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主的慈悲——徐卓越神父牧靈文集

書號 : 105061
原著 : 徐卓越,
譯者 : 
定價 : 560元   
頁數 : 48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23/10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626-7272-19-0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徐卓越神父生於動盪的時代,將其一生奉獻給天主、教會與教友。勤於筆耕的他,將牧靈文選分為九個主題,包括:自傳、天主聖神、詩詞、聖經心得、教理解釋、牧靈指導、靈修與智慧、其他及短篇故事。

    閱讀神父的文章,不僅有機會認識他的生命故事,也藉由他更認識耶穌――降生為人的天主,那成為我們生命希望的慈悲。讓我們得以有機會和徐神父一樣,學習感恩和付出,貢獻所長,成為世人的夥伴和天主的家人。

相關推薦書籍

修理破壞的靈魂--徐卓越神父作品集

原著:徐卓越 / 
譯者:
定價:380元

徐卓越神父,聖名類思 1933出生於江蘇無錫。從小在信奉天主教的家庭護翼下成長,受培育於無錫類思小學原道中學上海徐匯中學(備修院)。19495月,一批南京教區的修士修生12人,在龔士榮神父率領下,由上海去台灣,徐神父也在其中。

徐神父於1951年底來美國,19522000年在愛荷華州(Iowa) 。哲學養成在杜布克的洛拉斯大學(Loras College, Dubuque, Iowa),神學則在聖納德大修院攻讀(Mt. St. Bernard Seminary)1959131日晉升司鐸。晉鐸後在特別克總主教區服務40年。2000年到休士頓美華天主堂擔任牧靈職務。

徐神父的興趣廣泛,有一時期是攝影。他最大的嗜好是修理破壞的東西,這一點很適合他的聖召,他的工作之一,就是修理破壞的靈魂。

作者相關書籍

修理破壞的靈魂--徐卓越神父作品集

原著:徐卓越 / 
譯者:
定價:380元

因主的慈悲——徐卓越神父牧靈文集

原著:徐卓越 / 
譯者:
定價:560元

序/ 5
徐卓越神父生平簡介/ 6
自傳/ 9
天主聖神/ 69
詩詞/ 75
聖經心得/ 103
教理解釋/ 191
牧靈指導/ 245
靈修與智慧/ 355
其他—追夢/ 375
短篇故事/ 415
圖片版權/ 470

詩詞

 

啞吧的話

 

啞吧的話

是一連串的雜音,

有聲,沒有意義。

啞吧講話不清,

不是唇舌有毛病,

而是他的耳朵不靈。

從未聽到人家的言語,

講話時豈能正確地發音?

 

我的祈禱

類似啞吧的發音。

我追求……不成功……

我努力……無效果……

我被棄……我心痛……

一連串的自憐呻吟。

沒有聽到主的聲音,

豈能與天主會話溝通?

 

主,請把祢的手指

插進我的耳朵 ,

改正我的耳朵結構,

使我能聽到祢的聲音。

助我聽懂祢的話,

再來學講祢的語言。

以祢的語言和語氣

來對話溝通才是祈禱。

 

只有祢的慈悲

 

主,祢召叫我回到祢面前,

要把我的生平做個交代。

祢要以什麼尺寸來衡量我?

請勿以我的所作所為來審判我。

在奉命時錯誤我也犯了許多。

這許多錯誤不可能使我通過。

 

主,祢召叫我回到祢面前,

要把我的生平做個交代。

祢要以什麼升斗來衡量我?

求勿以我的不作不為來審判我。

壞事雖不做,好事也沒有做。

這許多忽略也不會使我通過。

 

主,祢召叫我回到祢面前,

要把我的生平做個交代。

祢要用什麼標準來衡量我?

請祢不要以我的所作所為,

也不要以我的無為來審判我,

 只有祢的慈悲才能使我通過。

 

 

牧靈指導

 

磁鐵的比喻

 

   

    古人發現的磁體與石頭相似,所以中文有吸鐵石之名,希臘文對磁鐵也有同樣的稱呼。相信大家對磁鐵都懷過好奇的心。這種吸引力真是神奇,因此許多人進一步的在物理學上研究科學性的解釋。研究後卻更覺得磁性的奧妙。

 

    金屬中有三個元素是有磁性的,即鐵、鈷、鎳。(其他的化學元素沒有磁性反應。)因為鐵的磁性最強,所以磁體往往是鐵或是鐵的合金。鐵、鈷、鎳能有磁性是因為這些元素內的原子(磁場)會有一致性的排列。沒有一致性排列的就沒有磁性。(圖形中的原子磁場方向一致的鐵、鈷、鎳是有磁性的。)

 

地球上有自然的磁鐵,數量不多,但是幾千年前中國就知道運用磁鐵來做指南針 。兩百年前科學家又發現了磁性的原則,因此人不必完全依靠在大自然中找到的吸鐵石。

 

    現在人有技術把鐵鈷鎳元素內的原子(磁場)排列到一致,所以這些金屬就會變成磁體。雖然製造磁體的方法很複雜,但是原則卻很簡單。把這些金屬燒到約700°C ,金屬內的原子就會容易轉變方向。然後把它放在強烈的磁場內,金屬內的原子(磁場)受了外在的影響,會排列到一致的方向。就變成了磁鐵。我們現在的生活都靠電子器具,每件電子器具內都有磁鐵 。

磁性的人生

 

    如果我們以磁鐵的語言來賞識天主創造的亞當厄娃,那麼我們的原世祖先是磁性的。他們生命的目的是與天主相近。生命中的種種因素是一致性的。不管是生理的、心理的,思言行為,待人接物,人生觀、價值觀,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以天主為王,朝拜、侍奉、讚美祂。以自己為臣,承行主意。對天主的恩賜是滿足感謝,對其他的受造物是愛惜、保護和照顧。世事沒有衝突和矛盾,所以生活順利愉快。原祖父母的生命正如磁鐵,他們生命中的每個因素,排列得整整齊齊地朝著天主。

 

    亞當厄娃犯了罪。正如磁體失去了磁性,原祖父母就失去了方向。天主不再是他們自然的終點和生命的目的。所有的生命因素失去了一致性,這些因素不再一起為著同一個目的而前進,許多因素朝著不同的方向,不但混亂不堪,甚至有時彼此衝突相害。那就是聖保祿宗徒所說的,我該做的事我不做。我不該做的事我卻喜歡做(參考羅七19)。

 

    亞當開始時對厄娃說:「你是我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好美的話,富有詩意磁性的吸引!犯罪後的亞當對天主說:「是你給我的那個女人害了我」,由「愛」變到「害」的反感。犯罪後的人性有許多亂七八糟的方向。本來是一致性向上的因素,變成了罪惡性的傾向。神學家發現人性的罪惡傾向不是一項兩項,而是七項,即七罪宗:驕傲、嫉妒、憤怒、貪婪(心)、貪饕、迷色、懶惰。

 

    慈悲的天主,不願把這塊原來是美好的磁體,像垃圾一樣的扔掉。相反的,祂要恢復這無磁性的血肉,再變成有磁性的人。我們繼續運用磁性的語言來解釋耶穌救世的工程。

 

耶穌磁化世人

 

    耶穌是天主子,祂與天主是完全一致的,他像一塊巨大的磁體,祂的磁力磁場大得無限,能使一般性的鐵變成磁鐵。正如在人造磁體的過程中,鐵要燒到700°C左右的高度。在耶穌磁化的過程中,我們也要燒到700°C左右的高度來除去生命中的雜物並開始變化。換句話說,我們要背自己的十字架,要克己,忍受阻折,接受痛苦,常做犧性,躲避犯罪的機會,抵抗誘惑,時常省察等等。

 

    除去了生命中的雜物後,我們要在耶穌的磁場內變化。事實上這兩件事是同時進行的。耶穌磁化我們就是我們要和耶穌一樣。雖無法和祂一模一樣,但是我們頭腦的思索該是耶穌的思想。我們口唇的講話該是耶穌的言語。我們生活的舉止該是耶穌的行為。耶穌的磁化過程要我們:天天讀聖經,時時做進修,每天有祈禱,時常領聖事,銘刻耶穌的教導於心,模仿耶穌的作風為人。

 

    就是這樣做了,我們生命中還有許多因素不一定會完全一致。感謝聖保祿的教導,他在描寫愛的質量時,與我們分享了他的經驗,來指示我們怎樣把混亂的,衝突的,矛盾的,敵對的生命因素排列到朝向同一個方向。所以我們要含忍,慈祥,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參考格前十三4-7)。做事是分工合作,態度是同心協力,精神是同甘共苦。

 

    以上所敘述的只是一個比喻,用磁鐵的科學理論來分析我們的靈修生活,希望會使我們能更賞識聖德和成聖之道。假如把天主所造的人,尤其祂所賜予的才能,以金銀銅鐵錫的五金來分類,那麼有些人是金,有些人是銀,有些人是銅鐵錫。金銀是貴族金屬,雖沒有磁性,但是有高貴的用處。銅沒有磁性,卻是很有效的傳電金屬。錫也沒有磁性,但是做了合金可以使其他的金屬增加功效和價值。假如你認為你是鐵一類的人,那麼你可以做堅強的鋼鐵來做建築的材料,或是做磁鐵。在救靈的過程中,有磁性的人,很容易被天主吸引,同時因著天主也能吸引其他的人。在天主救世工程的器具中,做塊磁鐵,盡其本能,必有功勞,主會賞報。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