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燄之心:隨著神操律動祈禱
Hearts on Fire: Praying with Jesuits
書號 : 205372
原著 : 邁可.哈特,Michael Harter SJ/編
譯者 : 張令憙/譯;劉家正神父/審訂
定價 : 240元   
頁數 : 208 頁
裝訂/尺寸 : 軟精裝 / 32 開
初版日期 : 2022.03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971-9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這是在《路加福音》中,兩位門徒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的深刻經驗,而這樣的經驗也發生在任何渴望尋求與主的關係更加親近的基督徒身上。從依納爵的時代到今天,《神操》的靈修方式點燃了無數耶穌會士的心火。他們將靈修中的掙扎、問題、智慧,凝鍊在日記與書籍之中,本書的禱詞即選自這些來源,字字句句都是會士們一生祈禱的巔峰。反覆閱讀體會這些禱詞所流露的信仰熱忱,祈禱的心火也會為之點燃,並且不斷延續下去。

本書封面的四幅圖象,即象徵神操「四週」的歷程:第一週:混亂失序的內在情境、第二週:與降生成人的基督相遇、第三週:與基督同苦、第四週:與基督一同復活。書中的禱詞正是依著神操的律動作為編排的次序。而封面下方的文字,則擷取自書中耶穌會士若瑟.泰特洛(Joseph Tetlow SJ)所寫的禱詞〈祢以我的名字召喚我〉。

相關推薦書籍

依納爵與你:生命經驗的反省與學習
Ignatius Loyola and You: Learning to Become a Reflective Christian
原著:艾瑞克・傑生 / Eric Jensen, S.J.
譯者:黃美基/譯;劉家正神父/審訂
定價:220元

主啊,我有問題——50種與情緒合拍的祈禱
God, I Have Issues: 50 ways to pray no matter how you feel
原著:馬克‧希柏道 / Mark E. Thibodeaux, S.J.
譯者:張宗德、劉麗君
定價:280元

聖神來啟蒙:依納爵靈修祈禱指南
Schooled by the Spirit: A Prayer Companion To Ignatian Spirituality
原著:拉蒙‧鮑狄斯塔 / Ramon Maria Luza Bautista, S.J.
譯者:黃美基
定價:260元

作者相關書籍

烈燄之心:隨著神操律動祈禱
Hearts on Fire: Praying with Jesuits
原著:邁可.哈特 / Michael Harter SJ/編
譯者:張令憙/譯;劉家正神父/審訂
定價:240元

前言 5

伴隨神操第一週的祈禱 11

伴隨神操第二週的祈禱 75

伴隨神操第三週的祈禱 125

伴隨神操第四週的祈禱 159

耶穌會士人名索引 204

前言

「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路加福音》(廿四13-35)記錄了耶穌的兩位門徒於匆匆趕回耶路撒冷之際,對彼此說的話。他們回去,是要向朋友們述說在厄瑪烏這個村莊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兩個門徒把自己的經驗告訴同伴,而他們接著也聽到這些朋友述說自身與復活的耶穌相遇;這些分享加深他們的信仰,使他們得以帶著新的能量和希望繼續前行。

深思聖經的人知道,那些門徒所經驗的,也能發生在任何尋求與主關係更親近的基督徒身上。當一個人探索他/她自己最深的渴望或問題—並與另一個也在相似旅程中的人談論它們—交談中的每個人都獲得新的領悟、新的洞察。

從依納爵的時代直到今日,耶穌會士一直以聖經祈禱。他們的心也曾被火點燃,並與同伴朋友們分享自己的洞察和問題。他們將自己的掙扎、問題和智慧凝鍊於日記和書籍中。本書的祈禱詞就是從這樣的來源匯集而成。

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St. Ignatius Loyola, 1491-1556)隨身帶著一小冊筆記本,將一些自己最喜愛的禱詞記錄其中。他也在這筆記本中寫下自己發覺有幫助的操練,並摘記了一些在他皈依時期的重要反省。這些筆記構成我們現在稱之為《神操》的核心。在本書中,這些祈禱詞經過一番排列,好能與那些操練搭配。

神操被劃分為四部分,稱為四「週」,即便每部分並沒有固定天數。完整的神操經驗通常要用30天來完成—還需要一輩子的時間來吸收內化。

書中的所有祈禱詞都是耶穌會士寫的。有些是從神操中的材料直接改寫;其他則是操練的實際運用。除了按神操「四週」將禱詞做一般的歸類分組,便沒有其餘的特殊次序了。一位沉浸於十七世紀虔敬氛圍的耶穌會士之禱詞,可能會與一位二十世紀社會改革者會士的禱詞並列。一位理智型神學家或教會重量級人物的省思,可能出現在一位平凡堂區司鐸的思維之後。

藉著使用這本書,你會找到以之為祈禱的最佳方式。有些祈禱詞可能在你閱讀的當下便對你說話,其他則可能看起來比較隱晦。若是你耐心閱讀,終會獲得洞察作為報償,那些洞察會加深你自身的祈禱。

運用那些你覺得有幫助的禱詞。用它們來伴你做避靜。當你自己找不到話語時,運用它們。你可能會想要在這些禱詞的用字遣詞上做些調整,使之更精準地表述你的感受。在其他時刻,你可能想要回到一個初看時似乎對你沒有任何特別意義的禱詞上。這為詩詞類的祈禱特別重要,因為它們可能要反覆閱讀才會充分顯露內涵。其中每一禱詞,皆是一位會士一生祈禱的巔峰。

依納爵遺留給教會的靈修,確實引燃了人們的心火,從他那一代直到我們這一代。於此重印耶穌會士的祈禱詞,希望所有用它們來祈禱的人,心,也被點燃起來。

 

耶穌會士邁可.哈特(Michael Harter SJ)

1993.7.31

聖依納爵瞻禮

 

 

 

開始避靜的祈禱

主耶穌基督,祢此刻就臨在這裡,

我們感謝祢

 為了祢復活的光榮;

我們感謝祢

 為了祢召叫我們聚集在這裡;

我們感謝祢,因為祢在我們內,

 完美地讚美天父。

我們感謝祢,因為祢在我們內,對我們的兄弟與姊妹,

 是完美的正義;

是祢,在我們內持續醫治我們的不義、

 我們的不信任、我們的恐懼。

我們感謝祢,主耶穌,

 因祢偉大的光榮

且因著祢,並為了祢的榮耀,

我們向祢獻上接下來這幾天的所作所為,

 我們所思、所作、所經驗的一切。

我們也將今晚的疲憊奉獻給祢,

 因為就如許多其他日子一樣,今天經歷了許多不同的事情,

 我們有點疲倦。

主,我們感到滿足

 能把這疲憊獻給祢

 因為這是我們每日的家常便飯。

請恩准我們,儘管如此疲倦,

 讓我們能因父、及子

 及聖神之名

 開始這個避靜。阿們。

 

—耶穌會士卡洛.瑪利亞.馬蒂尼 (Carlo Maria Martini SJ)

馬蒂尼樞機是米蘭總主教。他在羅馬擔任聖經學院的聖經學教授及國瑞大學(Gregorian University)的校長。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