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的醫治(神叢110)
The Healing Ministry of Jesus Christ
書號 : 107114
原著 : 王志遠,Paul John Wang
譯者 : 
定價 : 220元   
頁數 : 180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3/12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770-8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耶穌對若翰的門徒說:「你們去,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苦人得了喜訊」

(瑪十一5)。

    本書作者有幸被聖神觸動,且多次被耶穌聖心所感動和邀請,為一些身、心、靈受苦的人祈禱,親自經歷和見證了耶穌大能的醫治和慈愛,以及被醫治者因此而碰觸到耶穌的心,並產生了的生命改變。

    為此,本書追根溯源,一方面回歸聖經中耶穌基督所行的醫治,二方面回應梵二精神,hermes replica handbags 也探索梵二文獻和兩位推動神恩運動的思想家,及梵二後神恩復興運動中耶穌藉聖神和基督徒所行的醫治,並結合自己的經驗,反省聖神、神恩與基督徒生活的關係,也對神恩復興運動與神操做一比較研究,最後以醫治神恩如何幫助教會合一和福傳 bagspretty.com 作結。
相關推薦書籍

神恩與教會(神叢45A)

原著:王敬弘 / 
譯者:
定價:350元

聖神的廣、寬、高、深

原著:張春申 / 
譯者:
定價:270元

王志遠,耶穌的夥伴與僕役,耶穌聖心和聖母聖心的使徒。曾就讀於河北神哲學院,並在菲律賓的Ateneo de Manila大學和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分別獲得文學和神學碩士學位。作者也曾多次經歷生命危險,深刻經驗和感受到耶穌的大愛,感恩之餘,欣然接受耶穌的召叫與邀請,矢志追隨恩主,學習和服務大專青年與身心靈受苦的人,只為使眾人更深刻感受到耶穌聖心的大愛,並以心體心、以愛還愛,廣傳福音於中華大地。

作者相關書籍

耶穌基督的醫治(神叢110)
The Healing Ministry of Jesus Christ
原著:王志遠 / Paul John Wang
譯者:
定價:220元

 

vii

谷序

iv

房序

xi

自序

 

 

1

全書前言

5

第一章 耶穌在《若望福音》中的治癒

5

第一節 治癒的概念

6

第二節 《若望福音》中有關耶穌治癒的記述

6

壹 有關治癒的記載

8

貳 治癒的主動性

9

 治癒的動機

10

肆 治癒的方法

11

伍 治癒的作證

11

第三節 《若望福音》與對觀福音有關治癒的異同

12

壹 治癒的數目

12

貳 治癒的用詞

13

 信德與治癒奇蹟的關係

13

肆 憐憫和慈愛

14

第四節 耶穌治癒胎生瞎子

15

治癒胎生瞎子的戲劇:開場白和八幕劇本

23

第二章 梵二前後的神恩思想

25

第一節 卡爾‧拉內神父的神恩思想

33

第二節 梵二文獻中有關神恩的教導

34

壹 《教會憲章》中的神恩教導

39

貳 《司鐸職務與生活法令》中的神恩教導

40

參 《教友傳教法令》中的神恩教導

44

肆 《教會傳教工作法令》中的神恩教導

47

第三節 蘇南斯樞機主教的神恩思想

53

第四節 信理部有關「治癒祈禱」的訓令

57

第三章 神恩復興運動中耶穌基督的醫治

58

第一節 神恩的意義

60

第二節 神恩的分類

64

第三節 醫治的神恩

64

壹 醫治神恩的意義

65

 醫治的種類及其關係

68

一、罪過的赦免

71

二、心靈的醫治

73

三、身體的醫治

76

四、從惡勢力得釋放

80

參 醫治的祈禱

84

肆 醫治神恩與其他神恩的關係

86

第四節 耶穌在福音與神恩運動中醫治的對比

91

第五節 未得醫治的原因

97

第四章 神恩與教會的牧靈反省

97

第一節 聖神與其恩賜

100

第二節 醫治神恩與我

103

第三節 醫治神恩與基督徒生活

103

壹 主,叫我看見

104

一、對疾病和耶穌基督醫治的態度

106

二、求禱者為得醫治該有的態度與準備

108

為病人祈禱者所該有的態度與準備

109

四、對神恩的態度

111

貳 神恩團體的精神與運作

115

參 台灣的神恩團體及培育

115

、基督新教各教派的神恩運動

116

天主教的神恩復興運動

119

肆 神學反省與主教、司鐸和教友的培育

123

第五章 神恩復興運動與神操的相輔相成

124

壹 神操與神恩復興運動中的聖神

128

貳 神操與神恩復興運動的相同之處

131

參 神操與神恩復興運動的互補之處

131

一、內在醫治

136

二、分辨神類

144

肆 神操與神恩復興運動沐浴下的我

148

結語

151

第六章 醫治神恩與合一運動和福傳

151

壹 醫治神恩與合一運動

156

貳 醫治神恩與福傳

165

結語

167

總結

171

參考書目

 

谷  序

 

 

面對當今時代的狀況與訊號

本書作者相當敏感地,意識到今日社會中的情況,並針對當今時代的訊號做了深刻的反省。

時代訊號一:自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Vatican II Council, 1962~1965以來,教會瞭解體制中聖職人員的金字塔模式日益相對化,因而強調教會原則上是以在天主聖三內愛的集合的共融體。在共融的氛圍中,教會內的每一個體都能發揮其特有的神恩charism,例如:藉著某些教友的醫治神恩,能幫助教會內外的弟兄姊妹們。

時代訊號二:面對今日社會生活節奏快速的變化,一些人跟不上時代的演變,面對種種複雜的情況,結果在心靈(憂鬱、低潮、良心、罪惡、惡勢力……以及人際關係中,產生了憂鬱及某些其他的困擾。這些受困擾者是多麼需要在心靈上被安撫、被醫治。

時代訊號三:因著當今世界電子工具精密的發展,如:智慧型手機、網路、臉書等社群網絡……等,為當今人類帶來日益明顯的封閉主義,只活在自己狹隘的空間裡,心靈更需要耶穌基督的醫治、救贖redemption與解放liberation

本書作者依據上述的社會狀況,以耶穌基督的治癒為基礎,繼續描繪梵二中神恩的意義,特別列出兩位在神恩運動方面有貢獻的人物:德國神學家、耶穌會會士拉內Karl Rahner, 1904~1984,以及比利時神恩復興運動推動者、天主教樞機蘇南斯Leo Jozef / Léon-Joseph, Suenens, 1904~1998,他們在梵二期間特別關注促進教會的開放。

神恩運動的接棒人

本書以其研究,繼續發揮耶穌會會士王敬弘神父1934~ 1999在地方教會推動神恩復興運動與醫治神恩。而由本書內容特色,已可見作者堪稱王敬弘神父的接棒人。王敬弘神父自1972年參加天主教神恩復興運動以來,開始對心靈的醫治產生興趣,並且漸漸體驗到深刻而豐沛的恩寵,更持續以所得的神恩為教友服務,曾致力於聖神同禱會等活動,更重要的是從事心靈的醫治工作,對各種神恩的性質和運用有豐富的經驗。欣喜本書作者對此專題有著濃厚的興趣,並專書研究之。

充滿希望的結語

期盼本書能幫助教會的聖職人員及教友,更意識到醫治神恩對當今世界的重要性,免得我們的信仰停留在抽象的理論,而無法碰觸人類心靈的具體需要。更希望本書作者能繼續發揮神恩性的工作,幫助更多需要醫治的人。

 

谷寒松 序於2013117

 

 

 

房  序

 

本書的英譯標題“The Healing Ministry of Jesus Christ”,把作者的原意表達得很清楚;若把這句英譯文再轉譯成漢文,應該是「耶穌基督的醫治服務(或職務)」。筆者這樣分析,不是玩文字遊戲,而是提示:輔仁聖博敏神學院,雖用漢文教神學、學神學、寫神學已有451968~2013,但天主的啟示和講解啟示的神學,不是來自漢文化本土,而是由西方傳遞過來的。沒有關係,聞道有先後,主神一樣親。我們永遠感恩稱頌,天啟透過二希語言文化終於到達了中土,我們現在可以用漢語講論造物主天主、耶穌救主,及愛與合一的聖神。本書是一個具體範例。

本書是在梵二文獻中看耶穌的醫治服務,及梵二後神恩復興運動如何繼續耶穌的醫治職務。全書就在此脈絡裡逐步發揮:由《若望福音》中的耶穌治療,到梵二大公會議的神恩思想,再到梵二後神恩復興運動中耶穌基督的醫治,最後是牧靈反省。

本書最後的「牧靈反省」,即第四、五、六章的篇幅,是作者在通過碩士論文口試後,按照考官們的意見,廣查文獻,勤作反省,增添寫出的神學與靈修思考,以及個人與歷史的回顧。作者搜尋事證和神學反省,勾畫出多方面的內涵和面貌,特別在講「醫治神恩與基督徒生活」時,把人對神恩的態度、神恩團體的精神與運作、台灣的神恩團體及培育等,作了很有參考價值的梳理。至於第五章中,把神恩復興運動與依納爵神操作了比較,有助於對兩者的體認和予以運用。如兩者的相同處:耶穌是主、侍奉和讚美;兩者的互補之處:內在醫治和分辨神類等。第六章所肯定的醫治神恩推動基督徒合一,及醫治神恩是福傳的幫手,都是一些不缺實例的真實狀況,也是很好的綜合。

本書前三章講主耶穌的醫治,引經據典,有助於我們平日讀經時更加注意耶穌在這一方面所顯示的大仁大愛。對觀福音和《若望福音》所記述的耶穌治病、驅魔、復活死人,寫的那麼不同,正好彼此照明。梵二大公會議,在拉內神父和蘇南斯樞機推動下,打開了天主教會的大門,迎接神恩復興運動在世界各地順利地進行,特別是醫治的神恩,包括罪過的赦免、心靈的醫治、身體的醫治,及從惡勢力得釋放等。這一開門迎客所迎接的嘉賓是聖神、是治癒人的耶穌。其最重要的訊息是:在今天廿一世紀,耶穌還是像當日在巴勒斯坦一樣地治癒人的身心百病,只須人誠信謙卑,肯投奔到耶穌面前,讓祂透過忠實的僕人為他們覆手祈禱。

 

房志榮 2013112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