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省察:改變一天的15分鐘祈禱
Reimagining the Ignatian Examen: Fresh Ways to Pray from Your Day
書號 : 205339
原著 : 馬克‧希柏道克斯,Mark E. Thibodeaux, S.J.
譯者 : 張毅民
定價 : 160元   
頁數 : 12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6.07
版次 : 初版九刷
ISBN : 978-957-546-845-3
庫存 : 無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心自有其理,那是理智所不認識的。」~巴斯卡

 

    你知道自己的心,今天的狀況嗎?

    它是高興還是厭煩?是神清氣爽或是心事重重?它在牽掛什麼嗎?或是為什麼喜樂、感到滿足?

 

    15分鐘的省察祈禱,能讓我們和上主一起,從生活的表面進入寶貴神祕的內心世界。看看那兒發生了什麼?

    當我們從上主的眼光----全面且完整的觀點----來看:令我感恩的事、抓狂的事、那將要發生而令我喜悅的或令我害怕的事,生命的高峰或低谷、我的罪、德行、失敗和成功等等所有的一切,除了有機會認清錯誤、祈求寬恕和治癒,跨越過往,與上主一起編織未來生活的夢想,也能與祂一起想辦法,讓這些得自神聖靈感的未來,能在生命中具體實現。

    本書作者將傳統依納爵式的省察稍加調整,使其更具彈性和內在動力,能貼合處境和需要,讓這15分鐘的祈禱不僅是回顧過去、清楚目前的狀況,也能為明日做好準備。就在日常生活中,與主日益親密。

相關推薦書籍

天主與我──祈禱:意識到天主與我的關係
God and You: Prayer as a Personal Relationship
原著:威廉.貝瑞 / William A. Barry, S.J.
譯者:楊黎芳
定價:180元

祈禱的探險──依納爵式的觀察和體驗
Taste and See: Adventuring into Prayer
原著:瑪格麗特‧席爾芙 / Margaret Silf
譯者:譚璧輝
定價:380元

在祈禱中相遇:與上主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Here's My Heart, Here's My Hand: Living Fully in Friendship with God
原著:威廉.貝瑞 / William A. Barry, S.J.
譯者:林清華
定價:220元

觸動心靈的70個祈禱──和天主建立親密又真實關係的個人操練
Wood for the Fire:70 Prayer Exercises To Help Us Pray with Our Hearts
原著:拉蒙‧鮑狄斯塔 / Ramon Maria Luza Bautista, S.J.
譯者:黃女玲
定價:290元

美籍耶穌會士,在修會內擔任初學生的培育工作,長於祈禱與分辨,著有《意識省察》、《聆聽內心的聲音──向依納爵學習分辨 》等書。

作者相關書籍

意識省察:改變一天的15分鐘祈禱
Reimagining the Ignatian Examen: Fresh Ways to Pray from Your Day
原著:馬克‧希柏道克斯 / Mark E. Thibodeaux, S.J.
譯者:張毅民
定價:160元

聆聽內心的聲音──向依納爵學習分辨
God's Voice Within:The Ignatian Way to Discover God's Will
原著:馬克.希柏道 / Mark E. Thibodeaux, S.J.
譯者:左婉薇
定價:300元

主啊,我有問題——50種與情緒合拍的祈禱
God, I Have Issues: 50 ways to pray no matter how you feel
原著:馬克‧希柏道 / Mark E. Thibodeaux, S.J.
譯者:張宗德、劉麗君
定價:280元

 

序/翻轉生命的十五分鐘/甘國棟5

 

前所未聞,令你驚訝的祈禱/9

 

在開始前的一些提醒/16

 

 

 

一 傳統的依納爵式省察/30

 

二 心靈的自由/32

 

三 給恩寵命名/36

 

四 一個特殊的關係/40

 

五 內在隱藏的真相/44

 

六 臨在或缺席?/48

 

七 心靈的調整/50

 

八 如果今天會死,我準備好了嗎?/52

 

九 一個內在的創傷/54

 

十 習慣/58

 

十一 維護面子/60

 

十二 今天誰戴上了天主的容顏?/64

 

十三 思想、言語、行為/66

 

十四 我的種種情緒/68

 

十五 感恩/70

 

十六 執著?迴避?或是恰到好處?/72

 

十七 讚頌、尊敬、服事/74

 

十八 天主、他人、自我/76

 

十九 什麼讓我枯竭?什麼讓我富有生命力?/78

 

二十 分辨/80

 

廿一 當我對最小的弟兄中的一個做時/82

 

廿二 反感、激勵、渴望/84

 

廿三 天分與弱點/86

 

廿四 意外!/88

 

廿五 為了……我感謝祢;為了……請寬恕我;幫助我……/90

 

廿六 我最大的恐懼/92

 

廿七 「你說我是誰?」/96

 

廿八 選擇生命/100

 

廿九 地方、物品、行動/104

 

三十 人物/106

 

卅一 你在哪裡?你在尋找什麼?/108

 

卅二 過去,現在,未來/110

 

卅三 城堡上的缺口/112

 

卅四 一些最重要的時刻/116

 

 重要的依納爵靈修詞彙/119

 

誌謝/124

 

依納爵靈修相關機構/126

 

 

前所未聞,令你驚訝的祈禱

 

歷史上最偉大的神祕家之一—聖依納爵‧羅耀拉(St. Ignatius of Loyola)相信,這種被他稱為「省察」(the Examen)的祈禱操練,會是每個人一天中最重要的十五分鐘,然而今日許多基督徒仍然不知道有這種祈禱。

 

省察為什麼這麼有價值呢?

 

聖保祿宗徒勉勵我們要「不斷禱告」(得前/帖前五 17)。我也體會到愈接近耶穌,便會愈發渴望始終與祂同在。這並不是說,我渴望長時間跪在教堂、或是整天黏在我那張非常舒服的椅子上祈禱。我太喜愛生活中各式各樣展現人類幹勁的行為和活動,以至於沒有辦法整日坐在椅子上默觀。其實我真正渴望的是讓耶穌參與我的生活—無論是刺激冒險的活動、或是乏味可陳的事情。我愛耶穌,想要與祂分享我生命中的分分秒秒、大事與小事。

 

信仰告訴我:上主無所不在、處處都在,耶穌既在我的心裡面,也在所有的受造物中—無論人是否能在某事、某人,或某個時間點,認出祂來。這點雖然已很撫慰人,可是我還想要更多!我想要時時刻刻都感受到祂的臨在,不僅在放下生活瑣事進入聖堂時感到與耶穌同在,其他時刻也想要感受到祂的臨在!我渴望與祂分享生命中的點點滴滴,甚至是芝麻綠豆般的小事:像是剛收到一封令我發火的電子郵件、郵局那位女士對我的微笑、對待會兒那場艱難會議的畏懼、或是在休息時吃了一顆又甜又脆的蘋果而感到的快慰。我想要告訴耶穌,自己向老闆說了什麼蠢話,也想讓祂知道我的小小勝利—終於完成那件耗時多日又無聊透頂的工作。我當然也要與耶穌分享真正重要的大事:在每天的默想、參與感恩禮、領和好聖事時,我會與耶穌分享我犯的重罪和深深的慰藉。但當我與耶穌愈親近,就愈想把那些看似無關緊要的事向祂傾訴。我知道祂就我身邊發生的一切事物之中,我渴望在自己那複雜卻又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不管是身陷泥淖、舞文弄墨、或是大快朵頤的時候,都能感受到祂的臨在。

 

這就是為什麼省察如此神奇又令人讚嘆,它將我的生活實況帶到上主的面前,同時,也把上主帶進我的生活實況中。

 

我可以繼續告訴你省察有多美好。我可以告訴你:

 

* 省察使我與上主的關係愈來愈緊密;

*省察揭示上主怎樣看待我每天的生活;

*省察推動我為上主所賜的無數恩惠獻上讚美與感謝,幫助我在這些恩惠中體會到上主的臨在;

*省察使我有機會明認所犯的錯誤,能為此道歉,並為自己所犯下的錯誤、所受到的傷害感到哀慟,且從中獲得治癒;

*省察帶領我看清自己思想、言語、行為種種表象之下的真實情況—深入我的動機、種種心計之根源;

*省察幫助我分辨該如何面對棘手的問題,讓我知道自己需從上主那裡獲得什麼樣的內在恩惠,明天才能做出正確的事,並向天主明確地祈求這些恩惠。

 

我可以繼續不停、一頁接著一頁寫下去,告訴你我從每天進行這種簡短祈禱中所獲得的、令人無法置信的益處。但是,你為什麼要浪費時間閱讀我的經驗,而不讓自己直接從中獲益呢?只要一試,就會明白我說的了。

 

什麼是依納爵式的省察?

 

聖依納爵刻意把省察設計成一個非常簡短(一次僅十五分鐘)、一天兩次、可以在任何方便時刻進行的祈禱。許多人喜歡在午休及結束一天疲累工作後的晚間,進行省察祈禱。午休時的省察,你可以看看整個上午是怎麼度過的,同時,也為下午、晚間的生活未雨綢繆。晚間的省察,則是回顧整個下午(自從午間省察以來)是怎麼過的,也為明天的上半天預作打算。如果你是省察的新手,也許先從一天只做一次開始,會比較容易。

 

在省察時,我們回顧最近的生活,找尋天主和祂賜予的祝福;也回顧那些不太順遂的時刻—因發生某件事而受了傷、犯了罪,或是有疏失。對那些充滿祝福的時刻,我們獻上感恩與讚美;為那些艱困、痛苦的時刻,祈求天主的寬恕與治癒。除了回顧逝去的這一天,我們也展望未來,祈求天主顯示明天可能遭遇的挑戰和潛藏的機會,也試著預期哪些時刻可能會出現兩種的情況:或是引領我們走向天主、實現天主的計畫,或是帶領我們遠離天主。我們祈求祂賜予洞察,好讓我們明白為過好明天,需要什麼樣的恩寵,是耐心、智慧、剛毅、自知之明,或是平安、樂觀。我們向天主祈求所需要的這項恩寵,信任祂願意我們有個成功的明日,遠超過我們所懷的意願。

 

上述就是依納爵式省察的基本概念。依納爵會說省察時刻是每日生活中最重要的時刻。他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在省察中發生的事,會影響其他所有的時刻。

 

具體來說,省察到底怎麼進行?

 

依納爵為每日省察,提供簡單的五大步驟:

 

感恩。以感謝天主作為開始,我為今天所有心懷感謝的事感恩。我讓心思任意漫遊,回顧天主如何具體地在今天的某個時刻、某件事情上祝福我。不論大事或小事,都讓它們浮現出來,什麼事情都可以,例如:信仰生活中的恩惠、婚姻生活中的禮物、或是今天上班通勤的路程很順暢。

 

懇求聖神/靈光照。接下來,我回顧今日表現得不太好的時刻。但是在此之前,先求天主以祂的聖神充滿我,好使我能在聖神的帶領下走過這段艱難的內省歷程。若非如此,我會試圖以否認來隱藏過失,抑或陷入自憐的狀態裡、或是變得厭惡自己、憤恨難平。

 

回顧與承認缺失。回顧過去這一天,祈求上主讓我看到今天大小失誤的時刻,以一種莊重的態度來看這些失誤。

 

祈求寬恕與治癒。如果犯了罪,祈求天主原諒、寬恕我的罪愆,引我走回正路。如果沒有犯罪,而是有失誤,祈求天主治癒可能已造成的傷害,幫助我克服困難,繼續往前走。也求天主賜予智慧,讓我在未來得以分辨如何更擅於應對這些傷腦筋的時刻。

 

為翌日祈禱。祈求天主向我顯示明天可能會有的情況。想像我明天要處理的事情、面對的人、需要深思熟慮的那些決定。若預見明天會遭遇困難,祈求祂幫助我;尤其是當我預見明天將會面臨致使今日跌倒的相同誘惑時,特別為此祈求天主的幫助。

 

為記住上述的五個步驟,我用五個 R 開頭的字以方便記憶:

 

*回味(Relish) 回味今日的美好時刻與所有的恩典。

*懇求(Request) 懇求聖神帶領我回顧。

*回顧(Review) 回顧過去的這一天。

*悔改(Repent) 對失誤與過錯誠心悔改。

*定志(Resolve) 採取具體的行動以善度明天。

 

如何使用本書?

如果你要緊緊地跟隨聖依納爵的省察五步驟,那很好。不過,若稍微改變一下每日反省的問題,省察將變得更有新鮮感、更與生活的脈動結合。本書提供不同的省察內容*,但其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你經驗到:天主透過日常生活與你相遇。但每日省察時,如果反省題稍微不同,也會得到稍有差別的回應,如此一來,省察祈禱的經驗將富有動力、充滿能量。

 

以下提供一個簡單的使用方法,以供參考。在某個月的第一天,把書籤夾在「省察一」的那一頁,用裡面的問題來反省自己的生活;第二天,使用「省察二」;依此類推。當下一個月來臨時,再次回到「省察一」,從頭來過。本書提供了卅四個省察,因此,在一個月中,其實可以跳過兩、三個覺得不太適合自己的。

 

如果你不在意,也不必一定要那麼制式化。當你了解不同的省察內容後,也可以挑選適合自己心情與喜好的來進行。或許會發現某些省察內容很容易引導你進入某一祈禱情境,那也很好,就這樣做。所有的省察都是為了要帶你到相同的地方:你在生活中與天主相遇的某個場景。所以,你可以自由地選用自己喜歡的,來進行省察。

 

 

 

省察二  心靈的自由

 

 

 

 

 

當我們的心神和情緒處於健康的狀態時,我們擁有心靈的自由。當我們的情緒是平衡的,切望成為一個有信、望、愛德行之人,我們的心靈是自由的。相反的,當負面的情緒和誘惑在我們內占上風,受困於過度的憤怒、悲傷、誘惑、或太過害怕而無法有效思考時,我們的心靈不自由。當我們變得昏沉無感、不想成為一個更具有信、望、愛德行之人,我們在心靈上也是不自由的。當我們無法感覺天主此刻的臨在、放任不管周遭的情況或太急於把事情擺平以至於手忙腳亂時,在心靈上也是不自由的。

 

 

在這個省察中,你可以問自己:「整個上午,什麼時候我的心靈最不自由?」意思就是:我什麼時候心情不好?留意到哪些時候我讓缺乏信、望、愛那一面的我來指導生活?什麼時候我讓強烈的負面情緒掌握了我的思想與行為?

 

 

你也可以探索這個問題:「我什麼時候感覺最自由?」意思就是:我什麼時候心情良好?什麼時候讓具有信、望、愛美德的我主導生活?什麼時候我的思路清晰、客觀,總是想到善良、慈愛,並且做出良善仁慈的決定?

 

 

 

一、 以習慣的方式,開始省察祈禱。

 

 

二、 用一些時間感恩,為今日領受到的祝福,不論是一個還是兩個,是大的還是小的,向天主獻上感謝,例如:早上起床時的好心情、朋友和藹仁慈的話語、非我應得的健康、通勤上班時一路順暢,能與伴侶共度美好的一天。

 

 

三、 回顧一下,問問天主:「今天什麼時候是我最不自由的時候?」就是:今天什麼時候我偏離了正途,被恐懼、怨恨、強烈的慾望、癮頭、焦慮、沮喪的思想挾持?在想像中回到那個時刻,想像天主與我肩並肩一同注視那時刻,不僅像是從一架隱藏攝影機觀察外在的事物,也能看看內心的動向。換句話說,天主與我一起注視著我為負面情緒所襲捲的心。

 

 

四、 向天主訴說自己看到的事情。祈求祂的原諒,或許也祈求祂治癒。讓天主從祂的角度顯示給我祂所看到的真相。關於此事,問問自己是否感覺到天主想要告訴我什麼?把這事情跟天主講開,尤其是內心最深的情緒。

 

 

五、 再一次回顧今天。問問:「今天什麼時候我的心靈最自由?」什麼時候我的感受和行動完全不受負面、低下、世俗的思想與情緒影響?什麼時候我覺得最有活力、最與天主同步—即便那個時候我可能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六、 如同之前一樣,想像天主與我一起觀看今天這段最充滿恩寵的時光。我們在祈禱中重播這個時刻。不僅看表象,更是觀看內心發生了什麼。跟天主開誠布公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同時,讓天主向我顯示祂是如何看待此事的。我與天主交談一會兒,一起歡慶那個時刻。

 

 

七、 現在,天主和我一起展望明天。我明天將如何把今天那充滿恩寵時刻所感受到的自由活出來?明天要採取什麼態度、行為,使自己避免掉入不自由狀態的陷阱?為了要能活在心靈的自由中,天主召叫我做什麼?

 

 

八、 我向天主許下自己感到受召而做的承諾。也祈求天主幫助我,讓我可以信守承諾。

 

 

九、 以習慣的方式,結束省察。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