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比學生史(懷仁叢書9)
History of Chinese Students in Belgium
書號 : 209031
原著 : 王慶餘,
譯者 : 
定價 : 580元   
頁數 : 576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1/9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708-1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相關推薦書籍

王慶餘,上海交大畢,曾任教上海復旦大學 ;並曾工作於羅馬大學 、魯汶大學、及耶魯大學;現定居美國康州。

作者長期從事科學技術史、 中國基督宗教史 、中外關係史以及中國歷史的教學與研究。亦為「南懷仁研究中心」協同研究員,曾編輯多卷《中比關係史料》。

1982年成立南懷仁文化協會(Verbiest Foundation),即致力於「中國天主教史的研究計劃」,以推動中、外學者,天主教及非天主教人士進行學術性的研究;出版一系列「懷仁叢書」。本書為「懷仁叢書」之9。

作者相關書籍

留比學生史(懷仁叢書9)
History of Chinese Students in Belgium
原著:王慶餘 / 
譯者:
定價:580元

       

 

序 7

 

緒論:從《留比同學錄》談起 9

 

引言:早期留比實習生 15

 

第一章:清末民初留比生(1904918

23

 

第一節:清末留比生的派遣(190491123

 

一、端方與留比生.23

 

二、楊兆鋆與留比生.28

 

三、清末赴比留學熱.33

 

第二節:民國初期留比生(191291839

 

一、民初留比生(1912914).39

 

二、歐戰期間留比生(1914918).44

 

第三節:留比生的學習、生活與管理52

 

一、留比生監督.52

 

二、留比生的學習.59

 

三、留比生的生活.65

 

第四節:留比生與辛亥革命73

 

一、孫中山與留比生.73

 

二、以留比盟員為核心的歐洲同盟會.78

 

三、留比生與中華民國的締造.82

 

小結 87

 

第二章:二十年代留比生(1919927

 

89

 

第一節:留比勤工儉學95

 

一、從先驅者彭濟群談起.95

 

二、留比指南.100

 

三、聶榮臻沙洛瓦家信.105

 

第二節:留比公教學生113

 

一、首位留學生司鐸雷鳴遠.113

 

二、留比公教學生團體.119

 

三、「非基督教運動」在留歐學界.127

 

第三節:留比生政治派別及活動135

 

一、多元化政治派別.135

 

二、留比生與修改中比條約活動.145

 

小結151

 

第三章:三十年代前後留比生(1928945

153

 

第一節、三十年代前後留比生概況153

 

一、抗戰前十年留比生統計(1928937).153

 

二、抗戰期間留比生(1937945 157

 

第二節:比庚款學生167

 

一、比國庚款助學金.167

 

二、留比庚款學生.175

 

第三節:豐富多彩的留比生活183

 

一、《生活》週刊比國通訊.183

 

二、戀愛、 婚姻、家庭.190

 

第四節:留比生與抗日救亡運動199

 

一、留學生在比國抗日救亡活動(1931939).199

 

二、全面抗戰中回國留比生(1937945).206

 

小結210

 

第四章:留比名人小傳213

 

 

一、政治、外交界.217

 

二、財經、工交界.235

 

三、科技、文藝界.249

 

四、北京市.265

 

五、北方地區: 華北、東北、 西北.276

 

六、上海市.286

 

七、華東地區: 江蘇、浙江、山東、安徽、福建、江西.303

 

 

八、中南地區:湖北、湖南、河南、廣東、廣西.322

 

九、西南地區:重慶、四川、雲南、貴州.334

 

十、臺、港地區:臺灣、香港.346

 

十一、華僑界.362

 

十二、婦女界.373

 

第五章:中國留比生名冊381

 

 

結語537

 

後記547

 

附錄:

 

一、留比史大事年表.548

 

二、主要參考書目.556

 

三、比利時主要學校譯名表.560

 

四、留比學生登記表.561

第二章:二十年代留比生

 

1919-1927

 

  歐戰結束後比利時療治戰爭創傷的速度較快,尤其是教育方面。在大戰中魯汶大學遭到極大破壞,著名的魯汶大學圖書館成為瓦礫場。1919年春休戰條約簽字後兩個月,魯汶大學開學了!戰後的第二年除圖書館外,學校其他建築物差不多恢復正常使用。美國在比賑濟委員會的餘款一億五千萬美元,分給比利時四所主要大學作為基金,使得各大學每年增加一百萬佛郎收入。與此相反,在袁世凱死後北洋軍閥分裂成直系、皖系和奉系,他們相互爭權奪利、混戰不休。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派在南方成立軍政府,逐步形成南北對峙的局面。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進一步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歐戰後比國教育事業恢復很快,留比學務日益重要。歐戰結束不到半年,19193月底教育部頒布〈留歐學生監督處簡章〉。同年4月初教育部任命沈步洲為留歐學生監督。沈步洲(1886-1932)震旦大學肄業,後留學英、美,原任教育部專門教育司司長,為近代語言學家、教育家。沈步洲抵歐後不久,19191113日教育部訓令留歐學生監督:近年以來德、比兩處因戰期內交通斷絕,致各該處學務未能著手整理。現在和平狀況業經恢復,應由該監督將各國留學情形,詳細調查加急整理。訓令提及:有留學十餘年之久而罕有成績者,有早已畢業仍託詞在外虛糜學費者,應即切實查明資送回國,並將辦理情況隨時呈報本部。教育部抄發張允愷關於留德學務報告以資參考。張允愷係直隸張人駿(1847-1927)之子,清末民初任駐德公使館參贊、代辦。留德官費生十九位,其中勤慎明達者固多,而暴棄荒廢者亦非所罕見。留比官費生少一些,基本情況類似。教育部暗示沈步洲將整頓的重點放在留比學務上。

 

  1920年正月下旬沈步洲派留歐監督處二等書記官喬曾佑,從法赴比考察留學年久學生的學業狀況,並調查目前留比生的生活情況。喬曾佑出身清末京師譯學館法文班,在駐法公使館任職。喬曾佑的調查報告介紹:比國佛郎現與法幣價值不相上下,其跌落比例亦與法幣相同,且一佛郎、二佛郎均用臨時紙幣而無現銀。比國自德軍佔領後,工廠、農地多被殘毀,人民失業,損失極巨。去春初復國時,因製造及農產缺乏,物價之昂五倍戰前,半年來略見低廉。而食物各品較之法國現值尚加昂貴,惟房租較法約廉三分之一。調查報告從比國幣政角度分析,比國國情較法簡單似易恢復。惟戰中工廠、農地損失太巨,生產力難有起色。據此則比國生活數年以內亦難望其低廉。報告總論:法、比兩國生活增昂約較戰前三倍,現在各官費生月支之數較前只增四分之一,其為不敷顯然可見。報告建議:似應體察目下情形,酌增必要費用,俾得粗衣足食,安心向學。報告表示:本處督察學業,嚴責成績。其有學績較遜者,或立予撤費,或限期畢業,務使各生咸知奮勉,公帑不致虛糜,庶足上副國家敷教育材之至意。留歐監督沈步洲覺得:文、法各科學生除食宿外尚能勉繳校費。醫、工各科學生校費亦多延欠,衣履、書籍之資更無論己,不予加費實難支持。而留比官費生以工科為主。沈步洲呈請增加留學法、比學生學費報告提出:准留法、比學生月支費八百佛郎至一千佛郎;在加費辦法未經決定前,援照留德學生先例,給予津貼數百佛郎以救眉急。除錄喬曾佑調查報告外,沈步洲並附留法、比學生公呈兩件以及西文報紙記載兩張。

 

  自歐戰以來各國貨幣匯兌價格升降靡常,休戰之後金融市況變化尤劇。前任代理留歐監督吳文潔呈送學費收支清單,只有英鎊折合佛郎或馬克的平均價值,無逐月實在市價。192051日教育部讚揚歐洲留學生監督沈步洲,其呈近來歐洲各國貨幣匯兌價格查報極為詳盡,殊堪敬佩。教育部重視貨幣匯兌價格的變化固然是必要的,但官費生的月費標準具有相對的穩定性。19205月初沈步洲電教育部:法、比幣價又落,生計益難,懇速定暫行加費辦法,並發給比生一次津貼五百佛郎。同年512日教育部覆電沈步洲:留比學生加給一次津貼五百佛郎,業經照准。514日,教育部又致電沈步洲:法、比兩處學生學費應准暫加每月三百佛郎,自六月起支,此舉緩和了留比生經濟上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