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知道人生難免有低谷:10種因應變局之道
God Knows Life Gets Hard:10 Tips for Tough Times
書號 : 206191
原著 : 瑪麗蓮‧金爾巴莎,Marilyn Kielbasa
譯者 : 林清華
定價 : 180元   
頁數 : 144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9.02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900-9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失業、意外、疾病、死亡、無預期的懷孕、成癮……

生命中許多變化讓我們已經夠複雜的人生處境更添難度,

且隨著變化帶來的壓力,使我們受苦。

 


 

透過書中的經驗分享和實際的應對建議,

除了能幫助人接受自己或是懷疑憤怒或是恐懼失望的真實心情,

也可以從回顧曾有過的經驗、接受關懷網絡的支持協助、逐步建立生活秩序等方式,

找回對自己的信心以及因應變局之道。

 

 

相關推薦書籍

神啊,祢是來整我們的嗎?──上主的美善 vs.邪惡的苦難
Where the Hell Is God?
原著:李察‧雷翁納 / Richard Leonard, S.J.
譯者:張宗德
定價:180元

天知道你失去的痛──助你度過哀傷的12種方法
God Knows You’re Grieving: Things to Do to Help You Through
原著:瓊‧鞏茲曼 / Joan Guntzelman
譯者:陳怡如
定價:230元

天知道你火大了: 10個化怒氣為正面力量的祕訣
God Knows We Get Angry: Healthy ways to deal with it
原著:普莉西拉‧賀比森 / Priscilla J. Herbison
譯者:黃佳音
定價:210元

身兼編輯、作家、靈修輔導與鋼琴老師數職。雖具有美國南加大音樂歷史碩士學位,但選擇投身於青年牧靈與教理講授工作。曾任教於基督君王神學院(Christ the King Seminary)與聖納德神學與牧靈學院(St. Bernard School of Theology and Ministry)。出版著作有:教牧關顧牧靈資源Ministry Resources for Pastoral Care)、祈禱Prayer)、青年小組建立構想Community Building Ideas for Ministry with Young Teens)。

作者相關書籍

天知道人生難免有低谷:10種因應變局之道
God Knows Life Gets Hard:10 Tips for Tough Times
原著:瑪麗蓮‧金爾巴莎 / Marilyn Kielbasa
譯者:林清華
定價:180元

導言/5

第一招承認你的困境/11

第二招 撐住,深呼吸,走向深處/25

第三招 覺察你曾有過的經歷/37

第四招 重視你的感覺/51

第五招 記得你並不孤單/65

第六招 發展一個關懷網絡/79

第七招 安於常規/93

第八招 向隱藏的禮物開放/107

第九招 在當下找到希望/119

第十招 慶祝亮光/131

導言

 

 

從數十載苦樂交織的人生處境中,

我們發現每個人都是—

出生時大同小異,漸漸地異大於同,

一起活著,卻獨自離世。

~瑪麗蓮•沃斯•莎凡特 Marilyn vos Savant

 

正如一位朋友所言,那是我最想遺忘的夏天。那是在我離家三十年後,返家的第一個夏天。會搬回來是出於許多好理由,然而差不多一年後,我得到一個結論,雖然我做的是對的事,但我對回到生長的這個小角落,並不太熱衷。我懷念搬家前的生活。那個生活很不錯:充滿創意、忙碌、熟悉且滿足。儘管回到成長的家,我的新生活卻有太多不確定、不安和不熟悉。

 

更糟的是母親因下地下室階梯跌倒,腿部兩處骨折,使得她不得不入院開刀。在住了五天心臟加護病房,幾天骨科樓層,又花了些時間復健後,媽媽終於回家了,接著得在輪椅上坐三個月。這對一個不習慣依賴他人、過靜態生活的七旬婦人是一大挑戰。

 

媽媽和我住在一棟老房子我六個月大時,她和爸爸就搬進來了。就像大部分東北部的老房子一樣,房門很窄,階梯很多,浴室很小,還裝了一個浴缸(但沒有蓮蓬頭),走道僅容一個成人通過,輪椅、助行器或其他醫療設備就別提了。這對我們所有人我、母親、手足及其他在那個夏天來幫忙照顧或陪伴的親人在身體、精神及事情的安排規劃各方面都是很大的挑戰,但是我們想辦法讓一切能夠運作順暢。

 

然而,還是出現意料之外的狀況,我幾個月前就答應要去教一門牧靈課,地點在離家有點距離的城市。主任和我議定每次上三個半小時,以減少來回車程將近兩百英里的次數。在答應教這門課前,我仔細核對過連續三週星期二晚上的時間表。身為自由撰稿作家,我接受了這份工作,雖然對長途旅行有些畏懼。我很期待能定期與牧靈方面的專家在一起。自從辭掉正職工作,我經濟拮据,必須依靠從教書、輔導、寫作及為做青年牧靈工作的人開工作坊的收入維生。我還有一份數目少但穩定的收入,來自教授鋼琴。

 

在上第一堂課前幾天,有人提醒我一個明顯的錯誤:我同意在週二教的課,被排在週三,宣傳廣告上也寫成週三。怎麼會這樣!我週三有一長串的鋼琴課!親戚們已安排好週二陪媽媽的時間。另外,我給十五歲外甥女的生日禮物,就是答應會送她到動物園參加一個為期四週,學習當動物管理員的課程還答應她上班的父母,我會負責接送。這個課程每週三到週六上課。

 

我周密的計畫完全作廢。雖然主任很抱歉地承認錯在他們,但二十一個人期待著連續三個週三晚上的課。我唯一的選擇是退出或想辦法做到,但我心裡不認為退出是個選項。在重新調整鋼琴課,為外甥女安排動物園的接送問題,找人陪伴母親後,事情圓滿完成。

 

但禍不單行。一天早上,我在錐心的腿痛中醒來。也許是前幾個月的壓力造成的,也許是因為常常搬抬助行器、輪椅和母親所導致,或是八個月以來,每天晚上帶著我們那隻過度熱情的迷你雪納瑞疾走,現在終於要付出代價了。無論什麼原因,我受傷了。睡不著,不能坐,不能躺。每天往返動物園成了忍痛的考驗。最後一個星期三晚上的課,我比平常多花了一小時才到,因為得停下來好幾次,走走路以緩解疼痛。等我終於有空去看醫生時,他只是確認了我的疑慮:我的大腿肌肉嚴重拉傷,要一段時間才會痊癒。我不能再為媽媽做這麼多事。好在靠著其他家人的幫忙,我們把事情都完成了。

 

情況不再惡化。外甥女完成了動物園的學習計畫,沒有缺席。學生期末的回饋報告顯示他們學到的比我想像的還多。鋼琴課很快回到正軌。媽媽對作息的改變適應良好,我們的雪納瑞對用比以前慢一倍的速度,走一半的距離也很滿意。

 

很多其他的難題和小災小禍,曾讓我以為這個夏天真是沒完沒了,而我只想好好過我的生活。後來,我開始體認到這就是我的生活。回想那幾個月的事,我發現其實並沒有什麼大事發生,除了媽媽的意外但那也不是性命攸關的事並沒有任何危機,只不過是一連串小小的不順心,影響了我的生活,挑戰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罷了。朋友把它命名為「一個最想遺忘的夏天」是對的,但是我最不需要做或最不想做的,就是忘記這個夏天。

 

我想要牢牢記住這個撐過來的經驗,這個把事情做成、尋求幫助、不斷調整、發現內在能量、穿越困難的經驗。我想要記得若是那幾個月非常平順,就可能被忽略的許多恩寵,還有在這一路上,體認到充滿希望的感覺。我要抓住這些,因為我知道像這樣的事還會再次出現。我知道還會出現,因為以前出現過。我知道這樣的事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也會發生在你身上。

 

有時,艱困的時候不只是一連串的不順心或挑戰而已,而是當這些接踵而來時,會讓人招架不住。很多人活在殘酷的障礙中,困境對他們而言是常態。然而,真正的危機能帶來深刻徹底的改變及隨之而來的情感上的掙扎。向前走需要超人般的勇氣。即使是在這樣的時刻也許大都是在這種時刻也能有值得學習的生命功課,充滿恩寵的時刻。

這本書裡面的故事都是真真實實發生過的是你我的故事。儘管細節可能改變,掙扎和教訓則無二致。本書是為每位因「人類處境」這個奇妙的奧祕而受苦和歡慶的人所寫的。

 

正常,只是烘衣機上的一個設定罷了。

~帕齊克萊蒙特 Patsy Clairmont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