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寵論:神學與歷史(神叢108)

書號 : 107113
原著 : 潘永達,
譯者 : 
定價 : 340元   
頁數 : 312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3.5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755-5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本書以歷史年代為經,以神學思想為緯,依序探討恩寵論在教會發展過程中,所遭遇到的重大挑戰與轉折,藉此指出整個神學發展的面貌,並也盡可能與當今世代相容。全書共九章,分別就恩寵一字的希臘文字義、聖經中的恩寵觀、早期東方教父著作中所流露的恩寵思想、奧斯定及多瑪斯的恩寵觀、馬丁路德與特利騰大公會議的恩寵觀,以及近代西方思潮在人文主義、理性主義及啟蒙運動下,所探究天主恩寵與人的自由之間的相關議題。本書最後,作者以當今的神學人學為基礎,將恩寵思想做一系統性整合,使之與人的實際生活會通,而不致產生信仰與實際生活的疏離。更重要的是,不只基督徒有恩寵或恩寵經驗,天主既然願意所有人得救,祂也施予所有人如基督徒一樣完整的恩寵經驗

相關推薦書籍

公教會之信仰與倫理教義選集
Enchiridion symbolorum definitionum et declarationum de rebus fidei et morum (Denzinger)
原著: / 
譯者:
定價:2950元

教父學大綱(卷一)
Compedium de Patrologie Vol. I
原著:甘蘭 / F. Cayré
譯者:吳應楓
定價:230元

潘永達神父,天主教中華道明會會士。屏東萬金村人,1955年 出生,1978年加入道明會。美國天主教華盛頓大學神學博士。目前任教於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授信理神學。同時擔任聖道明傳道中心主任,及八里聖心女中聖心堂主日彌撒禮儀。

作者相關書籍

恩寵論:神學與歷史(神叢108)

原著:潘永達 / 
譯者:
定價:340元

Iv    

自序  1     

緒 論  9     

第一章 導論:恩寵性經驗與恩寵的信仰  37 

第二章 聖經中的恩寵經驗  65   

第三章 早期教父的恩寵論  95   

第四章 奧思定的恩寵觀  133 

第五章 聖多瑪斯的恩寵觀  167 

第六章 馬丁路德的恩寵觀  199 

第七章 特利騰大公會議的恩寵論  235 

第八章 近代恩寵與自由之爭論  273 

第九章 結論:恩寵神學的系統整合  

大約兩年前,輔大神學叢書編譯負責人胡國楨神父及楊素娥老師,促邀筆者將恩寵論上課資料整理成書,也期待能用一年的時間將它完成。但事與願違,因除了教書之工作外,筆者尚有修會會士必須分擔之職責,以及對外的牧靈工作,致使此書延宕了一年才得以付梓出版。

本書出版僅是作為教科書之用,因此也只能著墨在探索恩寵論上的一些基本課題。即使是如此,筆者也盡可能地將有關恩寵論的各種概念書寫清楚,期使有興趣的初學者(或讀者)易於入門;至於一些較為深入的恩寵論專題,則有待這方面的專家學者,做進一步更深廣的探討。

本書僅是拋磚引玉,若有疏失之處,敬請不吝賜教與指正。不勝感激!本書的出版,除感謝胡神父及楊老師的督促外,也謝謝鐘純貞小姐在工作之餘細心協助校對,僅此祈求天主賜予她更多恩寵與平安。

中華道明會士  潘永達 神父

主曆2013128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