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存在嗎?
Reasons to Believe Today
書號 : 302038
原著 : 若望‧瑪帝奈,John Martinetti, S.J.
譯者 : 高凌霞 譯
定價 : 200元   
頁數 : 20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7/01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584-1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給個高明的理由吧!我們憑什麼能相信有「神」?基督宗教的信仰是門鎖上的洞孔,從中可以窺視生死之意義,是一條通達神的途徑。但若缺乏有效的理由作為支持,則此鑰孔就不可靠。 許多著名的無神論思想家(費爾巴赫、馬克思、弗洛依德、尼采、沙特),他們無意之中助信仰一臂之力,因為他們擦去不正確的理由及信仰的膺品,為本世紀傑出的思想家與信仰家鏟平道路,使他們能因發現、澄清、加強正確的理由,而完成說明「人為何要相信有神」的任務。 本書從許多當代的科學理論、哲學思想及宗教的趨勢,來討論信仰的理由。第三章探討科學界的「機緣論」和「目的論」,是本書精華所在。有關哲學思想之第五章,作者幾乎囊括十八至二十世紀中重要的思想家,且說明其到達神之路,箇中充實的內容實足以令人驚嘆。無怪本書在歐美相當受歡迎,且已譯成多種語言。 多默宗徒,要以手觸摸耶穌後才相信,而耶穌也讓他這麼做。今天耶穌讓尋找真理的人,能以手觸摸他。誠如多默一般,眼見手摸之後而相信,比因不信而失去今世及天國的價值,來得更好。

相關推薦書籍

若望‧瑪帝奈(John Martinetti, S.J., 1922-)出生於義大麗北部,耶穌會士。出版了多本重要著作,如:Ragioni per credere oggi (《神存在嗎?》,1991)Le prove dell’aldilà(《來生的證據》,1992)Perché credo in Dio (《為什麼信神》,1996)等。

作者相關書籍

神存在嗎?
Reasons to Believe Today
原著:若望‧瑪帝奈 / John Martinetti, S.J.
譯者:高凌霞 譯
定價:200元

目錄

序 5
譯者序 13
第一章 現代的歷史的時代 19
第二章 基本問題 23
第三章 當代的科學與信仰 39
第四章 基本的信任 101
第五章 論哲學 117
第六章 印度教與泛神論 141
第七章 有關惡的嚴重問題 149
第八章 論輪迴 187
第九章 東方的祈禱方式 193

印度教與泛神論

 

如果萬物皆神,無物是神

 

引起西方社會目前價值危機的意識形態,其基礎是泛神論與無神論。泛神論與無神論是至親。如果以人性為中心的物質世界是神,神不存在是顯然的事。根據基督的啟示,造物主賦予人類的命運,是分享神性,即聽從神的教訓,以得到與神在愛中完美的共融。但我們可見到,我們離此境界相去尚遠。

 

今天有些新興教派,展現了一種泛神的傾向:「宇宙是神,而我是其中的一

部分。為了克服痛苦,我們必須對我們的神聖的價值有自覺。一切皆善。罪不存在。」

 

泛神論英文為"Pantheism" ,源自希臘文"pan"(意指一切)與"theos"(意

指神),萬物皆神。一切價值的最高根源是宇宙、自然與人類。我們意指一個完

全自足的實有,是自己存在的充足理由,自我創造並創造一切法則。因此此實有是神聖的,也不需要一個外在超越的造物主。

 

古今中外的所謂異教,其本質是人類對自然、對自己的崇拜:太陽神、地神、戰神,崇拜性、財富、派系與人類如神一般。這是一切罪惡的本質:以自己為最高的目的,為我生命的主要目標。聖經開卷就以知善惡之果為象徵,這就是要我決定,何者為善、何者為惡:「你們的眼睛就會開了,將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創三5)。

 

泛神論、無神論與罪,就如不靠電源就要運作的電器,也如沒有發射影像的電視台,就想收到影像。這是不靠那位真正的神的協助與指引,就獨自宣稱自己是神的人類。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