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成熟門徒之路
On Becoming Mature Disciples
書號 : 202046
原著 : 任安道 主編,
譯者 : 
定價 : 240元   
頁數 : 20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8.03
版次 : 初版二刷
ISBN : 978-957-546-883-5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受洗成為基督徒意味著什麼?基督徒不是個一勞永逸的身分,洗禮也不是保障得救的免死金牌。做基督徒,意味著在基督內成長,直至「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弗四13

成熟的基督徒,是把「信徒」、「門徒」和「使徒」結合為一身的人:他/她不只個人性地相信基督,還在教會裡敬禮他;他/她也不只習慣性地敬禮基督,還在世界中宣揚他、服事他。成熟的門徒,是內在上相信,外在上服務和見證基督的使徒!

成熟的基督徒也是把共融、服務和福傳整合到生活裡的人:他/她會在反映著聖三之共融的教會裡,找到歸屬的溫馨團體;他/她還會因著基督「相親相愛」的誡命,在教會與社會中投身於服務;他/她更會由於「基督愛的催迫」及其「向一切受造物宣講福音」的叮囑,而向他/她周遭的人進行福傳。

  本書由多位資深講師合著而成,是他們曾在「基督徒耕心坊」中共同培育平信徒的果實。希望本書的出版,能為信友們指出走向成熟門徒之路。
相關推薦書籍

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
Experiencing God in Daily Life
原著:費彬 / Robert Fabing, S. J.
譯者:崔國容、黃美基 合譯
定價:110元

意識省察:改變一天的15分鐘祈禱
Reimagining the Ignatian Examen: Fresh Ways to Pray from Your Day
原著:馬克‧希柏道克斯 / Mark E. Thibodeaux, S.J.
譯者:張毅民
定價:160元

跟教宗方濟各學領導
Pope Francis: Why He Leads The Way He Leads
原著:克里斯‧勞尼 / Chris Lowney
譯者:朱怡康
定價:260元

向近人傳福音----堂區細胞福傳介紹暨培訓讀本
Cellules paroissiales d'evangelisation Manuel de formation
原著:培裡齊與法國細胞福傳協會編著 / 
譯者:漠道等
定價:280元

新福傳的理念與實踐——革新教會的整合性力量(神叢129)
The New Evangelization:Idea and Practice The Intergrating Force of the Church's Renewal
原著:任安道 / 
譯者:
定價:280元

任安道 主編

神學碩士,專研信理神學,在教學研究與平信徒培育等牧靈事工上做耶穌的夥伴,曾用筆名「漠道」。著有《划向深處》(石家庄:信德社,2012年)、《新福傳的理念與實踐——革新教會的整合性力量》(台北:光啟文化,2017年);主編《厄法達——當代天主教漢語詩選》(台北:秀威,2018年);譯有拉辛格之《耶穌基督的天主》(香港:原道交流學會/利瑪竇研究中心,2013年)、《真理的合作者——365天與教宗本篤十六世同行》(石家庄:信德社,2015年)、培裡齊與法國細胞福傳協會編著之《向近人傳福音——堂區細胞福傳介紹暨培訓讀本》,(台北:光啟文化,2013年)。

作者相關書籍

走向成熟門徒之路
On Becoming Mature Disciples
原著:任安道 主編 / 
譯者:
定價:240元

主編序╱ 5

導言—─門徒的身分╱ 9
一 基督徒應是怎樣的人?(任安道)╱ 11
二 在聖神內更新生命(蔣祖華)╱ 21

第一篇─—共融的門徒╱ 29
一 教會的共融奧蹟(任安道)╱ 31
二 信仰小團體(黃錦文)╱ 43
三 與天主共融的祈禱(任安道)╱ 51
四 依納爵式省察祈禱(顧愛蘭)╱ 65
五 依納爵式默觀祈禱(顧愛蘭)╱ 73
六 聖言誦禱(顧愛蘭)╱ 83

第二篇—─福傳的門徒╱ 91
一 舊約中的使命因素(蕭玲花)╱ 93
二 新約中的使命觀(蕭玲花)╱ 109
三 教會的福傳使命(任安道)╱ 125
四 新時代的新福傳(任安道)╱ 135

第三篇—─服務的門徒╱ 147
一 服務的聖事性根基(裴育聖)╱ 149
二 教宗方濟各的服務靈修(詹德隆)╱ 157
三 平信徒在教會內的服務(黃錦文)╱ 165
四 平信徒在社會中的服務(任安道)╱ 177

代跋—─門徒的典範╱ 189
德蘭姆姆的門徒之路(任安道)╱ 191

主編序


受洗成為基督徒意味著什麼?基督徒不是個一勞永逸的身分,洗禮也不是保障得救的免死金牌。做基督徒,意味著在基督內成長,直至「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弗四 13)。然而,有多少基督徒能夠意識到自己需要在信仰內成長,並清楚成長的方向?要知道,教會是由我們每位基督徒結合而成的基督奧體,假如我們在信仰生活上安於現狀,就會拖後教會的成長和發展。所以,我們應該對自己的信仰狀態有所意識,並當朝著成熟門徒的方向前進。

我們大致可按三種不同的程度,把基督徒分為三類:「信徒」、「門徒」和「使徒」。一般來說,這三個詞是同義的。不過,它們在此各有特別的定義。我們把「信徒」理解為那些只在頭腦裡「相信」,沒有把信仰深入於心和表達在行動上的人。他們也可能懂不少信仰知識,上各種講習課,只是使信仰停留在理性的追求和知識的愉悅上。可信仰所關乎的,不是知識,而是與那一位的關係;在關係上,重要的不是知道多少,而是經驗多少。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從頭到心的距離。

「門徒」在我們的特殊定義裡,是指那種不但相信,還看似積極參與宗教活動的人。他們在教會的各種場合經常露面,但總是作為觀眾或聽眾,很少參與實際的服務和福傳事工。他們倒是比較忠實地跟著教會走的羊群,只是被養得肥肥的,只會接受,不會給予的羊。然而,耶穌說:「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瑪十 8)

我們對「使徒」沒有特殊的定義,就是我們通常所理解的投入到教會的服務與福傳使命當中的基督徒。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是把「信徒」、「門徒」和「使徒」結合為一身的人:他╱她不只個人性地相信基督,在頭腦中理解教義,還在教會裡敬禮他;他╱她也不只習慣性地敬禮基督,麻木地接受恩寵,還在世界中宣揚他、服事他。成熟的門徒,是內在上相信,外在上服務和見證基督的使徒!

成熟的基督徒也是把共融、服務和福傳整合到生活裡的人:他╱她會在反映著聖三之共融的教會裡,找到歸屬的溫馨團體;他╱她還會因著基督「相親相愛」的誡命,在教會與社會中投身於服務;他╱她更會由於「基督愛的催迫」及其「向一切受造物宣講福音」的叮囑,而向他╱她周遭的人進行福傳。

正是由於意識到信友們普遍需要繼續成長的狀況,臺北總教區古亭耶穌聖心堂從 2017 年 3 月份至 7 月份開辦了「基督徒耕心坊」,為給信友們指出走向成熟門徒之路。每週五晚上有兩小時的講座、祈禱、分享和討論,由數位資深老師擔任主講。「耕心坊」反響熱烈,每次都有一百到兩百人參加。為在數據時代保存這些美好的時刻和資料,一方面,我們請聖心堂的幾位從事媒體和文字工作的教友寫新聞稿,在《天主教週報》上刊登系列文章;另一方面,天主教之聲也主動幫我們全程錄製,如今已可在其影音平台觀看。

除此之外,我們還特別請蔡幸妤姊妹把所有演講聽寫後整理成文字,正是因著她耐心和有效率的工作,使本書的出版成為可能。在此特別感謝她的付出!為使本書更成系統,筆者又另外加了幾篇文章,並在蔡姊妹整理的文字基礎上重新編寫了黃錦文神父、蔣祖華老師、裴育聖神父和詹德隆神父的演講稿。由於時間的關係,筆者只得請蕭玲花修女和顧愛蘭姊妹整理自己的文章,而她們也在百忙中抽時完成,非常謝謝她們的配合!

本書的出版,不只是對「耕心坊」的回憶和記錄,而是繼往開來,為更系統和長遠的平信徒培育計畫指出方向。我們深刻地意識到,為促使平信徒發掘並活出其聖召和使命,教會該給予他們相應的培育(參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平信徒》勸諭 59 號)。所以,古亭耶穌聖心堂和聖家堂聯合成立了「耕心牧靈培育中心」,在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的支持下,該中心從 2017 年 10 月份起,攜手輔仁聖博敏神學院,開始系統地從牧靈的角度培育平信徒,為使他們成為成熟的門徒,以扎實的靈修基礎、教義知識和實踐技能,投入到團體(共融)、服務和福傳之中。

耕心牧靈培育中心所設計的課程,就是根據成熟門徒的這三個特性而展開的,分為三個階段,共十個學期。第一階段培育「共融的門徒」,分「基礎班」和「進階班」。基礎班的目的是從心理靈修整合的角度出發,使信友通過對自我和靈修方向的認識,以及祈禱的操練,深入與天主和他人的共融。進階班的目的是培育帶領信仰小團體的領袖,好使信友能夠擴大他們與天主及他人共融的「共融圈」。第二個階段旨在通過講授基本教義、倫理、聖經和福傳方法等培育「福傳的門徒」。第三階段則針對平信徒的先知、司祭和君王職,把他們培育成在教會和社會中「服務的門徒」。

門徒是培育出來的,單靠學習知識遠遠不夠,正如耶穌三年之久在各方面言傳身教,培育門徒那樣。為此,耕心牧靈培育中心也設立了實習小組,由導師帶領定期聚會,實際地使學員經驗共融,並藉彼此的分享、互勉和導師的陪伴與指導,學習服務和福傳,從而把所學的內容內在化和行動化。也期望這樣的小組,能漸漸與讀經福傳細胞融合(古亭耶穌聖心堂已成立),因為後者正是使信友活出共融、福傳與服務的信仰小團體,典型的新福傳模式 *。我們欣喜地看到第一學期有一百二十多人報名參加,希望日後能為耶穌培育更多成熟的門徒。也希望本書能為我們指出走向成熟門徒之路。

 *參拙作的介紹:《新福傳的理念與實踐—革新教會的整合性力量》(臺北:光啟文化,2017 年),及《向近人傳福音—堂區細胞福傳介紹暨培訓讀本》(臺北:光啟文化,2013 年)。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