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心、肉心、耶穌聖心──聖經中「心」的靈修
A Biblical Spirituality of the Heart
書號 : 102058
原著 : 簡•博文瑪,Jan G. Bovenmars, MSC
譯者 : 石磊
定價 : 260元   
頁數 : 256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9/10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659-6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天主說:「我要藏在人的心中;那是人們忘記尋找我的唯一地方。」--印度諺語。 人類那具有向善及趨惡潛能的「心」,在聖經中有非常豐富的意義。它是人的最深度的象徵,「心」可以變硬變蠢。天主也有一顆心,而且祂的心遠遠大於我們的心。祂關心我們的幸福康寧,所以祂承諾要取走我們鐵石之心,然後賜予一顆血肉之心。這許諾在良善心謙的耶穌身上應驗了。祂用洞開的肋旁傾流出的血和水,將救恩賜予這個世界。耶穌邀請我們將自己的心奉獻給祂,祂要治癒我們的心,使它恢復完整。耶穌聖心敬禮就奠基於這信德真理內。梵二以後,這敬禮曾有式微之勢。現在,隨著教會興起的對耶穌救恩工程的新的熱誠,簡博文瑪神父告訴我們,耶穌聖心敬禮乃根植於聖經的啟示,且是當代基督徒靈修的重心所在。

相關推薦書籍

內心平安之道
Recherche la Paix et poursuis-la: petit traité sur la paix du coeur
原著:雅格‧斐理 / Jacques Philippe
譯者:符文玲、狄明德 Dominique Tyl, S. J. 合譯
定價:180元

白首共此心──靈修心理尋根十二講(神叢21)
Twelve Talks on the Fundamentals of a Psychology of Christian Spirituality
原著:徐可之 / 
譯者:
定價:270元

天堂在我心──領受渴望已久的真福
Heaven in Our Hands: Receiving the Blessings We Long for
原著:葛羅謝爾 / Benedict J. Groeschel, C. F. R.
譯者:梁偉德
定價:190元

 博文瑪(Jan G. Bovenmars, MSC),1923年生於荷蘭;1944年在耶穌聖心傳教會中矢發聖願;1949年晉鐸。1952年在羅馬額我略大學獲神學博士學位。他多年任教於菲律賓和巴布亞新幾內亞。自1986年負責照顧在羅馬學習的耶穌聖心傳教會的神父們。

作者相關書籍

石心、肉心、耶穌聖心──聖經中「心」的靈修
A Biblical Spirituality of the Heart
原著:簡•博文瑪 / Jan G. Bovenmars, MSC
譯者:石磊
定價:260元


前言

 

第一章:以色列智者的心

1.人心的重要

2.尋求智慧

3.聖人研究什麼?

4.記憶的作用

5.純潔的心

6破碎的心

7 天主與人心

8.純潔的心與情感

第二章: 天主的心

1. 雅威的思考和記憶

2. 雅威的計畫和意願

3. 雅威心中的痛苦

4.雅威的怒火

5.雅威心中的愛戰勝怒火

6. 雅威之心的超越性

7. 雅威的臨在

8. 合乎天主心意的牧者

9. 其他三節經文

第三章 鐵石之心與血肉之心

第一部分:鐵石之心

一、人心險惡的描述

1. 智慧文學

2. 愚者之心

3. 先知書

二、遠離雅威的心

1. 對天主的各種冒犯

2. 偶像崇拜

3. 心硬

4. 假先知

三、傷害鄰里的罪

1.梅瑟五書及歷史書中的經文

2.智彗文學中的經文

3. 先知書

四、驕傲及其它錯誤態度

1. 驕傲的心

2. 其他的錯誤態度

第二部分:血肉之心新心的許諾

1. 耶肋米亞

2. 厄則克爾

3. 其他先知書中的相關章節

4.申命紀

5.歷史書

第四章:新約中的耶穌聖心

第一部分:在世生活時期啓示給我們的耶穌聖心

1. 子之心

2. 子的服從

3. 父的國

4.透視耶穌的愛情

5.良善心謙的耶穌(瑪十一25-30

第二部分:耶穌聖心:逾越及降臨的奧迹

1. 活水的泉源(若七37-39

2. 洞開的聖心(若十九31-37

第五章按照新約的教導更新我們的心

1. 耶穌的宣講中,心的重要

. 蒙信德淨化的心

. 天主的愛已傾注在我們心中

. 你們應懷有基督所有的心情

. 一位宗徒的心

第六章 的靈修與聖母瑪利亞

1. 瑪利亞無聖心

2.耶穌聖心之母瑪利亞

第七章基督信仰傳承中的「心」

第一部分:教父時代

1.教父傳承中的若37-39

2.教父傳承中聖若望宗徒的特殊地位

3.教父們的宣講:教會誕生於耶穌被刺開的肋旁 (若十九34

4.教父作品中有關人心的教導

第二部分:中世紀對耶穌聖心的私人敬禮

1. 過渡時期(1100-1250

2. 神祕家時期(1250-1350

3.在信友間的拓展 

第三部分:聖女瑪加利大時期(1672-1941

1. 法國學派

2. 聖若望尤德( 1601-1680)

. 聖女瑪加利大

4.這時期的聖心神學

5.這時期的教會訓導

6. 巴斯葛和紐曼論人心

第四部分走向更新

1雨果和卡爾·拉內的貢獻

2.《汲水通諭》,1956

3.梵二:新心的需要

4. 走向「心」的靈修

 

結論

附錄

 




  「心」在聖經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字,共出現1163次。簡.博文瑪(Jan Bovenmars )神父引用《箴言》四23作為他研究的開始:

在一切之上,你要持守你的心,因為這裡是生命的泉源*。

  這句話清楚地指出,在聖經裡所說的心,不是指身體的器官。「心」是生命的泉源。它指向人格的最深處。心是我們的感覺、思考、決定、及一切說與做的根源。一個人「心」的品質決定了他整個人的品質。

  仔細閱讀聖經,會發現人心真的豐富多彩,變化多端,富有各種向善或趨惡的潛能。人心可以變硬,封閉在自己內,成為一個愚蠢的心。聖經警戒那「未受割損」的心,鐵石的心。

  天主可說也有一顆心,並且祂的心遠遠大於我們的心。祂關心我們,向我們開放祂的心。祂願意改造我們的心,給我們「一顆血肉」的心。在先知書裡所許諾的──天主要給我們一顆新的心,一種新的精神,這是天主計畫的重心所在。

  在探討了舊約中有關章節後,作者轉向新約去探尋耶穌基督的心。主的心是活水之源,良善謙卑。祂邀請我們做祂的門徒──懷有開放和聆聽之心的門徒,去緊緊追隨祂,並分享祂對天父和人類所懷的愛。

  博文瑪神父有關聖經裡「心」的反思,幫助我們更深地領悟教會對聖心的敬禮。我們將懷著驚喜,更深地去發掘這敬禮的深奧與豐富。作者以熟練的手筆簡述了教會歷來對聖心的敬禮,更展望將有的豐碩成果。

  作者通過此文,給大家介紹了一種「心的靈修」,一種受耶穌聖心啟迪而來的靈修。作者的研究,清楚地勾畫出聖心敬禮的未來。在〈前言〉的最後部分,他將此書獻給年輕人,特別是全球200多個「奉獻給耶穌聖心」的修會和團體內接受培育的年輕人。希望他們能從本書中發現聖召的美麗和富饒。其他讀者也可藉著對本書的思考,加深對這傳統靈修的認識。

  梵二大公會議上沒有直接提到對耶穌聖心的敬禮。有些人因此認為這個傳統靈修在現代教會已不合時宜。博文瑪神父則指出在梵二文獻中共119次用到「心」這個字。5次提及耶穌聖心,114次提及我們的心。神父強調,更新的「心的靈修」,是梵二倡導的教會使命的一部分。大公會議勸勉我們「革新自己的心」,在《教會在當今世界牧職憲章》中特別提到:「一顆更新的心,能夠使我們切實地分享當代人的喜樂與希望,痛苦與焦慮,特別是那些貧窮及遭遇各種痛苦的人」。

  與我的會士博文瑪神父一樣,我深信受耶穌聖心的光照,穩植於聖經和傳統,一個整合的「心的靈修」,是當今社會非常需要的。「心」這個字能非常有效地向人傳達福音的資訊。建設愛的文化──耶穌聖心的文化,實在是當務之急。我們這時代破碎的心靈(其數目正與日俱增)更加渴望治癒,渴望獲得力量和鼓勵,來建設一個更人性化的世界,以耶穌聖心為典範的世界。

  當今世界,愈來愈多的人感受到發自內心深處的呼喚,一份加深內在生活的真誠渴望。就如在厄弗所書美麗的禱詞中所表達的:

「求祂依照祂豐富的光榮,藉著祂的聖神,以大能堅固你們內在的人,並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德,住在你們心中,叫你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礎,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弗三16-19)。


  耶穌聖心傳教會會長

  高耐黎.布朗(Cornelis Braun)

 

 前言

「如果在充軍之地,他們回心轉意……」(列上八48)


  人生充滿變數:年少上學時,我們期待假期;學業完成時,我們尋找工作;如果我們幸運地找到工作後,我們渴望發展。同時我們的家庭生活,社會交際,大眾傳媒等,吸引著我們的注意力,使我們活在自己之外,活在表層,而無法顧及真正的自我。只有當問題出現時,我們才開始審視真實的自己。

  什麼是我最需要的?什麼是真實的美善?什麼是我最應該做的?在沒有思考這些問題之前,我們仍在飄泊,生活沒有根,因為我們還沒有學會聆聽自己的心聲,我們仍在流徙。如果我們要度真正的人的生活,找到真實的自我,則需返回上主恩賜給我們的內在資源:自我意識、內在的光照、心靈深處的渴望、我們的良心和希望……這些是聖經中所提的「我們的心」。在當今,雖然我們會說:人格的核心、內在自我、內在生活、精神生活等,但仍會運用「心」這個字的深層涵義。舉個例子:

在深刻分析「現代世界」時,藉著像基督一樣透視人類意識的深處,並且藉與人「內在奧祕」的接觸,就是聖經和聖經以外的語言以「心」一字所表達的,梵二達到一個結論:有形世界最重要的是人。基督是世界的救主,只有祂能以獨特且無可匹敵的方式深入人的奧祕,進入人的「心」(《人類救主》通諭8,若望保祿二世,1979)。

  聖經非常注意人心的奧祕,共有1163次直接用到「心」這個字,大多數是指人們的心。天主很關注我們的心,在祂眼中,人的品質取決於心的品質。在預許新出谷、新盟約及新天地的背景下,天主論及要給我們一顆新的心,一種新的精神。探索其中的涵義非常重要。從新約裡我們意識到天主藉祂的聖子和聖神來更新我們的心。

  歷代的基督信友,不斷瞻仰「他們所刺透的心」(若十九37)。他們感受到那是新生命的泉源。教父們宣講在新亞當的肋旁誕生了祂的教會。在第二個千年中,教會神祕家體驗到耶穌聖心的愛。他們的神祕經驗富饒動人,但在神學上的研討卻是鳳毛麟角。一般人忽視了新亞當的心是一個深藏的奧祕,而僅將之視為愛的外在標記,忘記了「心」一字在聖經中的深廣涵義。人心深奧難測,當我們僅把它視為外在標記,就如同廣告一樣時,我們的認知就會變得膚淺。

  通過一個人的言談舉止,我們可以說是認識了他,但只有在他的言行感動我們時,我們才開始真正了解他的心。我們無法直接認識人的心。「心」代表「愛」的說法,未免有些草率。因為心中所懷有的,也許正與愛大相逕庭。

  西方文化認為大腦主思考,而心主感覺和愛。這可說是正確的見解,但卻不是全部真相。巴斯卡(Pascal)曾說:「心有它自己的邏輯,是理智所不了解的。」當我們說「只用大腦思考」時,會有一種特殊意義:即在思考時大概忽略了心的邏輯。我們也說:「在心中他並不同意。」這裡的「心」的涵義就顯得很深刻了。在其他文化中,如中非國家,「心」一字的意義則較接近聖經的涵義,此外在印度教的佛經和伊斯蘭教的《可蘭經》中,也有相似的釋義。

  我認為,更新耶穌聖心神學的時期已到來,而更新的一個重要層面就是返回聖經。在聖經的觀點下,我們不能孤立地談耶穌聖心神學,而必須與聖經中有關人心的教導,及天主更新世界賜予我們新的心的計畫等論題,一起探討。這樣我們才能夠以新的角度,來認識被刺透的「耶穌聖心」所蘊藏的豐富寶藏,同時對更新我們的心,也能有一個較清晰的方向。

  在教父神學以及中世紀的神祕學中,「心」一字的使用是延續聖經層面的涵義。同樣的,聖若望.尤德(John Eudes)及聖女瑪加利大(Margaret Mary)所屬的法國學派1(Franch School),也繼承了這個傳統。雖然這時人已開始給「心」加上了象徵意義,稱耶穌的心就是全部的愛情,但那令聖人們陶醉的耶穌聖心的「心」,仍然是有其更深層的涵義。教宗碧岳十二世的《汲水》通諭(Haurietis Aquas)使我們重新返回聖經與傳統。而這更新有待繼續拓展,「心」應該由更圓滿的聖經層面的涵義來探究。我認為這項工作,應與以聖經來更新神學和靈修學並駕齊驅,相信這也是多數人的期待。

  當我談及「心的靈修」時,我並無意反駁近來人們所強調的「社會結構的改變」。相反的,我相信天國的來臨,需要這種改變,但同時也應強調,若沒有心靈的更新,結構更新是不可能的。只有當人心開始改變時,才可能民主地引進新結構,不然就得使用強權暴力。只有當我們在上主的慈憫中更新了心靈,才能創建一個充滿正義的社會。所以,新心是為了新的世界!

  返回聖經僅是「心的靈修」的一個途徑,它還廣涵許多其他領域。如果我們期待「新的心為了新的世界」,我們需要聆聽自己與世界的心聲,以及這時代至深的渴望。基於此,將會衍生出祈禱、福傳、牧靈、社會和藝術等各層面的更新。本書致力於從聖經的觀點探討「心的靈修」,研究聖經中所涵「心」一字的經文。當然,聖經中有許多與這個主題密切相關的經文,例如:有關靈魂、精神、愛與仁慈等的章節。但直接提到心的經文已經很多,並且提供了廣闊的研究領域,僅將它們收集一起,便足以了解天主更新人心的偉大計畫。

  本書中的聖經章節,引自1966年耶路撒冷版聖經,僅有幾處輕微的改動,是引自1985年的新耶路撒冷版聖經。我研究的對象是聖經原文使用「心」這個字的章節,即希伯來文的「leb」或「lebab」及希臘文的「kardia」。當耶路撒冷聖經譯文中沒有這個字時,我會指出原文的內容。

  最後一章,基督信仰傳統中的「心」,追溯「心」一字在後聖經時代,特別是在聖心神學中的使用。自中世紀,人們日益發現,人心應該按照基督之心而更新。梵二以後更使之成為一個明確的主題,《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Gaudium et Spes)尤其強調更新人心的急切需要。在這樣的背景下,本書便誕生了。

  本書籌備期間,我仔細研究了聖經中有關「心」的章節,將它們按照不同的涵義予以分類:心是人體的器官;是人的內在世界,是情感的中心,知識、記憶、意願的中心;天主和人心。有幾節經文,大概五節,因經不起聖經批判學的考證,我未以論述。我在書末的〈附錄〉中,將這幾節有爭議的經文列出。

  我的研究也許會得罪一些人。這些人認為「心」這個字代表神聖寶貴的奧祕,不可以妄用。如我在此書中冒犯了他們,我希望得到諒解。因為我只是基於事實來探討這論題。

  可能有些人會問,你為什麼要討論「心」的靈修?靈修只有一個!在一定程度上這說法是對的,所有的靈修都需要一顆「新的心」。「靈修」就是指在聖神內生活,聖神乃是洞開的聖心所賜下的逾越之禮。但人們還是習慣區分不同方式的靈修,我們常說,方濟的靈修,聖體的靈修等。其實我們都需要福音的神貧精神,我們都需要聖體聖事。當我們談及不同的靈修時,是指基督徒靈修的不同形式。形式多樣化是因著側重點不同而產生的。「心的靈修」也是基督徒的靈修,它特別注意人的心,且在耶穌聖心及天主之心中找到人心的依歸。

  這本書不是為專家們寫的。我不是聖經學者,我畢生的工作,迄今為止,是負責培育修生和輔導年輕司鐸,有時也參與指導修女們的工作。我曾在不同的國家履行我的職責。現在,我將這本書獻給正在接受培育的年輕人,特別是那些在全球二百多個「奉獻給耶穌聖心」的修會和使徒團體中受培育的年輕人。希望它能幫助這些年輕人體驗到自己聖召的美好。這本書並未著重修會生活,我希望它能為所有對「心的靈修」感興趣的人,提供一些幫助。本書前三章的內容或許對你有些枯燥,它們是總結舊約中有關人心與天主之心的教導。如果你時間有限,我建議你從第三章的第二部分開始閱讀,即「新心的許諾」,接下來的部分是「諾言的實現」。天主的許諾在現實仍是可靠的!雖然天主已將祂聖子的心賜給了我們,我們的心仍需要被生命的活水來更新,而耶穌的聖心就是這活水的泉源。所有受造物仍在呻吟歎息,渴望獲得解放,渴望分享天主子女的自由。祝願我們能師法聖保祿宗徒──他的心就是基督的心,在旅途上與基督相遇,並分擔起祂的使命!

註釋:

1譯者註:「法國學派」是指由法國的貝呂勒樞機(1575-1629)發起的靈修運動
,注重「以基督為中心」的靈修。詳見第七章第三部分第一節,法國學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