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對敬亭山──每日一思(上)

書號 : 205250
原著 : 成文,
譯者 : 
定價 : 300元   
頁數 : 382 頁
裝訂/尺寸 :  / 25 K 開
初版日期 : 2002/11
版次 : 
ISBN : 978-957-546-453-0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新年新希望,每日一則小故事、一段聖經默想、一個祈禱意向,要帶領你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與目的、生活的嚴謹與樂趣。新的一年就要開始,對於過去的一 年,你有什麼感想?對於未來的一 年,你有什麼展望?生活,不只是柴米油鹽,不只是送往迎來,不只是日復一日的黎明黃昏,也不只是生老病死、上班下班,更是每個人一生重要的功課,需要每個人用心投入、努力經營。從今天開始,願你的生活不再像無舵的船。從今天開始,願你的生命得以更加豐盈。

相關推薦書籍

枕石聽流泉──每日一思(下)

原著:成文 / 
譯者:
定價:300元

聖經中的心靈治癒
Scripture Pathways to Inner Healing
原著:帕拉欽 / Victor M. Parachin
譯者:馬昭詒、費蕙仙 合譯
定價:160元

生命之杯
The Cup of Our Life── A Guide for Spiritual Growth
原著:喬意絲.露帕 / Joyce Rupp
譯者:小則
定價:300元

成文,曾任光啟文化事業編輯。著有《靈心集》、《兒童祈禱集》等書,譯作有《玫瑰經、苦路合璧禱詞》、《教會中的象徵》、《性本善》等。此外尚編有《清流濯纓》、《莞爾集》、《解頤集》、《開懷集》等小品文。現已退休,專職從事文字工作。

作者相關書籍

兒童祈禱集 上冊

原著:成文 / 
譯者:
定價:55元

兒童祈禱集 下冊

原著:成文 / 
譯者:
定價:55元

坐對敬亭山──每日一思(上)

原著:成文 / 
譯者:
定價:300元

枕石聽流泉──每日一思(下)

原著:成文 / 
譯者:
定價:300元

相遇以誠

原著:成文 等 / 
譯者:
定價:110元

目錄

一月   4
二月  66
三月  122
四月  186
五月  246
六月  308

一月一日

君欲何為,在茲今朝
What you are to be, you are now becoming

  英文的「一月」(January),是由羅馬門神「雅努斯」(Janus)的名字演變而來的。

  雅努斯是一個獸性的精靈,司掌門之職,包括通衢大道上所立的大型拱門。他的形象是一個雙面人,一張面孔向前,一張面孔朝後。有時他的形象是四面人,代表著四通八達的拱門。羅馬人在遠行時,或軍隊出征時,都要先舉行典禮,然後從拱門通過,出發前往目的地。

  在一年開始的時候,我們很自然地會抱著「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樣的想法,去進行一些計畫,回顧一下過去,期望一番未來。猶如雅努斯的瞻望前方,與回看過去。雖然除夕與元旦只不過是昨日與今朝,但是心情和感受,多少會與平常的日子不一樣。

  前瞻之際,如果能讓我們找到目標,付諸行動,開始努力,那麼前瞻才起得了作用。如果只是天馬行空,癡人作夢,那不過是徒亂人意,蹉跎時光,終至無所成就而已。

  後顧之餘,如果能鑑往而知今,溫故而知新,覺今是而昨非,進而除舊佈新,那麼後顧才有了意義。如果只是沈湎於過去的得意,或是受悔恨往事的牽絆,那仍舊是因循苟且,依然故我。

  最好的方法,是真真實實地生活在當下的這一時刻,掌握眼前的所有。好好地利用現在,才能換來日後豐富的人生。

  「君欲何為,在茲今朝」,未來將會如何,絕大部分是由現在形成的。人不會自動地變成希望中的自己,而需要靠一點一滴努力累積的功夫。不要像雅努斯一樣,或瞻前顧後,或游目張望,卻忘記了、疏忽了眼前現有的一切。

聖經默想
看!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格後六2)。

祈禱意向
創造天地的萬物主,祢所創造的時間,日日都是好日。我們要好好地利用現在的時刻,才能造就將來理想中的自己。阿們。



一月二日

明日有果醬,昨日有果醬,但今日沒果醬?
Jam tomorrow and jam yesterday, but never jam today?

  真正懂得眼前生活的人,百不得一。過去的陰影與未來的幻象,總是在我們不知不覺中,誤導我們現在的想法與行動。它們像頑強專制,但絕不張揚出聲的暴君,牢牢地掌控著我們。使我們的心總是不在所在之地,也不在所做之事上。使我們想要活在現在,成了非常困難的事。

  我們的內心裡,似乎有一個牢籠,裡面像是有隻松鼠,不停的在滾動著輪圈;人雖然在這裡,但心卻不在這裡。人身與心靈不完全合一,而是處在忙忙碌碌、渾然不察的分離狀態中。每天就在期待下一個時刻,預備作下一件事情當中結束了,過去了。

  過去是否能挽回彌補,或持續成功;現在是否能盡其在我,認真生活;未來是否能實現願望,不虛此生,絕大部分要取決於我們有沒有好好地利用眼前的時間。凡是傷害到現在的事,都會傷害到生命本身。

  要記住,除了此地之外,沒有其他的空間;除了此時之外,沒有其他的時間。要不時去洞察自己是屬於此時與此地的。

  生命本質無憑,端看如何當下領受。未來是由現在換取的,不掌握眼前的現在,也不可能有期望中的未來。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一書中,雪后對愛麗絲說:「這裡的規矩是,明天有果醬,昨天有果醬,但是今天絕對沒有果醬。」愛麗絲卻說:「總該會有今天有果醬的時候。」

  說的一點也不錯,明天有果醬,昨天有果醬,今天當然也有果醬。而且是不必等待,也無須回味,立刻就可以到口的果醬。

聖經默想
你不要問:「為什麼昔日勝於今日?」因為這樣的詰問,不是出於智慧(訓七10)。

祈禱意向
天主,昨天有的,明天有的,今天也會有。求祢賜給我們善於利用今天的智慧與洞察。阿們。

一月三日

改變即人生(上)
Change is life

  除了變遷之外,自然界沒有一個現象是恆長永久的。宇宙間唯一永遠存在的事實,就是改變。

  空間會改換面貌,時間也不意味著沒有變化。緩慢的改變,需費時千年萬年,慢得讓人根本察覺不出來;迅速快捷的變化,在幾微秒之中就完成了,也快得讓人神不知鬼不覺,難以置信。

  美國著名的風景區大峽谷,它氣勢磅礡、鬼斧神工的面貌,究竟是如何形成的,至今仍然是科學家未能完全解開之謎。位於亞
利桑納州,科羅拉多河流經的這塊遼闊谷地,長逾三百五十公里,寬六至二十公里,最深之處達一六一五公尺。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它是在地球最近一次大規模造山運動時期形成的,時間早在五千萬年前。這是緩慢改變的一個例子。

  地球跟宇宙萬物一樣,不停地在太空中飛馳。隨著地球自轉,赤道上的每一點,都以一千六百公里的時速,在繞軸旋轉;地球還以十萬零七千公里的時速,環繞著太陽公轉;我們的銀河系也在繞軸自轉,每一轉,需時二億三千萬年;所有最遙遠的星系,也都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向遠處飛馳。從這些星球上來看,銀河系也以同樣的速度,往相反的方向疾飛,速度約為每秒三十萬公里。這些都是快速變動的例子。

  東坡〈赤壁賦〉中有言:「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個人的生命也處在改變之中,《大學》中說:「惟命不于常。」變化是生命的定律。

  人生境遇泰半隨著「業」而轉;因學業、職業、事業、志業的改變,而改變現狀,這是一種屬於正常的、當有的改變,也是在我們預期中、掌控中的改變。

  這個「業」(羯磨,Karma),照佛教的說法,為因果報應,「造作」之意。凡是身體所做的行動、口中所發的言語、精神所生的意志,皆為業。善業生善果,惡業生惡果。業也能改變人的生命。

  按照基督宗教的說法,業就是罪。人犯了罪,自然會使生命的軌跡偏離了正道,人生亦隨之而改變。

一月四日

改變即人生(下)
Change is life

  此外,還有許許多多難以預料、無法掌握、或好或壞的大小變動,不時的在我們人生道路中生滅起伏。我們只有迎向它、順應它、解決它,或品味它。在種種的改變中學習、成長與成熟。

  改變是一定會發生的,我們要注意的是方向,引導它朝向好的道路發展。如果非要在變中追求不變,維持現狀,那就是退步、跟現實過不去、給自己找困擾,和製造悲劇了。

  奇異的是,唯有不斷的成長和改革,才能保有自己想要有的安定。如果越想安定,作風越保守,反而會越趨於動而不安。多次的小小地震是有幫助的,因為它在安全範圍內,釋放出大地的能量,減少發生破壞力強大的大地震的危險。

  窒礙我們的,不是我們不能改變,而是不要改變、抗拒改變,或是忽略了已經發生的改變,以不變去應萬變。不要忘了,為了成長所做的任何改變,都是值得的。事實上,成功的人,是因為他在帶動改變;失敗的人,是因為任由改變來帶動他。

  改變不但是一件必然的事,也是一件美好的事。試想想,如果最美好的天堂,凝住不動,絲毫不變的話,那與可怕的,讓人不堪忍受的地獄,又有什麼兩樣呢?

  所以,讓我們去追求「蝴蝶式的改變」吧,那就是蛻變得更美、更好、更自在、更超脫!

聖經默想
因為是受造的,必起變化(希十二27)。

祈禱意向
主耶穌,人的生命處於不斷改變之中。求你一路引領我們,使我們越變越好,成為一個更肖似於你的人。阿們。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