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怒氣十步驟(非暴力溝通系列)
What's Making You Angry?
書號 : 206166
原著 : 雪莉‧克蓮、尼爾‧吉普森 合著,Shari Klein & Neill Gibson
譯者 : 洪玉雪
定價 : 50元   
頁數 : 32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9/10
版次 : 初版五刷
ISBN : 978-957-546-662-6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非暴力溝通幫助你轉化怒氣,成為行動和關係的工具。

非暴力溝通為怒氣管理提供了不同的途徑,學習以新的角度看待怒氣。如果你渴望以建設性的方式面對怒氣,作者提供有力的、按部就班的途徑,幫助你我轉化怒氣,打造雙贏的健康關係。

相關推薦書籍

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全新增訂版)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A Language of Life (3rd Edition)
原著:馬歇爾.盧森堡博士 / Marshall B. Rosenberg, Ph.D.
譯者:蕭寶森
定價:320元

如何化解衝突(非暴力溝通系列)
We Can Work It Out──Resolving Conflicts Peacefully and Powerfully
原著:馬歇爾‧盧森堡 / Marshall B. Rosenberg, Ph.D.
譯者:洪玉雪
定價:50元

這樣說話,你我都是大贏家(非暴力溝通系列)
Speak Peace in a World of Conflict : What You Say Next Will Change Your World
原著:馬歇爾.盧森堡 / Marshall B. Rosenberg, Ph.D.
譯者:鄭嘉珷
定價:220元

作者相關書籍

面對怒氣十步驟(非暴力溝通系列)
What's Making You Angry?
原著:雪莉‧克蓮、尼爾‧吉普森 合著 / Shari Klein & Neill Gibson
譯者:洪玉雪
定價:50元

目錄

引言 3
步驟一 生氣就像是車子儀表板上亮起的紅燈 4
步驟二 看清楚發生什麼事 5
步驟三 負起責任 7
步驟四 察覺「譴責聲明」,並認清你的感受 9
步驟五 確定你的需要 11
重點摘要 12
步驟六 找出「不要」後面的「要」 13
步驟七 提出具體可行的請求 14
步驟八 想像對方的感受和需要 16
步驟九 決定你要先談誰的需要 18
步驟十 開始交談 19
重點摘要 21
練習 23
附錄一:非暴力溝通模式 29
附錄二:表達感受的詞彙表 30
附錄三:人類共通的基本需要 31

步驟1

 

生氣就像是車子儀表板上亮起的紅燈

 

  怒氣的功用就像你車子儀表板上的警示燈──如果你即刻注意到它,你就更可能直往你想去的地方。切記!處理怒氣時,目標不只是「關掉紅燈」,怒氣可以用來幫助你了解你需要什麼和重視什麼。就像警示燈和計量器,你內在的情緒和生理感官幫助你了解哪些需要正得到滿足,或哪些需要還未得滿足。

 

  所以,當脾氣發作或暴力隱約可見時,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你的需要,摒棄「歸咎」別人或視他們為「敵人」的想法,你可以使自己或別人的生活快活些。

 

 

  不妨把你的目標專注在你的基本需要,並決心讓所有觸動你生命的人的需要都能得到滿足。

 

步驟2

 

看清楚發生什麼事

 

  你曾經問過別人他們幹麼生氣嗎?最可能的是,他們會告訴你是某某人說錯話或做錯一些事。舉例來說,一位上司說:「他不夠專業!他表現太差!他一點也不尊重他人!」像這樣的說法幾乎無法呈現實際情形的發生。在這一階段,你要像一個偵探──你要的「只是事實」。注意先前的說法和下面的說法之間,訊息本質的不同;那上司原本可以這樣說:「他比預定開始時間遲到二十分鐘,並且他帶來要分發的講義上有咖啡沾污。」

 

  在這個步驟裡,你看清楚你對什麼事產生反應。當你可以客觀地描述所發生的事時,你就更可能清楚知道你需要什麼,並減少其他人的防衛性回應,因為他們較容易同意你所說的。所以,在第二個步驟,處理這種緊張的狀況,就是要能夠陳述出你對狀況本身確實的觀察。

 

  一個怒氣中的配偶說的話,像是「你竟然羞辱我」、「什麼都按照你的意思

」或「你老愛控制我」,都暗示了對方的過錯,卻沒有描述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

。為了要作一個清楚的觀察,你問自己:「攝影機錄到什麼?」採用這種觀點,

你所描述的情況會截然不同。「我聽到你說我是一個懶蟲」、「你說除非我穿紅

色的衣服,否則你不會和我出去」、「你說我總是穿不合時尚的衣服」,一旦你

能夠摒除你的解釋或評估,清楚描述所發生的事,別人聽到這樣的話時,防衛性的態度會降低許多。

 

步驟3

 

負起責任

 

  怒氣也是一種訊號,表示你受到判斷和報復的想法所影響,而忽略了你的一些重要的需求。善用你的怒氣來提醒自己,看看你的腦袋內和內心深處,尋找出它們需要什麼關注?

 

  當車子的水溫指針達到紅色指標時,表示引擎未能得到冷卻;當車子的電瓶警示燈熄滅了,表示充電系統可以正常運作。一如車子的儀表板,你的情緒和生理感官是非常有影響力的,能正確指示出你整個人內在的狀況。情緒和感官是被設計來迅速和清楚地告訴你,在每一時刻你的需要有否得到滿足。

 

  請記住,別人的行為絕對無法「使」你感到什麼。感覺是你的警示器,你的感覺總是源於你的需要是否得到滿足。生氣是起因於你把注意力集中在另一個人「應該」或「不應該」做某事,以及判斷他們為「錯」或「壞」的。當你的注意力轉移到確認你的哪些需要在該情況下沒有得到滿足時,你的感覺也會跟著轉移。當你發現你沒有得到你所需要的尊重時,你可能感到悲傷、害怕或失望,但如果沒有「應該」的想法和認為別人「錯了」的判斷時,你就不會感到生氣。

 

  當你的感覺達到了它們的目的──當你的注意力完全專注在你的需要和價值觀上面,憤怒就自然而然化解了。這種轉化不同於壓抑,也不同於「冷靜下來」。當你觸及你的需要時,你感受的情緒可能是非常強烈和痛苦的,但不同於生氣的情緒。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