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與人格九型——轉化的典型
Biblical Characters and the Enneagram: Images of Transformation
書號 : 206162
原著 : 多羅美、才爾偉、戴樂 合著,Diane Tolomeo & Pearl Gervais & Remi J. De Roo, STD
譯者 : 姚依搦斯
定價 : 250元   
頁數 : 240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9/8
版次 : 初版五刷
ISBN : 978-957-546-654-1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行事衝動無定向的伯多祿(彼得),為何能轉化成方向篤定又大肚包容的教會牧者?沉緬於個人內心情懷的瑪利亞۰瑪達肋納(抹大拉的馬利亞),何以能放開自己,熱情坦然地向宗徒傳報耶穌的復活?什麼都不缺的撒羅滿(所羅門)、有五個丈夫的井邊婦人,是怎樣能將生命的視野,由外在的追求積聚轉為內在能與人分享的活水滿盈?

 人格的成熟轉化不僅是成長追求的目標也是與主同行的結果,轉化有賴機緣或力量的介入,也需要地圖和典範。本書以「人格九型」為地圖,以十八位聖經人物生命的突破為典範,我們看見,在每一種性格的生命困難處,都有天主恩寵適時主動的介入,給予人力量與方向,堅強人的選擇,使人整合自我,實踐出更自由、更豐富、更親密的圓滿人生。

 本書三位作者:多羅美女士於領導避靜頗有經驗;才爾偉女士從事教育與輔導,是教授「人格九型」的專業人士;戴樂主教不但擅究聖經,亦為有「人格九型」執照的導師。三人互補優長,更應用女性心理學家何妮(Karen Horney)的分類法,切入九種人格類型的另外三種層面,即:自我貶抑、自我伸張與自我退避,幫助讀者更深入體察各類型的特點。本書也提到附屬型、側型、靈嬰(核點)、神聖觀念對人格的影響,並分享真福八端、中華文化與性格轉化的關聯。

 本書特別提醒讀者,生命的轉化非憑己意戮力強求,而是信賴地與上天無條件之愛同行的自然結果,並提供每一種人格類型相關的聖詠禱文,助人能平安地享受生命在愛中日漸成熟轉化的喜樂。

 這是一本與主同行、認識自我的深度好書,喜悅地和大家分享。

相關推薦書籍

探尋真我與生命之道──人格九型的療癒之旅
Seeking Understanding Choosing Life──Enneagram ~ A Healing Journey
原著:柯德蘭 / Sr. Theresa Kastner, MM
譯者:劉嘉玲
定價:260元

內觀自得
Bio- Spirituality——Focusing as a Way to Grow
原著:坎伯爾、麥克瑪漢 合著 / Peter A. Campbell, Ph. D. & Edwin M. McMahon, Ph. D.
譯者:若水
定價:160元

作者相關書籍

聖經人物與人格九型——轉化的典型
Biblical Characters and the Enneagram: Images of Transformation
原著:多羅美、才爾偉、戴樂 合著 / Diane Tolomeo & Pearl Gervais & Remi J. De Roo, STD
譯者:姚依搦斯
定價:250元

   致謝005

   中英文天主教與基督教聖經各卷名稱譯名對照表006

    中英文天主教與基督教聖經人物譯名對照表010

 

序文015

  譯者與作者的因緣際會018

  聖經與人格九類型021

  

  第一組:依順型037

  類型「1」:洗者若翰與保祿(施洗約翰與保羅)041

  類型「2」:盧德與波阿次(路得與波阿斯)053

  類型「6」:伯多祿(彼得)與瑪加伯母親061

 

  第二組:自我主張(駕馭)型077

  類型「7」:撒羅滿與井旁婦人(所羅門與撒馬利亞婦人)083

  類型「8」:瑪爾大與客納罕婦人(馬大與迦南婦人)101

  類型「3」:撒烏耳與達味(掃羅與大衛)119

 

  第三組:退避(迴避)型139

  類型「4」:約伯與瑪利亞瑪達肋納(約伯與抹大拉的馬利亞)145

  類型「5」:古聖若瑟與尼苛德摩(約瑟與尼哥底母)167

  類型「9」:亞巴郎與池畔老人(亞伯拉罕與畢士大池邊病人)189

 

  轉化的鏍旋:由思維到密契207

  譯者心聲213

 

 

 

 

 

 

第一組:依順型

「1」、「2」、「6」

「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上主的斷語。」(依五五8)


  他們的共通處就是忽略或誤用他們的思想(頭)中心,不是說這三類型不會思想或是智能弱或是少用頭腦,事實上這三類型往往思索過多且過於分析,我們之所以說他們誤用思想中心,是由於他們思想雖活躍卻用不得其所哉──  不生效用。往往由於場合複雜、資料過多、分析過密,反使他們很難作出清晰明確的決定,有時也造成這三類型高度的批評習慣;很多時候他們不停地兜圈子卻裹足不前。

  第1型既傾向完美與理想,他們事事求全求準確的態度就窒礙了清晰明確的思想。

  第2型需要別人需要他們(實在是需要別人的愛),他們全副精力用在別人身上,為別人的需要而付出自己,於是就忽略了、或是不曾意識到自己的真正需要,他們的思路就失去了平衡與公允。

  第6型為了安全思慮太多,他們與第1型不同,第1型注重的是「對」與「錯」、「完美」或「缺失」;「6」在思想上猶豫不決、遲疑不定,考慮是否迎合所屬團體的意思或是合乎訂定的規章、條例。「6」本屬思想(頭)中心,位於「5」、「6」、「7」的中間點,也就是說:思想本來是他們的偏向中心,但他們那份善用思想、善取資料的本能卻被過多的患得患失的心態掠劫而去。

  因此,這三類型同樣誤用了他們的思想(頭),稱他們為依順型,是因為他們十分在意別人的言語與作為,他們在人際關係方面是友善地趨向別人。

  這三類型的依順方向,或是對於內在,或是對於外在的權威。

  「1」:注重行為的正義與準確。

  「2」:以盡善盡美服務他人至上。

  「6」:使他們所屬的團體更美好。

  在場合反應方面:

  「1」:依順內在批評的聲音。

  「2」:依順外界的需求。

  「6」:依順權威。

  這三類型通常在幼年時感到一方面要反抗,另方面卻深深希圖別人的喜歡,雖然每類型都有這種感受與掙扎,但為「1」、「2」、「6」,他們對此感受分外強烈,他們對愛的渴求超過反抗的衝動,也因此而造成了依順的個性,他們力求贏得他人的讚賞與認同,他們若要開始個人的轉化,就要一反他們的錯誤起步;也就是說:過去,他們為取悅他人而賠上了個人身心的整合,為取悅他人而忍受痛苦,結果嘗到的是失敗與無能感;如今,他們要一反過去這種作風,對於「1」來說,就是要學習更大的自信,在智慧方面成長;對於「2」來說,要學習一種健康的自愛,學習對人對事的理解;對於「6」來說,要學習大無畏的精神,勇敢面對內外的挑戰。

  真正的、健康的依順,就是即使在畏懼與猶豫中仍然堅定地選擇認為對的就去做;相反,不健康的依順就是採取放棄的態度,虛假的依順是死守法律、犧牲精神,順從外在的權威而泯滅內心的聲音。

怎樣能做到真正、健康的依順?

  從聖經這類「依順型」人物的故事中,我們會注意到天主在他們生命中的臨在與作為,成了他們人格轉化的推動力,使他們從外在的趨向轉入內在,從他們人格的核心流露出正義、愛、誠信與忠實。於是,他們發揮了過去誤用了的思想(頭)中心,能夠真正地依順內心聖神清晰而溫柔的推動。

  驟眼看來,第一組的六個主角共通的地方不多:我們如何把那位正直熱切的洗者若翰(施洗約翰)與溫柔忠誠的盧德(路得)同列?又伯多祿(彼得)時而忠心耿耿,時而搖盪不定的複雜個性,怎樣與保祿(保羅)的正直、簡捷澄明相提並論?盧德的那位仁慈忠厚的親屬波阿次(波阿斯)與《瑪加伯書》中那位看著自己七個兒子受死刑的母親,又有什麼共同處哩?答案是:儘管表面的不同,這六個人物實在共同擁有更深一層的個性特點,人格九型的智慧,使我們能進到他們的深處,由不同的角度試著去探測──

  依順型常常以公正的態度來處事行動(「1」);他們深切願意付出、協助他人(「2」);經常衝動地或出於負責、忠心、或出於恐懼而行事(「6」)。

  我們看到聖經上這些「依順型」的主角,當他們一旦覺察到天主的臨在或是祂突然干預他們的生活時,在他們生命中,一種推動力產生了,促使他們由外在轉回內心,這種內在的覺察與先前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有很大的區別。

  自今而後,他們行事所秉持的公正、愛、誠信、忠實……全是由內在源頭(Source)發出,由此,他們也可正確使用以往所忽略或誤用的思想中心(頭):若翰洗者明白到他與耶穌有著親密的關係,內心的疑惑已消除;保祿能夠從他的破壞性憤怒思想一變而為基督的傳教士;盧德在波阿次的協助下,學到真正的愛己愛人而能賦給後代新生命;伯多祿明瞭了自己的緊張戰慄,但不必弄到喪失信德的地步;瑪加伯的母親到底能克服對肉體痛苦的畏懼而獲得了靈性生命;他們全都學到了對自己仁慈、體諒,明白到救恩不是從外而來,不是為依順他人而做別人認可的事;救恩是從內在、從死於自我,以真誠和愛依順聖神清晰、溫柔的推動而來的。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