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心靈的空間
Availability: The Challenge and the Gift of Being Present
書號 : 206189
原著 : 羅柏.威克斯,Robert J. Wicks
譯者 : 黃女玲
定價 : 220元   
頁數 : 176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8.06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890-3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活在當下似乎是一件簡易的事,然而忙碌、焦慮、悔恨過去、擔憂未來等種種原因,很容易占滿心靈,使我們無法與自己、與他人、與天主建立真實的連結,使生命扎根、在關係的滋養中成長。

 

本書結合心理學與靈修,幫助人放下纏累的包袱,重獲清明澄淨的內在空間,能接納自己、他人及天主,活出平衡的人生。

相關推薦書籍

天知道你在煩什麼: 10個擁抱幸福的妙方
God Knows Your Worry: 10 Ways to Put It Behind You
原著:葛瑞珍.湯普森 / Gretchen Thompson
譯者:劉昕嵐
定價:230元

天知道你喘不過氣了:簡易12招恢復身心平衡的方法
God Knows You’re Stressed:Simple ways to restore your balance
原著:史莫琳 / Anne Bryan Smollin,C.S.J.
譯者:安艾
定價:230元

找到自己,找到天主──跟隨牟敦及其他聖賢活出真我
Becoming Who You Are──Insights on the True Self from Thomas Merton and Other Saints
原著:詹姆士.馬丁 / James Martin, S.J.
譯者:姜川
定價:130元

羅柏.威克斯(Robert J. Wicks)美國費城漢納曼醫學院心理學博士,著名的天主教作家兼演說家,近四十年來一直在協助、鼓勵人檢視自我的人生。身為馬里蘭州的羅耀拉大學的榮譽教授,不僅任教於大學,也在多所學校的心理學院、醫學院、護理學院、神學院、教育學院及社工學院講課,同時也做諮商的工作。專長領域為次級壓力的預防(與他人互動交往的壓力),並從各大宗教的觀點來整合心理學與靈修生活,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透過靜觀覺察的方式來釐清壓力源,重新找回身心靈的平衡。

1996年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贈勛章,表彰其對教會的貢獻。美國紐澤西州考德威爾大學(Caldwell College)及喬治亞天主教大學(Georgian Court University)頒贈榮譽博士學位。2006年獲威德恩大學Widener University傑出校友獎。還獲得美國諮商協會靈修、倫理、宗教輔導部門頒贈的年度人道主義獎。

著作超過五十本書,包括No ProblemStreams of ContentmentRiding the Dragon等,中譯本有走過沙漠:學習放下、簡單生活》。

個人網站:www.robertjwicks.com

作者相關書籍

活出心靈的空間
Availability: The Challenge and the Gift of Being Present
原著:羅柏.威克斯 / Robert J. Wicks
譯者:黃女玲
定價:220元

前言   7

致謝   11

 

第一部給自己空間

第一部導言  15

第一章獨特性  17

第二章失敗與寬恕  25

第三章自覺 35

第四章清明澄淨 45

 

第二部  給他人空間

第二部導言  71

第五章關係 75

第六章他們的痛楚,我們的恐懼  95

 

第三部  給天主空間

第三部導言  113

第七章偶像崇拜、焦慮及在晦暗不明中放手 117

第八章經歷天主 133

後記:在天主的臨在中   151

註解   161

一些有關祈禱、靈修生活的參考書目     169

第一章   獨特性

 

儒西亞拉比(Rabbi Zusya)在他斷氣之前一刻說:

「來世,人將不會再問我說:『為什麼你不是梅瑟?』

相反的,人將要這樣問我:『你為什麼不是儒西亞?』」

馬丁布伯,《人之道》

Martin Buber, Way of Man

 

當接受心理治療或諮商的人領悟到底下這個簡單,但看似弔詭的事實,那就是治療產生重要轉機的時刻,即:當我們能真正地接受自己的有限,自我成長與發展的機會,將幾乎無可限量。

 

在領悟到這個道理之前,力氣往往不是浪費在逃避自我,就是逃向另一個自我塑造出的理想形象。我們害怕成為自己,對上主也缺乏基本的信任,於是,自我的成長與發展便受阻礙。結果,因為我們忙亂奔跑,而無法好好地扮演天主為我們在人群中安排的特別角色。

 

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想也不奇怪,因為,我們不斷被以下訊息洗腦:我們應該變成另一個更完美的人,應該成就更不凡的事。電影和卡通老是告訴我們,假如動物和機器也能說話,那真是太好了;假如人能超越《創世紀》中的故事,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實也沒事,就成為超人、成為神了。很少有電影強調要人好好地實現自己的天命,相反的,還花很多的力氣(和金錢!)努力地說服人:無論如何都要避開你的天命!用詩人康明思(e. e. cummings)的話來說就是:「在一個日日夜夜用盡所有力氣要你扮演別人的世界裡,若要好好做你自己,而不做其他人,就得打一場最難打的仗。這樣的仗人人都能打,而且要永不停息地爭戰。」

 

人逃避自我,就阻礙了自身真實天性的發展,可以說,置個人天賦的才能於不顧。關於自我「獨特性」的重要課題,很多勇敢的前人(聖人)已經教導我們。他們努力修練這個課題,如今成了我們的好榜樣,叫我們知道,需要用盡全力做自己。美國著名發明家兼世界公民巴克敏斯特富勒(R. Buckminster Fuller)曾這麼說過:「關於我自己,我只有一個認知:我只是個健康的平凡人,所有我能做的事,任何其他的人,我是指任何人、或你,都能做得同樣好,或更好。我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我拒絕被時下的生活遊戲欺騙,因我知道那種生活態度,與宇宙的運行之道,毫不相關。我不過像個廣告傳單,把『該做的事做好』這個訊息,傳播給人知道。」

 

作為基督徒,我們可以把富勒的生活哲理譯成:接受信德的一個切要重點,即:耶穌所領受的聖神,同樣也臨在於我們內;活在聖神裡,才不會忙著給自己找一個虛幻空想的世界,如此,天主的國度才能在我們內以及在與世界共融中發展。這樣的生活而不是自我否定或幻想的生活才是生命的真實震撼與挑戰。

 

愛因斯坦說:「任何人若不再能駐足片刻、出神讚嘆,跟死了沒什麼兩樣。」這樣的觀點,恰如其分地印證一個靈性的事實:當人回應聖神的呼召,切實努力地做自己時,便能賞識自我的獨特與可愛。

 

一位在懷孕最後三個月流產的婦女,教我看見每個人所具有的獨特性與價值。我問她,失去孩子心裡的感受。她表示,失去孩子當然會覺得很難過,但特別令她心傷的是:「當我想到失去的這個兒子或女兒時,有一點特別令我心碎:那就是,我將永遠無法知道這孩子的特質……我是指,他/她會是個怎樣的孩子呢?會是個很好動的男孩嗎?還是個喜好沉思的女孩呢?這個我將無法得知。想到這裡,我就特別哀傷。」

 

我們這些被生下來而且還活著的人,有機會認識自己的特質並且與人分享,更有責任鼓勵、助長自我人格特質的發展。如果不努力讓聖神在我們裡面成長,而且還阻礙自我天賦之發展,就等於漠視生存的價值以及自我在生命中的獨特位置。這世上聖人的數目之所以減少,就因為我們沒能站好生命中的奇特位置。

 

要充分發展自我的特質,需要能賞識個人與生俱來的價值,同時,也需要能充分地看清一個事實:我們天生就會抗拒往真理的路途前進。還有,要發展自我就必須接受上主給人的禮物對我們裡面那個老試著捕捉幻想而使自己變得好爭、緊迫、缺乏安全感的假我,加以嘲笑。

 

抗拒

 

桑福德(John Sanford)在他的著作《復原與痊癒》(Healing and Wholeness)中附和了大德蘭經常強調的一個主題:即使我們相信持續尋求發展自我的重要性,過程也會是令人沮喪的爭戰。用桑福德的話來說:「每個個體深處,都存有一個機制,此機制知道個體的真實天性為何,也知道個體生活的目的是什麼。也就是說,每個人裡面都有個知道什麼是構成健康要素的內在中心。如果我們的意識層面能與這個內在中心連結,全人便能顯露出來,不過,這個連結的過程可能既不會帶來平靜,也不會使我們順應社會現況,相反的,還會帶來衝突與壓力……個體這種尋求健康的行為,很可能比較像是被釘上十字架,而不像是在尋求順應社會或心寧的平靜。」

 

這種為使全人顯露出來而做的爭戰,需要一種強烈的信念加以支持,即:千萬別離開耶穌基督的光(the Light)。人會為了尋求慰藉而穿上防衛機制以避開真理的光,但這不過是暫時的慰藉。人可以出賣自我認知而繼續躲在無知之中,但這樣做代價太大了;這場好仗如果不打,個體的特質每天只會受焦慮與衝動折損,如此只會持續感到困惑、厭倦、不滿。

 

為了集合所有的力氣移除障礙,以回應上主召叫人發展自我的呼喚,我們必須準備打一場仗。既已看見人會陷入迴避自我認識的陷阱,就須尋求心理方面的協助,好使我們能皈依天主聖言(改過自新),而天主聖言就是要我們站好上主發配給每個人的特殊位置。有一個人生來具有的重要天賦,可以協助人打這場仗;這個不容忽視的助力,就是笑的能力。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