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裡乾坤大:避靜實用手冊

書號 : 205042
原著 : 高欲剛、張雷,
譯者 : 
定價 : 160元   
頁數 : 192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10.5*14.8 cm/32 開
初版日期 : 1980/6
版次 : 再版
ISBN : 978-957-546-979-5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選擇做避靜,是想和天主親近,但避靜期間究竟要做什麼,常讓參與者感到困惑。

本書提點避靜期間如何與主密談,例如:避靜的歷程是怎樣的,如何祈禱默想、做省察、怎樣準備與靈修指導者交談、如何訂立可實踐的生活計畫,並提供相關祈禱經文,供避靜者參閱。

這是一本實用的指南,幫助讀者在安靜中,聆聽自己和天主。

相關推薦書籍

相逢寧靜中
Sadhana: A Way to God
原著:戴邁樂 / Anthony de Mello, S.J.
譯者:鄭聖冲
定價:260元

觸動心靈的70個祈禱──和天主建立親密又真實關係的個人操練
Wood for the Fire:70 Prayer Exercises To Help Us Pray with Our Hearts
原著:拉蒙‧鮑狄斯塔 / Ramon Maria Luza Bautista, S.J.
譯者:黃女玲
定價:290元

主啊,我有問題——50種與情緒合拍的祈禱
God, I Have Issues: 50 ways to pray no matter how you feel
原著:馬克‧希柏道 / Mark E. Thibodeaux, S.J.
譯者:張宗德、劉麗君
定價:280元

高欲剛神父(Juan A. Goyoaga, SJ, 1917-1998)

西班牙籍耶穌會士。生前曾任台灣彰化静山靈修中心院長、耕莘文教院院長、耶穌會中華省駐菲律賓區代表,對聖依納爵神操深有研究,且富實際經驗。著作有《退省手册》、《神操之旅》等書。

張雷神父

華籍耶穌會士,1920年生於安徽省太湖縣。曾任教於輔仁大學社會系及在聖家堂協助牧靈工作,擔任耶穌會中華省及主教團社會工作負責人,1972年在休士頓為華人團體服務,1991年建立美華天主堂,為北美第一座華人自建的天主堂。與高欲剛神父合著《退省手册》,1998年安息主懷。

作者相關書籍

靜裡乾坤大:避靜實用手冊

原著:高欲剛、張雷 / 
譯者:
定價:160元

再版的話 7

新訂退省手冊 前言 9

 

  概念

避靜是什麼 11

避靜的效果 13

避靜為誰而設 15

避靜的準備 16

 

避靜經文

為奉獻避靜朝拜聖體 21

早禱 23

常用經文 36

玫瑰經 52

聖母玫瑰經二十端 54

拜苦路 56

聖體降福 86

晚禱 88

避靜結束 朝拜聖體 96

重發領洗誓願 98

十一 避靜全大赦 99

 

實際方法

怎樣祈禱並默想 101

默想後的省察 106

會見靈修指導、輔導 神修談話 108

如何利用自由時間 109

閱讀聖書 111

朝拜聖體 111

和好(懺悔)聖事 112

具體生活上的反省 127

神修筆記、定志、生活計畫 129

 

避靜歷程

避靜前夕 131

第一天 132

第二、三天 133

最後一天 134

避靜結束前叮嚀 135

 

附錄

神操避靜的動力 141

介紹給避靜者的聖經章節 143

聖依納爵神操訓示摘錄 158

壹 概念

 

一、避靜是什麼?

      你若願利用這幾天的光陰,暫時拋下書本或其他事務,來此舉行避靜,是為單獨和天主度過這些天。

      在這幾天中,你會聽一些信仰上基本的道理:這些真理有如光明,將照耀你全部的生活,使你看清應如何度信友的生活,應怎樣度天主子女的生活,如何按祂的神聖計畫而生活。天主會使你看見,祂願你做些什麼,天主對你的要求與期望是什麼。

      你應善加利用時間祈禱默想,並反省你的過去、檢討現在的生活,並策畫將來的生活。你要在天主前反省你的信仰生活:看到你的缺失、罪惡及招致犯罪的機會。你應在避靜中認真努力地去做。

      為幫助你能更明認天主的意願,和你生活的路線,你應閱讀聖書,首先你要閱讀聖經,因為聖經就是天主的話。

      此外,你應盡力在一種與天主密切交往的氛圍中生活。也許你好久沒有與天主如此地接近過。在這幾天中,你必然會有許多事情要與天主一起商量,祂也有許多的話要向你講。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你千萬不要錯過。

      神操書的作者聖依納爵解釋神操說:「神操」是指任何省察良心,默想,默觀,口禱,心禱,以及下面要說的其他靈修神功。如散步,走路,跑步,是「體操」;同樣的,預備清理靈魂,驅除邪情,好能認清天主的聖意,以便調整自己的生活,拯救靈魂,便都叫做「神操」。

      由以上的描述,我們能看出,個人需努力不懈做避靜。如被動地參加各項神功,便失去了避靜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宗旨:個人的努力與天主合作。因此我們不是說「聽」避靜,而說「做」避靜。

 

二、避靜的效果

      你在避靜中將會獲得何種效果?效果會有多種。若你做得好,將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你將會深刻地領悟我們信仰中的真理,這種由內心產生的深刻了解,唯獨在祈禱和默觀中才能獲致。

      你將在你的身上建立堅固的超性原則和價值觀,確定整個信仰生活的方向。

      在避靜中,你有很多好機會領受聖事,如告解聖事、聖體聖事。它們不僅能清潔你的心靈,還會讓你體驗天主的深愛,以及內心感受到深刻的平安與喜樂。

      這數天中,你將更認識天主在你現階段的生活中,願意你做什麼,期待你什麼。認識這些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這可能影響你未來的信仰生活,「使你結出果實,結出常存的果實。」(若十五16)

  為某些人,問題不在認識天主的意願,知道天主願意什麼,期望什麼;而是在於獲得實行天主意願的勇氣和內心的力量。在這與天主不斷親密交往的幾天中,祂要賜予新的力量,賜給你新的啟示和方法,使你能以更大的希望和樂觀的心情展望你的未來,即使你知道將來的路是艱難的。

  另一方面,請你不要誤解,避靜並不是消除一切困難(例如:誘惑,困難的境遇,犯罪的機會……)及具有魔術式的妙方。避靜的宗旨是要讓你知道如何應付這些問題與困境,克服這些障礙和面對生活上的挑戰。

  我們可以說:避靜是為了要選擇作戰的據點,知道如何奮戰,並獲得最後的勝利。

  為許多人,避靜是一種新生活的開始,是一生中最大的勝利。

  因此,你若努力好好做一次避靜,必定會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神益。使你更接近天主,會讓你感到滿意與喜樂,永不反悔。

 

三、避靜為誰而設

  這問題的答案相當顯明:避靜是為各種不同的人而設的。教會規定神父、修士、修女,每年必須參加避靜一次。此外,教會也希望信友們參加避靜。

  藉著避靜,罪人能皈依並真心地改過自新:冷淡的人重新點燃熱火;熱心的信友追隨耶穌,亦步亦趨,達到更成全的境界。現今避靜風行全世界,就在這幾天中,全球各地就有許多善男信女和我們同時舉行避靜,其中會有許多主教、司鐸、修士、修女及不同身分的信友。

  聖依納爵.羅耀拉,為感謝某位恩人,覺得除勸他做避靜外,再沒有別的更適當的方式。所以,他寫信給那位恩人表示:「……我以上所說的(做避靜)我要再次、三次、多次的為事奉天主的緣故請求你,否則我怕天主要責備我,為何沒有盡力勸告你;原來這避靜,是我在現世所能想到、感覺、並了解的,為使人本身受益,也為幫助許多人受益良多的最好方法。」

  因此,避靜就是為你而設的,你應對它懷著很大的希望。

 

四、避靜的準備

前面我們已間接地指出幾種準備,下面不妨再詳細加以說明。

(一)慷慨 你當懷著慷慨大量之心,開始做這次的避靜,準備自己、天主無論向你要求什麼,你都願大方的奉獻。你先要開放自己的心,耶穌曾說過天主要為我們著想,不會讓我們失望。天主要求我們很多的犧牲,但祂更願向我們要求慷慨大量的心。你應聆聽並準備實行天主的意願,在人的抉擇中,天主對你的計畫一步一步地完成。

(二)勤謹 我們前面提過,個人的努力是避靜的基本要素。你愈與天主的意願合作而努力,愈能獲得更大更豐富的效果。當你愈忠實遵守避靜的日程,它愈會引領你善用寶貴的時間。你應特別勉力,在聖堂或私室內,自動並積極地默想、祈禱。

(三)內心的收斂 這是十分需要的。為聆聽天主的話,你必須收斂心神,不要分心,也不要三心二意,要斷絕外界一切的紛擾。在這幾天中,你不要同別人談無謂的話,除天主和神修問題外,也不要想其它的事。除非和避靜有關的書籍,一概不要閱讀,除非和避靜有關之事,也一概不去管。避靜時間是短促的,你應為天主保留全部時間。若你是參加團體的避靜,你以自己的態度和榜樣幫助別人,並保持避靜中安靜的祈禱氣氛。

(四)坦白 在避靜中,你需利用些許時間省察自己的良心。你應向天主及自己坦白,同天主討論你在生活中具體碰到的問題、你的需要;天主向你要求的,若是一件小小的犧牲,你也不要藉故推辭;應對輔導完全坦白和信賴,這樣可以得到較佳的輔導與幫助。在一切事上,你千萬不要企圖欺騙自己,否則就是欺騙天主。

(五)犧牲的精神 生活常需要我們付出相當的犧牲作為代價;所以,你做避靜,也需要抱著自我犧牲的精神。在避靜中,有些工作需要犧牲,例如:忠實遵守避靜的日程,恆心地默想、祈禱︙︙你當把一切的困難、慷慨地奉獻給天主。若你想到或遇到某些克苦的機會,更應甘心樂意地接受。《師主篇》說:「你愈勉強自己,便愈能前進。」

(六)全心依賴天主 當我們開始避靜時,應懷著最大依恃天主之心。是天主召叫你來的,是天主替你安排了這次的避靜。天主真正地接受了你,領導著你,鼓勵著你,並願你更堅強。在避靜中,要多次誦念這短句:「耶穌聖心,我完全依恃祢!」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