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一代(下)──湯若望的成就以及禮儀之爭面面觀
Generation of Giants
書號 : 209029-2
原著 : 喬治.鄧恩,George H. Dunne
譯者 : 余三樂、石蓉 合譯
定價 : 270元   
頁數 : 272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8/4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618-3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湯若望是中國歷史上擁有最高官位的西方人,而禮儀之爭則是天主教史上一個極大的論爭;本書記述著湯若望不平凡且、豐富多彩的一生;同時從史學家客觀的角度,探討禮儀之爭的源起和背後的成因,教我們有機會撥亂反正,異中求同。

相關推薦書籍

喬治 . 鄧恩神父, George H. Dunne, 美國籍耶穌會會士, 傑出的歷史和宗教史學家 . 本書是本在學術上有著不朽價值的著作. 其所收集的資料之豐富也是無可比擬的;  鄧恩神父對17世紀中國的研究之深刻 , 也是多數西方難望其項背的.

作者相關書籍

巨人的一代(下)──湯若望的成就以及禮儀之爭面面觀
Generation of Giants
原著:喬治.鄧恩 / George H. Dunne
譯者:余三樂、石蓉 合譯
定價:270元

巨人的一代(上)──利瑪竇和他同會的兄弟們
Generation of Giants
原著:喬治.鄧恩 / George H. Dunne
譯者:余三樂、石蓉 合譯
定價:280元

目錄

第一一章 新與舊 9
第一二章 潮起潮落 30
第一三章 棟樑的倒塌 47
第一四章 兄弟幫兄弟 64
第一五章 多麼美好與快樂啊 90
第一六章 烈火下的適應政策 125
第一七章 禮儀問題 143
第一八章 綠色的土地 172
第一九章 適者生存 190
第二〇章 紅色的頂戴和金色的鶴 224
第二一章 參天大樹的傾倒 246
尾聲 260

第十二章

 

潮起潮落

 

  隨著山西、陝西和福建新會院的建立,耶穌會士已經有了九個永久性的會院,它們分布在中華帝國的十五個省的七個省中。傳教團共有十八名神父,六名中國籍的輔理修士1。還有十名年輕的澳門中國人,由於要加入耶穌會,被派往各處會院接受意志與精神的鍛鍊和培養。

 

  極端的小心在這時仍然適用,儘管沈~#Ue0ce的陰影已不復存在,但是潛在的、更為危險的、帶著更大破壞性的魏忠賢的陰影,遮蔽在傳教士們的上空。魏忠賢在各地安插特務,密切地注視著傳教士們的活動。即使幾個教徒的聚會也是被嚴禁的。閹黨們聲稱,教徒們聚集的場所就是反叛者的棲息地。

 

  天主教的事業實際上已經與明帝國的國內政治聯繫在一起了。利瑪竇對傳教方向的確定,使耶穌會自然而然地與改革派結成了聯盟,也不可避免地與他們的朋友同呼吸、共命運。耶穌會事業的起落與閹黨勢力的興衰形成反比。1622年,明軍慘敗在滿人的手中時,反動勢力被迫有些收斂,耶穌會士們被召進京。在科學方面的才能已經受到關注的湯若望,結交新朋友的能力也很強。他交的朋友中最為顯赫的是戶部尚書。

 

  湯若望預測在1623108日將有月食出現。當他的預測驗證是正確的時候,興奮的戶部尚書用中國人的方式請求湯若望收他做學生。翌年,湯若望為在9月將發生的一次天體交食的現象,寫了一篇兩卷的論文I。論文對日月食的現象作了圖文並茂的講解,還研討了一些與天文學有關的問題。這是他第一本天文學的著作。耶穌會修士丘良厚在文字上很有造詣,對湯若望的這本著作的文字加以潤色,然後徐光啟將這篇論文送交禮部。

 

  在羅馬的耶穌會檔案中,有簡短的幾句話,告訴我們湯若望的直接領導者是如何看待湯若望的職業生涯的:「有良好的才智,良好的判斷力,慎重的程度中等,經驗有限,文字上進步快;性格:天生的好脾氣,樂觀,愉快,還不太成熟;他懂得如何與人相處,但是還不適合做領導。」2這是葡萄牙人陽瑪諾和義大利人龍華民對德國人湯若望做的不公開評論,他們在仔細觀察後,才對湯若望有著良好的評價。

 

  9月的時候,湯若望在戶部尚書的宅第觀看到了天文上的交食現象,他的計算再次被驗證準確無誤。戶部尚書和其他的一些官吏希望重提修曆的事情,還促請由耶穌會士負責這項工作。傑出的耶穌會士鄧玉函剛從杭州到北京不久,正在開始著手寫天文學的著作。可是當時的時機還不合適。1622年因對滿人戰爭的失利而導致的閹黨勢力的收斂,並不意味著魏忠賢權力的喪失。相反,他對東林黨人的嫉恨反而更加深了。他下決心摧毀他們。於是,魏忠賢與學者型的進步官吏的鬥爭又達到了一個新的緊張點,他對這些官吏的憎恨程度也是前所未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