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詠集詮釋(下)(神叢155)
PSALMS 73~150: New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書號 : 101116
原著 : ,Dianne Bergant
譯者 : 活水編譯小組編譯
定價 : 280元   
頁數 : 216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23/4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626-7272-03-9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聖詠集》這部書,是由五大卷的「詩歌集」組合而成,每卷都以一首簡短的「光榮頌」或「讚美詩歌」做結尾:第一卷,詠一~四一;第二卷,詠四二~七二;第三卷,詠七三~八九;第四卷,詠九十~百零六;第五卷,詠百零七~百五十。

       本書上冊收錄卷一、二(詠一~七二)、下冊收錄卷三、四、五(詠七三~百五十)。在其導論中,說明了現有《聖詠集》的起源、歸屬的作者群(達味、科辣黑及阿撒夫、登聖殿歌和讚美詩等)、對天主名稱的偏愛(雅威、厄羅亨)、部分附有標題的聖詠的訊息,以及其文學特徵、神學觀、今日世界中的應用等。書末附有學術性研經討論課題,為今日研究《聖詠集》提供了最新也最佳的讀經指南。

相關推薦書籍

聖經中的修和之路(神叢132)
Biblical Way of Reconciliation
原著:申格爾、崔寶臣 / Adrian Schenker, O.P. & Thomas Cui
譯者:
定價:240元

厄則克耳先知書及達尼爾書詮釋(神叢148)
EZEKIEL, DANIEL: The New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原著: / Corrine L. Carvalho & Paul V. Niskanen
譯者:活水編譯小組編譯;戎利娜修女審訂
定價:260元

教父學導論(上)(神叢149)
Introduction to Patrology (vol.I)
原著:韓佳博、黃孔如 / 
譯者:
定價:380元

教父學導論(下)(神叢150)
Introduction to Patrology (vol.II)
原著:韓佳博、黃孔如 / 
譯者:
定價:300元

作者相關書籍

聖詠集詮釋(上) (神叢154)
PSALMS 1~72: New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原著: /  Dianne Bergant
譯者:活水編譯小組編譯
定價:260元

聖詠集詮釋(下)(神叢155)
PSALMS 73~150: New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原著: / Dianne Bergant
譯者:活水編譯小組編譯
定價:280元

iv       輔大神學叢書「活水專輯系列」序

vi       編審者的話

xiii      聖經新舊約各卷名稱及其簡稱對照表

          

           《聖詠集》詮釋

1        第三卷(七三~八九)

51     第四卷(九十~百零六)

97     第五卷(百零七~百五十)

136        登聖殿歌集(百廿~百卅四)

187        阿肋路亞聖詠(百四六~百五十)

196   學術性研經討論課題

詠七三 富貴如雲煙

1a阿撒夫的詩歌

[智慧詩歌]

    這首聖詠不易分類。然而,由於它的主要重點是報應的主題,很多詮釋者將它歸屬於智慧詩歌。

 

天主賞報義人(七三1b)

 

1b天主待正直的人多麼美善,上主對心裡潔淨的人亦然!

 

 

    這首聖詠以「報應說」的前半句的理念開始:善有善報。這樣開門見山的手筆,在《聖詠集》中很是奇特,真實地描述出詩人眼見惡人興旺所遭受的進退兩難的困境。

 

惡人享樂人生(七三2~5)

2我的腳幾乎要跌跤,我的腳險些要滑倒,3因我看見惡人安寧幸福,就對驕橫的人心生嫉妒。4原來他們總沒有受過重創,所以他們的身體健康肥胖;5他們沒有別人所受的憂傷,也沒有常人所遭遇的災殃。

 

 

    詩人對惡人生活在「安寧幸福」中(希伯來原文是shalom「平安」)感到困擾。這些惡人理應遭受罪惡的後果,生活得很悲慘才對;可是,恰恰相反,這些惡人似乎很興旺。詩人並非想跟他們一樣對神不敬,但卻很羨慕他們能有安逸的生活:他們身體健康,無憂無慮;他們沒有許多無辜者所肩負的重擔。不僅是惡人好像興旺,而且那些似乎應該享有幸福的人反而沒有得到。換句話說,整個「報應說」的理念被顛倒了:那些不應該快樂的人享受幸福;那些應該幸福的人反到在受苦受難。詩人正是因為這種說不通的現象而感到不解。

 

惡人高傲氣燄(七三6~12)

 

6故此,驕傲纏繞他們相似項鍊,殘暴遮蔽他們有如衣衫。7他們的邪惡,出自肥胖的心田,讓他們自己的惡念,肆意氾濫。8他們譏諷嘲弄,言惡語狂,他們欺壓恐嚇蠻橫倔強;9用自己的口褻瀆上天,以自己的舌詆毀塵寰。10因此我的百姓向他們依歸,滿口啜飲由他們供給的水,11且說:天主豈能知悉,難道至高者能理會?12看,這些人為非作歹,常享平安,積存錢財,

 
    惡人自己也意識到他們的生活情況不符合「報應說」的理念模式。可是,他們與詩人不一樣,並不會因此而感到困擾;相反地,他們樂於其中。他們將自己裹在罪惡中,就像穿著盛裝一樣。他們的財富使他們傲慢。他們蔑視天上或地上可能對他們的挑戰。他們甚至輕蔑天主,堅稱天主對世界上正發生的事一無所知。這種褻瀆挑戰了天主的一種基本屬性,即天主的全知。說天主不知道,暗指天主沒有能力改變現況,這是對天主全知的間接挑戰。在此,詩人簡要地總結了惡人的處境:他們無所顧忌,他們只在積聚財富。

 

詩人的心(七三13~17)

 

13的確,我白白清心寡欲,我徒然洗手表白無辜。14我時時遭受鞭擊,也天天遇到責斥。15我若想:我說話若與他們相同,就等於放棄與你子民為同宗。16我愈設法了解這事,我愈覺得神妙莫測。17直到我接近天主的奧妙,直到我注意他們的結果。

 

 

    面對惡人的興旺,詩人質疑天主的承諾忠誠有何價值:如果「報應說」的理念被顛倒了,我們為什麼要努力做到忠誠?傳統上一直認為:「手潔心淨、不慕虛幻、不發假誓、不行欺騙」,這些不僅是個人的道德指標,而且是進入聖殿、與天主同在的必要條件(參:詠廿四3~6)。詩人一直度著這樣的正直生活,卻不斷地承受苦難。儘管如此,他仍堅決拒絕加入惡人的行列,因為這是天主子民背叛的記號。如同約伯一樣,詩人仍然努力理解這些不協調的情況。

17節指出詩人掙扎的轉捩點所在:由文體的觀點來看,它也充當了一個樞紐,將困苦掙扎與洞察惡人最終的結局連結起來,這在隨後的經文中都有描述。這心態上的轉變發生在聖殿中。由此,詩人聲稱他持有了進入聖殿所需的必要條件:正直。

 

惡人的命運(七三18~20)

 

18你的確將他們置於坡路,讓他們滑倒於消滅之途。19他們瞬息之間變得如此悽涼,他們因受驚過度而從此滅亡。20上主,世人睡醒,怎樣了解夢境;你醒時,也怎樣看他們的幻影。

 

 

    詩人以生動的辭句描繪出惡人最終的命運:天主使他們滑倒,由顯赫到消滅;這滑倒不是逐漸發生的,而是在無法預料的情況中全盤來到,伴隨著突然降臨的災難,外加想像不到的驚嚇及恐怖。惡人興旺的時期被描述為天主睡著了,對不公平的事天主沒有察覺到;但現在上主醒了,不敬神的人已經為他們的罪惡被處理了,就像一個惡夢。他們的優勢是維持不久的。

 

恢復信心(七三21~29)

21幾時我的心靈遭受酸苦,刺痛也會進入我的肺腑。22原來是我愚昧毫無理性,在你面前竟然好像畜牲。23但以後,我要常與你同處,你已經握住了我的右手。24你要以你的聖訓來領導我,最後引我進入你的榮耀。25在天上除你以外,為我還能有誰?在地上除你以外,為我一無所喜。26我的肉身和我的心靈,雖已憔瘁;天主卻永是我心的福分和磐石。27看,遠離你的人必將趨於沉淪。你必消滅一切背棄你的人民。28親近天主對我是多麼的美好:只有上主天主是我的避難所。29我要在熙雍女子門前,把你一切的工程宣傳。

 

 

    不能理解的個人痛苦、加上惡人的明顯財富,使詩人的心靈遭受酸苦和刺痛,他的行為好像沒有理性的畜牲。詩人應該知道天主最終會干預,並糾正這種情況。一旦恢復了對天主公義的信心,詩人聲稱要長久不變地對唯一的天主忠誠,並遵從對天主領導的約定。天主是磐石,詩人在磐石上尋得安全。縱然惡人必將沉淪,詩人仍會親近天主,並將向所有聽見的人宣揚天主的美善。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