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七苦
The Seven Sorrows of Mary
書號 : 103030
原著 : 羅曼紐斯‧撒塞里歐神父,Romanus Cessario, O.P.
譯者 : 周瓊華
定價 : 260元   
頁數 : 10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16*15.5cm 開
初版日期 : 2019/3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902-3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瑪利亞的七個痛苦是因著她親密、獨特、投入地參與了她獨子的救世工程。沒有一位基督徒可以進入天主的光榮卻免於塵世受苦的考驗。每一位基督的追隨者,在他或她的一生中,總會遇到某些時刻,需要尋求這位痛苦之母的庇護。這就是為什麼瑪利亞如此吸引我們、撫慰我們的原因。

 

撒塞里歐神父這本美麗精湛的作品帶領我們默想童貞瑪利亞的七種痛苦經由瑪利亞——慈悲之母,我們學習成為慈悲的,就像我們的天父是慈悲的一樣,以迎接耶穌的慈悲進入我們的心中,並活出這份慈悲。
相關推薦書籍

聖母七樂
The Seven Joys of Mary
原著:羅曼紐斯•撒塞里歐 / Romanus Cessario, O.P.
譯者:周瓊華
定價:260元

瑪利亞──幽影中的恩寵
Mary: Shadow of Grace
原著:麥肯娜 / Megan McKenna
譯者:蔡時、張令憙合譯
定價:200元

平凡中的聖者瑪利亞:聖母論的歷史沿革(神叢130)
MARY:So Full of God, Yet So Much Ours
原著: / Kathleen Coyle
譯者:周飛
定價:300元

194441日出生在美國麻州波士頓,於1971527日在紐約市晉鐸。現擔任數個出版社的主編和主筆,也是麻州聖若望神學院(St. John's Seminary School of Theology)系統神學教授,並在宗座若望保祿二世婚姻和家庭研究學院(Pontifical John Paul II Institute for Studies on Marriage and Family),擔任美國和澳大利亞分校的客座教授。

    1980年取得瑞士Fribourg大學神學博士學位,1980~1987年曾任華府道明研究學會院長及並任教,1982年發表論文 ”Christian Satisfaction in Aquinas”,是宗座聖多瑪斯大學教職員。

    撒賽里歐神父經常在報章雜誌上發表文章,其著作及論文繁多,中譯本有耶穌臨終七言、《聖母七樂》等書。

作者相關書籍

聖母七樂
The Seven Joys of Mary
原著:羅曼紐斯•撒塞里歐 / Romanus Cessario, O.P.
譯者:周瓊華
定價:260元

聖母七苦
The Seven Sorrows of Mary
原著:羅曼紐斯‧撒塞里歐神父 / Romanus Cessario, O.P.
譯者:周瓊華
定價:260元

推薦序 ⋯⋯ 8

前言 ⋯⋯ 12

引言 ⋯⋯ 16

第一把劍:西默盎的預言 ⋯⋯ 20

第二把劍:聖家逃往埃及 ⋯⋯ 32

第三把劍:失落留在聖殿中的孩童耶穌 ⋯⋯ 44

第四把劍:登加爾瓦略山途中,瑪利亞與耶穌相遇 ⋯⋯ 56

第五把劍: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 68

第六把劍:瑪利亞懷抱耶穌聖屍 ⋯⋯ 80

第七把劍:埋葬耶穌聖屍 ⋯⋯ 92

總結 ⋯⋯ 102

附錄 ⋯⋯ 106

前言

 

當我們默想瑪利亞的同時,也是在默想創造主原始的計畫和祂救贖人類的用意。如聖保祿所言:「因為是祂由黑暗的權勢下救出了我們,並將我們移置在祂愛子的國內。」(哥一13)這就是為什麼瑪利亞如此吸引我們、撫慰我們。除她以外,沒有任何人可以做得到的。她的行徑是我們的模範,追隨這條小道,會走出我們自己的小徑,獲得天主的慈悲,並活出這份慈悲。

新約中有關瑪利亞的典故很少,但透過「信仰類比」,仍提供一些讓我們進入耶穌與瑪利亞關係核心的材料,幫助我們了解許多事。瑪利亞的虔誠很自然地從她心中流露出來,這虔誠絕不是「瘋狂的」,反而有點兒像那位在群眾中高聲向耶穌說話的婦女:「懷過祢的胎,及祢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路十一27)這位婦女欽慕耶穌和祂的母親,然而

對婦人的羨慕讚賞:有這樣的兒子是多麼地幸福啊!耶穌的回應竟然有些唐突:「可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十一28)耶穌尚提到其他有關於祂母親的話語也顯得冒昧:當有人通知耶穌,祂的母親和兄弟們在外面,祂答道:「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瑪十二48~50)十二歲時,祂在聖殿所講的話更是刺耳:「你們為什麼尋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路二49)還有,在迦納,祂對母親說:「女人,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若二4

耶穌這些話似乎斷然拒絕祂的母親,而瑪利亞的反應表現出她如何「在信仰旅途上前進」(《教會憲章》第58號)。首先,在《路加福音》陳述了一個痛苦的事實:她不懂!——「但是,他們(耶穌的父母)不明白祂對他們所說的話」(路二50)。而這就是她的溫順而易於受教,也證明她對天主完全地順服。在迦納婚宴上她交代僕役:「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若二5)耶穌告訴祂的聽眾—— 包括祂的母親—— 天主的旨意。這是基督徒生命的重點。神的意願是耶穌的「食物」:「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若四34)這是祂希望引領我們的方向:「你來看一看吧!」(若一46

聖母的途徑也是:「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38)她的道路是上主的旨意,她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獻為天主旨意的禮物。乍看之下耶穌似乎對祂的母親很無禮,實際上,那卻是他倆將攜手同行的小徑,行走在神愛世人的校園裡,瑪利亞必須亦步亦趨地走在耶穌帶領她的小道上。

默想童貞瑪利亞的七苦,與她一起受苦,分擔她的苦難,凡熱愛這種虔誠敬禮的人,定能以敏銳的心和來自心中的直覺了解這一切。

更進一步地研究,我們明白瑪利亞的心已與她兒子的心相同,兒子的願望:全人類得救贖,也是她的想望。為了這唯一的理由,她從心底放棄所有為人母之愛,給兒子完全的自由以完成祂救世的使命。更有甚者,她自己也對十字架說:「是的!」這就是為什麼在十字架下,耶穌讓她成為眾門徒的母親。

    這是「慈悲之母」的奧妙:在十字架下,她成為「罪人的避難所」。眾人仍因自己的罪而殺害(且仍沒有停止過謀殺)耶穌,基督為人類的罪犧牲性命,祂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撒塞里歐神父這本美麗精湛的作品,帶領我們默想童貞瑪利亞的七種痛苦。經由瑪利亞——慈悲之母,我們學習成為慈悲的,就像我們的天父是慈悲的一樣,以迎接耶穌的慈悲進入我們的心中。

 

 

維也納總主教

克里斯托夫祥邦樞機

(Christoph Cardinal Schönborn, O.P.)

道明會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