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愛的話語
Sayings of Light and Love: From the Collected Works of St. John of the Cross
書號 : 205257
原著 : 聖十字若望,St. John of the Cross
譯者 : 瑪利亞小德蘭
定價 : 250元   
頁數 : 224 頁
裝訂/尺寸 : 軟精裝 / 50 開
初版日期 : 2003/10
版次 : 初版三刷
ISBN : 978-957-546-480-6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聖十字若望是一位深奧的靜觀者,亦是洞悉人靈的導師,曾為他所指導的會士寫了許多靈修話語,本書收錄了一七五則。這些「光與愛」的話語展現出優美的圖像、懇切的教導,及獨到的神修原則,引導人靈藉感官及心神的煉淨,步上與天主密切契合的靜觀小徑。

相關推薦書籍

潺潺清溪──聖女大德蘭精句選萃

原著: / 
譯者:陳寬薇 編譯
定價:160元

祈禱──聖女大德蘭的聖愛之路
Prayer: A Teresian Way of Love
原著:翁德昭 編著 / Rosaire Ganon, S. J.
譯者:彭瑞婷
定價:100元

活出天主經
Living the Lord's Prayer
原著:羅雲‧威廉斯 總主教,溫黛‧貝克特 修女 / Archbishop Rowan Williams & Sister Wendy Beckett
譯者:梁偉德
定價:160元

 聖師十字若望神父,  St. John of the Cross, ( 1542-1591);西班牙籍, 加爾默羅會會士(聖衣會) 1726年被冊封為聖人 1926年被封為神祕神學的聖師;聖人的著作充滿詩意並有豐富的圖像,他以抒情語言表達對天主的愛,是偉大的詩人。故 聖師十字若望神父也是默觀者、神秘神學、西班牙詩人的主保;

他的慶日是:1214。他是加爾默羅會精神的喚醒者,赤足加爾默羅會的會父,聖女大德蘭革新修會的同伴、老師和嚮導。

加爾默羅會(拉丁語Ordo fratrum Beatæ Virginis Mariæ de monte Carmelo英語Order of Our Lady of Mt. CarmelCarmelite Order),俗稱聖衣會,是天主教托缽修會之一。12世紀中葉,由義大利貝托爾德Bertold)創建於巴勒斯坦的加爾默羅山。會規嚴格,包括守齋、苦行、緘默不語、與世隔絕。

聖師十字若望神父, 是加爾默羅會精神的喚醒者,赤足加爾默羅會的會父,聖女大德蘭革新修會的同伴、老師和嚮導。這段經驗是這樣的:

20, 聖十字若望進入加爾默羅會,領了「十字架」的會名, 1564-1566年在位於西班牙沙拉曼卡之加爾默羅會大學就讀哲學。25歲晉陞鐸品。

1209年成立的加爾默羅會,會規嚴格。1431年蒙教宗批准修改會規,比以前緩和得多;但到了16世紀,會規愈為鬆弛,大不如前。聖若望頗為傷心痛惜,有意脫離該會而加入布路諾會,以便度更刻苦的生活。

晉鐸這年,51歲的聖女大德蘭與若望會晤,並在改革修會上請求聖人若望的協助。十字若望支持大德蘭的信念,認為修會應回復到原始會規的嚴格祈禱生活中。改革的工作由女修會到男修會,她四處奔波,只為了創建更多具革新精神的隱院。十字若望在反對聲浪、誤解,甚至是迫害與囚禁的九個月中;在黑暗、潮濕與狹窄的囚室內,聖人除了天主外,一無所有;但黑暗與枯竭卻激發了聖人對天主的愛與信德,使它們像火與光那般地燃燒著。當下,天主成了聖人在巨大的黑暗與孤寂中的唯一喜樂。垂死的經驗,使他找到了生命;外在的黑暗處境,卻使他的靈魂找到真正的生命之光,聖人也因此在這種景況中寫出了經典的神修巨作;聖人自述,他的許多神祕經驗與靈感,幾乎都在那囚禁的九個月時領受的。《靈歌--Spiritual Canticle》,表達的正是他在囚室的十架中,與天主神秘結合的神拔經驗。

聖人的生命本身就突顯福音的這種弔詭性:即十字架導引出復活、痛苦導引出神拔、黑暗導引出光明、自我棄絕導引出與天主的結合。

若望深信:真實的喜樂只會從天主而來。因此,若有人在此世尋求幸福,那無異於「一個張開口企圖從空氣中尋求飽足的人。」他一生的故事,正好是「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谷八34b)的最好註解。從死亡到生命的巴斯卦奧跡,標記出了聖人作為一位改革者、神秘神修作家與神學家的生命來。

。 

聖十字若望說:

「靈魂啊!你還渴求什麼呢?在你內已擁有你的所愛與渴求──祂是一切富足、喜樂、滿足與國度的來源,那麼你在外頭還找尋什麼?在你內渴望祂、朝拜祂吧!別在你自己以外追尋祂;你會在你內因追尋祂而更加感到喜樂,否則你會找不到祂並失去祂。」

其留下的著作影響後世甚鉅,是度默觀生活者的祈禱指引。主要的著作計有:《攀登加爾默羅山--Ascent to Mt. Carmel》、《心靈的黑夜--The Dark Night of the Soul》、《靈歌--Spiritual Canticle》、《愛的活焰-- The Living Flame of Love》。

作者相關書籍

光與愛的話語
Sayings of Light and Love: From the Collected Works of St. John of the Cross
原著:聖十字若望 / St. John of the Cross
譯者:瑪利亞小德蘭
定價:250元

目錄

譯序 1
前言 7
神師 13
被愛佔有 23
十字架 41
謙遜 55
悅樂天主 71
理智 87
靜默與關注 99
捨棄 117
修德 143
共處 175
信靠 191
赤足加爾默羅會簡介 211
聖十字若望簡介 215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