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徑通幽──神操退省在東亞 之三
Une Pratique Pastorale des Exercices Spirituels en Asie Orientale (tome III)
書號 : 205253
原著 : 任國琳,Guilbert Guérin, S. J.
譯者 : 鄭開棻
定價 : 200元   
頁數 : 208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3/03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466-0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三十天神操避靜資料第三冊。任國琳神父將二十餘年 來在東亞各國,特別在台灣,以中文帶領三十天神操大退省的口頭資料,收集整理,筆錄成書。此第三冊,亦即最後一冊,論述神操第三階段─第二三至第三一日─的日程及動態。在本書中,作者分享自己豐富、獨到的經驗,將神操的動態表達無遺。為奉行神操及有心指導神操者,此皆為一本難得的指南。

相關推薦書籍

曲徑通幽──神操退省在東亞 之二
Une Pratique Pastorale des Exercices Spirituels en Asie Orientale (tome II)
原著:任國琳 / Guilbert Guérin, S. J.
譯者:鄭開棻
定價:180元

耶穌與我們的生命
Jesús y Nuestra Vida
原著:朱修德 / José, Ramón de Diego , S. J.
譯者:姚翰
定價:150元

任國琳神父,(1926- 2003) ,  加拿大籍,  天主教耶穌會會士 1965年起為中國教會服務。他的使徒工作,主要是帶領神父,修士,修女及平信徒作神操。其服務地區多半在台灣,但足跡也遍及菲律賓,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與加拿大各地。

作者相關書籍

曲徑通幽──神操退省在東亞 之一
Une Pratique Pastorale des Exercices Spirituels en Asie Orientale (tome I)
原著:任國琳 / Guilbert Guérin, S. J.
譯者:鄭開棻
定價:120元

曲徑通幽──神操退省在東亞 之二
Une Pratique Pastorale des Exercices Spirituels en Asie Orientale (tome II)
原著:任國琳 / Guilbert Guérin, S. J.
譯者:鄭開棻
定價:180元

曲徑通幽──神操退省在東亞 之三
Une Pratique Pastorale des Exercices Spirituels en Asie Orientale (tome III)
原著:任國琳 / Guilbert Guérin, S. J.
譯者:鄭開棻
定價:200元

冥想──分享耶穌的生命

原著:任國琳 / Guilbert Guérin, S. J.
譯者:
定價:190元

目錄

序 1
第三階段:導言 3
一、 目的 4
二、 如何安排退醒者默觀基督受難的奧蹟 6
三、 計畫舉例 7
第二四日:苦難的開始 11
一、 最後晚餐 12
二、 山園祈禱 26
三、 就山園祈禱運用五官 34

第二五日:受審 37
一、 在公議會受審 38
二、 在比拉多面前受審 41
三、 耶穌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44
四、 存想耶穌精神上所受的痛苦 48

第二六日:赴加爾瓦略山 59
一、 上加爾瓦略山路上的幾處 60
二、 按照瑪谷的記載拜苦路 64
三、 按照若望所記載的耶穌大司祭的祈禱拜苦路 66
四、 在加爾瓦略山上 70
五、 存想耶穌受苦的奧蹟 75
六、 五項重新默關苦難的操練 82

第二七日:耶穌在十字架上 85
一、 瑪竇所記載的十字架上的耶穌 86
二、 十字架上耶穌的七句話 88
三、 耶穌和十字架傍的聖母 89
四、 聖母七苦奧蹟 91
五、 基督的肋膀被刺透 94

第二八日:耶穌被葬送和瑪利亞的孤苦 97
一、 瑪竇所記載的耶穌被葬 98
二、 若望所記載的耶穌被葬 99
三、 瑪利亞的孤苦 100
四、 默觀基督苦難時可讀的聖詠 104
五、 按路加的記載再次默觀苦難 105

附論:節制飲食的規則 113
一、 導言 114
二、 論節制 114
三、 解釋飲食上應守之規則的頭幾條 116
四、 與嫉妒和神修上的懶惰奮鬥 118

第四階段:導言 121
一、 目的 122
二、 計畫舉例 122

第二九日:復活和最初幾次顯現 123
一、 基督復活了 124
二、 顯現給聖母 126
三、 顯現給瑪麗‧德蓮 134
四、 顯現給聖婦們 135
五、 就顯現給瑪麗‧德蓮一事運用五官 137

第三十日:其他顯現和升天 139
一、 顯現給伯鐸 140
二、 顯現給厄瑪烏門徒 141
三、 多默不在場時顯現給門徒 143
四、 顯現給多默 145
五、 顯現給七位門徒 147
六、 在加里肋亞顯現 149
七、 耶穌升天 151
八、 默觀耶穌升天的另一方式 153
九、 默觀基督復活時的存想 156

第三一日:獲得愛情的默觀 163
一、 導言 164
二、 操練 164
三、 天主的愛是慷慨的 167
四、 天主的愛是慷慨的 (按聖經默觀) 171
五、 天主的愛是親密的 (默觀第一式) 172
六、 天主的愛是親密的 (默觀第二式) 176
七、 天主的愛是親密的 (默觀第三式) 177
八、 天主的愛是積極行動的 181
九、 天主的愛是積極行動的 (按聖經默觀) 183
十、 天主的愛是天主的賞賜,也是天主自己 184

附錄 187
一、 施捨財物的規則 187
二、 關於心窄的規則 188
三、 與聖教會思想一致的規則 189

神操結束 191

第二四日

 

苦難的開始

 

一、最後晚餐

 

導言

 

  聖依納爵邀請人默觀基督苦難的奧蹟,不是像羅馬禮儀的「聖週」那樣,從基督榮進耶路撒冷開始,而是從最後晚餐──祭獻方面開始〔190198,289〕。最後晚餐時,基督揭示了他十字架上祭獻的意義。而且,他的祭獻已經以聖事的方式實現了,因為他以餅和酒聖事性地與宗徒們分享了他的體和血。

 

  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決定接受死亡。他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

……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約」(路二二1920)。這一決定,這一自獻,到次日才在十字架上完成。沒有這種決定、這種內心的奉獻,所完成的沒有任何意義。受難時的痛苦,包括十字架上的死亡,只不過是這一決定和這一內心奉獻的外在標記。在默觀這一決定時,退省者加強他自己的「選擇—決定」,或調整生活的計畫。

 

  正如耶穌在最後晚餐時,為了回應聖父的計畫而自由地決定接受死亡;正如他的決定成為他死亡的真正原因(路二二1920);正如這一決定也是他光榮復活的真正原因(斐二9);同樣,人在退省時所作的決定跟其他神修決定一樣,是為了回應永生聖父在個人身上的計畫,換句話說,是為了回應在退省時人常得到的豐富恩寵,因此這決定成為使自己的舊人死亡的真正原因。「你們原已脫去了舊人和他的作為」(哥三9)。「就該脫去你們照從前生活的舊人」(弗四22)。

 

 

  此外,退省時所作的決定也成為復活的種子,在自己身上建立新人,正如哥羅森書三10所說的:「且穿上了新人。」而厄弗所書四2324也說:「……穿上新人。」

 

  作一項決定,或決定一項生活計畫,從自由層面來說,意謂選擇一個感覺方面(聖保祿所謂的肉身)的點,針對此點來徹底更新。例如,不再看電視看到很晚,免得早晨無法起身祈禱。

 

  由於這一決定,我少看個把鐘頭的電視;於是感覺方面的事物,即電視的圖像,變得不真實,可以說是死了;而靈性的事物,即祈禱的時間,則變得真實、有活力了。換言之,在這一個決定中,即同一項決定中,包含著對死亡的判決和復活的種子。我這些講述,有不少引自耶穌會士費薩爾(Gaston Fessard, ~#U271e1978)的《神操論證》(La Dialectique des Exercices spirituels, Paris, 1956, p.112113)一書。

 

  聖依納爵指出,基督苦難的另一特點是他受難時的完全自由:「主去受難」

193〕。意思是說,他自由地前去,而且他「願意受苦」〔195,1〕。耶穌會士

馬蒂尼在《與耶穌在一起》(C. M. Martini, E+^tre avec Je+'sus, Paris, 1982, p.91)一書中說,基督這種受苦的意願,是我們理解基督苦難的關鍵。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