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四十年坎坷晉鐸路

書號 : 201032
原著 : 雷思,Louis HL Shen, S.J.
譯者 : 
定價 : 250元   
頁數 : 362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0/01
版次 : 初版二刷
ISBN : 978-957-546-387-8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四十個年頭,雷思為了基督信仰,歷經共產主義的迫害,憑著對基督的熱愛及聖母慈恩的渴慕,雷思堅定不移。人生的旅程中,有時候黑暗的魔鬼會裝扮成光明的天使,以似是而非的思想來誘惑我們。透過雷思個人的恩寵和救贖經驗,提醒我們時時保持一顆警醒的心。

相關推薦書籍

心火熊熊──瑪利諾修女們的故事
Hearts on Fire: The Story of the Maryknoll Sisters
原著:樂培霓 / Penny Lernoux
譯者:劉嘉玲
定價:230元

雷思神父,天主教耶稣會會士,1992  年,56歲晉鐸。出身於上海虔誠的天主教家庭。1952年, 16歲的雷思進入上海的小修院修道,卻歷經勞改,在青海,做了10年油漆工,15年的農夫後,於1988年,進入美國柏克萊神學院研讀神學後,為一心想當神父的雷思,這是一條長達40年,充滿考驗的漫漫長路。他憑著對基督的熱愛,對聖母慈恩的渴慕,不斷地分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雷思神父在一切事上發現天主──富於現代精神的依納爵靈修。

作者相關書籍

慈恩──四十年坎坷晉鐸路

原著:雷思 / Louis HL Shen, S.J.
譯者:
定價:250元

目錄

序 1
壹、 最初的夢想 3
一、 童年和小學時期 3
二、 中學時期 11
三、 備修院三年和進小修院 19
貳、 考驗的慈恩 27
四、 「九、八」之後 27
五、 被捕入獄和獄中生活 38
勞動改造時期
六、 到市監獄和調往上海農場 49
七、 青春去也,忍見芳華在青海 58
八、 在新生建築公司 67
九、 飢餓的「就業職工」77
十、 倒淌河屠羊 86
十一、 青海湖捕魚 93
十二、 第一次探親假 102
十三、 西寧油漆工 115
十四、 在主內的姊妹們 122
十五、 房玲調走和社教運動 133
十六、 在外工地和文革開始 141
十七、 青海文革的高潮時期 149
十八、 第二次探親假 156
十九、 平安驛工地 167
農場生涯
二十、 調往農場 174
二十一、 初到查查香卡農場 183
二十二、 田管期間 190
二十三、 苦惱的秋收 197
二十四、 標準農民 207
二十五、 怪事雜談 217
二十六、 請假找對象 226
二十七、 上海工讀和青海被搜查 236
二十八、 在巴音河收審站 246
二十九、 調往德令哈農場 256
三十、 在農場的最後時期 265
三十一、 歸去來矣! 275
參、 再次的慈恩 285
三十二、 回到上海以後 285
三十三、 申請去美國 294
三十四、 從紐約到三藩市 302
三十五、 獲准讀神學 313
三十六、 在柏克萊神學院 321
三十七、 晉升執事 330
三十八、 最後考試 340
三十九、 普天地頌揚上主! 347
後記 359

貳 考驗的慈恩(1955.9.1985.7.

 

考驗來到了(1955.9.81959.3.

 

四、「九.八」之後

 

  上主考驗我們的時候來到了。

 

  先講一講「九.八」那夜發生的事,當時修院被封,洗腦學習半年後被趕回

家。我成了社會青年,學廣告畫、做家務,到了一九五八年九月我也被逮捕了。

 

 

「九.八」那天晚上

 

  一九五五年九月八日那天晚上,我們照常在省察後都去臥室睡覺。那晚天氣特別悶熱。我在睡夢中突然聽到大門口很響的敲門聲和喊叫聲。一會兒燈火通明,很多警察進入,有人叫我快穿好衣服下樓,在大教室集合。我看我的老掛錶是十點八分。什麼事呀?看來情況不妙。我的手不自主地伸進了口袋裡,唸起玫瑰

經來。

 

  在大教室中,四周都站著荷槍實彈的警察,一個警官模樣的人講了些話,就點名,凡點到的修士就走出教室,最後金院長和其他二位神父也被帶走。然後宣佈逮捕結束,修院開始被管制,所有人不准外出或回家,明日起檢舉揭發「龔品梅反革命集團的罪行」。究竟怎麼一回事?心裡尚不清楚,有些害怕。

 

  我唸完了一串玫瑰經,心裡似乎平靜一些,想起聖詠上的幾句話,祈禱說:

「上主,我的雙目一直仰望,求保護我免陷於他們為我設置的網

羅。」(詠一四一89

 

每天十小時洗腦學習

 

  第二天上午聽報告。他們把我們分成十人一小組(那時大小修士有六十多位,備修生也有六十多位),有兩個幹部監視「領導」,開始文件學習和小組討論等。

 

  下午討論,沒人發言,冷場個把小時後,他們叫一位修士讀〈懲治反革命條例〉。晚飯後還有二小時學習。叫我們寫材料。把紙和筆放在桌上,我偷偷地看書、唸經。

 

  第三天,每個小組發給《人民日報》等,輪流讀報。幹部則找每一位修士個別談話。我被領到一間貯藏室談話,問過姓名年齡等「檔案」材料後,就叫我要檢舉揭發修院內的各種反革命言行。他說:「只有跟共產黨走,才有你的前途。

頑固不化,跟梵蒂崗帝國主義和龔品梅反革命集團走,只有死路一條。」我苦笑幾下,沒有作聲。過一會兒,他叫我回去好好考慮,下次再談。

 

  有一次談話後回來,發現有間神父房間開著,裡面的東西被翻得亂七八糟,東西散落一地。我趁機會想找本聖書看看,~#Ue090見一根苦鞭和一條鐵的苦刺,我趕快往口袋裡放。這條苦鞭至今一直在我身邊,老一輩的克苦精神實在是我們的傳家寶。

 

  我們就這樣天天大組、小組會,個別談話(引誘、欺騙,訓斥、威脅),逼

著要寫交代材料和叫去談話時心裡最煩。「上主求俯允,千萬不要傳喚

的僕人前去受審。」(詠一四三2)此外,有時好像在隱修院中,有

時又像在監獄。

 

彌撒中互相鼓勵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