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一代(上)──利瑪竇和他同會的兄弟們
Generation of Giants
書號 : 209029-1
原著 : 喬治.鄧恩,George H. Dunne
譯者 : 余三樂、石蓉 合譯
定價 : 280元   
頁數 : 28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8/3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616-9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利瑪竇等人千辛萬苦進入中國;其間經歷南京教難,而後金尼閣為尋求各方對適應當地文化的理解而前往歐洲。多年的遭遇和事件的演變,透過書中博引各方資料和檔案,使我們看見每一個事件的立體影像,也聽見各方不同的意見和說法,進而得出一個接近客觀的結論。

相關推薦書籍

喬治 . 鄧恩神父, George H. Dunne, 美國籍耶穌會會士, 傑出的歷史和宗教史學家 . 本書是本在學術上有著不朽價值的著作. 其所收集的資料之豐富也是無可比擬的;  鄧恩神父對17世紀中國的研究之深刻 , 也是多數西方難望其項背的.

作者相關書籍

巨人的一代(下)──湯若望的成就以及禮儀之爭面面觀
Generation of Giants
原著:喬治.鄧恩 / George H. Dunne
譯者:余三樂、石蓉 合譯
定價:270元

巨人的一代(上)──利瑪竇和他同會的兄弟們
Generation of Giants
原著:喬治.鄧恩 / George H. Dunne
譯者:余三樂、石蓉 合譯
定價:280元

目錄

譯者前言 3
著者前言 31
第一章 奔向「月球」 53
第二章 利瑪竇參加遠征隊 64
第三章 利瑪竇主持工作 86
第四章 擴展根基 107
第五章 登上了「月球」 133
第六章 收穫 149
第七章 暴風雨的前奏 183
第八章 颱風 209
第九章 在暴風雨中前行 234
第一〇章 是誰殺了知更鳥 254

第一章


奔向「月球」


  1552年12月2日的晚上,方濟.薩威,這位打開日本信仰之門,並夢想著在中國也做出同樣業績的耶穌會士,在一個叫作「上川島」的小島上死去了。與此同時,在廣東的監獄裡,葡萄牙的囚犯在痛苦地呻吟,神祕的中國禁閉著大門。這之後不久,曾經因為錯過了一些商業機會而遺憾的那些有影響力的廣東商人,成功地通過廣東巡撫林富I,促使北京當局將防衛大門稍稍地打開了一點。廣東有限貿易之謹慎的開放始於1554年。葡萄牙人在中國南海岸的一個小半島上定居下來,建立了一個叫作"Macau"的社區。這就是「澳門」。澳門在西方與東方的歷史上註定要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並且贏得了巨大的聲望。


  與大牆上的這個小裂縫不同的是,中國仍然處於永久的孤立之中。傳教士們一切旨在打破壁壘的努力都被宣告無效。1555年,巴萊多(Melchior Nunes Barreto)試圖進入廣東,但失敗了。1563年,有八位耶穌會士在澳門工作。這時的澳門有五千居民,其中九百名是葡萄牙人。1565年,他們的會長方濟.培萊思( Francisco Peres)攜帶一份要求允許他們在中國開教的正式申請書,來到廣東巡撫衙門1。他受到非常有禮貌的接待,主人通情達理地勸告他學習中文,然後將他送回澳門。


  三年之後,一位後來成為耶穌會第三任會長的方濟.博日亞(Francis Borgia)I祕書的西班牙籍耶穌會士黎伯臘(Juan Bautista Ribeira),以其特有的壯舉在中國沿海住下了。他在孤立無援、未經批准和不精通語言的情況下,提出要在中國傳教的申請。但是他招致的不僅是中國人的不高興,同樣也使他的上司極不愉快。為了平撫他的痛苦,他被派回了歐洲。他在那裡所作的關於中國的報告,成為天主教進入中國毫無希望的箴言。「在我居住澳門的三年中,」他向總會長報告說,「我做了所有能做的一切,力圖進入這個大陸,但是我認為,我沒有得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

2在他所說的「所有能做的一切」中,顯然不包括透過尊重中國的文化而接近中國這一項。在同一封信中,他擁護和鼓吹使用武力,這一點對他來講是不奇怪的。他說:「讓中國人改變信仰是沒有希望的。除非是依靠武力,在軍人的面前給他們指出這條道路。」


  巴萊多也同意黎伯臘這一危險的觀點。當他與黎伯臘一起待在澳門的時候,他們說不定就討論過這個問題。在寫於1569年11月2日的信中,他就表達過這一願望,即歐洲的君主們應該停止彼此之間的爭論,「用武力迫使中國的皇帝給予傳教士進入中國傳教的權利,同時給予當地人接受真理(即福音)的權利」。3


  在試圖打開中國大門的同時,他們著手在另一處地方尋求發展。1565年5月8日,西班牙的萊加斯皮(Legazpi)II遠征隊航行到了墨西哥,在古巴島上登陸;並且在很短的時間裡,西班牙人在整個菲律賓建立起它的統治。對與西班牙遠征軍同行,並出色地扮演了征服者角色的思定修會(Augustinian)I的傳教士來說,菲律賓只不過是他們征服亞洲大陸的一個歇腳地而已。1571年6月24日,萊加斯皮總督創建了馬尼拉城。其原因正如他自己所說的,他不能確定他的國王菲力普二世(Philippines)「是否希望我們立即向中國進軍」4。四年以後,思定會士拉達(de Rada)和瑪瑞恩(Marin)作為執政官拉維劄瑞斯(Lavezaris)的使者來到中國。他們受到福建官員周到禮貌的接待,好酒好菜吃過之後,又送他們返回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