕人。而這就意味著他們要搭建帳篷、修建宿舍,並且要擴建聖堂。但這樣也給祈禱帶來挑戰:因為有成百上千的年輕人到來,有時甚至幾千人,他們通常只停留幾天時間,並說著不同的語言。要怎麼才能幫助他們主動、積極地參與祈禱呢?他們不見得會用法語唱聖詠和讚美詩。但重要的是:在祈禱中,不能把他們扔在一旁做觀察者,因為祈禱不是觀察,而是整個身、心、靈的投入。

 

  因此,團體研究了很多年,逐漸形成今天泰澤所用的祈禱方式。這種祈禱方式不是一個完全新的開始,而是在一個不斷改變、簡化中形成的,在這個禮儀中始終保留了它的核心元素,即默觀(contemplation)的精神、默想(meditate)上主聖言,以及喜樂地詠唱讚美。而典型的「泰澤歌曲」包含簡單及具深厚意義的歌詞、以優美的曲調詠唱、多次反覆。這些歌曲大都是由一些專業作曲家為這個團體所寫的,另有一些是團體中的修士創作的;他們最先得到的靈感似乎是來自16世紀的一首拉丁文歌曲(你們歡樂於主),這首歌直到現在仍經常在泰澤團體中詠唱。

  

這些泰澤歌曲已經廣傳到世界各地。一部分原因是許多造訪過泰澤的年輕人

回家後仍想繼續聚在一起用同樣的方式祈禱。此外,為了與當地的基督新教和天主教會取得聯繫,多年來,泰澤團體一直在世界各地組織年輕人的聚會,幫助他們繼續祈禱,於信任中一起成長,並讓他們透過擔負不同的責任和承諾來貢獻社會。這也使得泰澤歌曲和祈禱方式,跟隨著年輕人,到了許多不同的國家。

 

  令泰澤團體驚喜連連的是,泰澤歌曲和祈禱被人們讚賞,並且不管是在農村,還是大城市,不管富有或貧困,不管是文盲或受過高等教育,都已在各大洲不同的族中扎下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