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知道爺爺奶奶有一套:12種愛得更成熟的智慧
God Knows Grandparents Make a Difference:Ways to Share Your Wisdom
書號 : 206182
原著 : 普莉西拉•賀比森、辛西亞•坦伯尼諾,Priscilla J. Herbison & Cynthia Herbison Tambornino
譯者 : 黃美基
定價 : 230元   
頁數 : 192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5.9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824-8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第一次為人父母時,除了教養還有生計上的負擔,即便盡全力,可能仍有覺得不足之處。但有機會做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生命又進入另一個不同的高度,是以成熟的人生經驗,面對嶄新綻放的小生命和子女的新家庭,祖父母不僅有豐富的智慧與愛可以分享給孫子女,或是給予其父母支援,也能從孫子女柔嫩信賴的生命中獲得滋養。

    然而,做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並不簡單。不論您是一位新手祖父母,或早已兒孫滿堂,您可能都會體認到,含飴弄孫,既有歡樂,也會有悲傷;既能帶來活力,也會使您筋疲力盡;既有趣好玩,又是件嚴肅的事;多半時候都充滿了愛,時而也會有生氣和恐懼。

    此外,在今日,身為祖父母也會面臨新的挑戰,例如:在愈來愈多的單親情況中,需要給予小家庭情感與經濟上的支援;也可能會遇到與新移民家庭成員的融合;甚或是需要承擔起隔代教養的責任等,您可能甚至希望,自己可以不用負擔為人祖父母的責任。

   本書蒐錄許多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心聲和經驗,有喜樂也有悲傷,能引發您的共鳴和反思,也期盼您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祖父母的智慧」培養和實踐您對孫兒女的愛,並將您的人生智慧,慷慨地傳承下去。

    身為祖父母,不只是歡慶您孫兒女的新生命,也是您再一次的誕生。我們祈求您蒙受祝福,能因這次的重生,得到新的智慧、對未來的全新展望,也能再次肯定生命的莊嚴偉大。
相關推薦書籍

天知道你喘不過氣了:簡易12招恢復身心平衡的方法
God Knows You’re Stressed:Simple ways to restore your balance
原著:史莫琳 / Anne Bryan Smollin,C.S.J.
譯者:安艾
定價:230元

天知道你在煩什麼: 10個擁抱幸福的妙方
God Knows Your Worry: 10 Ways to Put It Behind You
原著:葛瑞珍.湯普森 / Gretchen Thompson
譯者:劉昕嵐
定價:230元

天知道你累了-12招讓工作充電的方法
God Knows Your Job Gets Old: 12 Ways to Enliven It
原著:瑪利安.樂芭爾 / Marianne LaBarre
譯者:黃女玲
定價:230元

普莉西拉•賀比森(Herbison, Priscilla J.)

明尼蘇達大學法學士(University of Minnesota )、依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社會工作碩士,目前是明尼蘇達聖瑪莉大學(Saint Mary’s University od Minnesota)的教授,負責指導人類發展學程碩士班的課程,著有God Knows We Get Angery。同時,也是許多姪子、姪女的孩子們,精神上的祖母。

 

辛西亞•坦伯尼諾(Priscilla J. Herbison)

身為8個孩子的母親,14個孩子的祖母,辛西亞對家庭會出現的各種狀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

作者相關書籍

天知道爺爺奶奶有一套:12種愛得更成熟的智慧
God Knows Grandparents Make a Difference:Ways to Share Your Wisdom
原著:普莉西拉•賀比森、辛西亞•坦伯尼諾 / Priscilla J. Herbison & Cynthia Herbison Tambornino
譯者:黃美基
定價:230元

導言                                                  005

影響一            你又戀愛了                                017

影響二            自在地享受兒孫繞膝之樂                    027

影響三            把智慧留給孫兒女                          039

影響四            幫助孫兒女的父母,就是幫助你的孫兒女      053

影響五            承認自己偏心                              069

影響六            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與金錢                  083

影響七            在困境中成為穩定的力量                    095

影響八            不想當祖父母?那也無妨!                  113

影響九            珍惜特別的福分                            127

影響十            你不一定要喜歡孩子的配偶                  139

影響十一        學習接納家人的差異                        155

影響十二    養育孫兒女你做得到                    169

 

前言

  不論你是一位新手祖父母,或已兒孫滿堂,你遲早都會知道,身為祖父母,有歡樂,也會有悲傷;既能帶給你活力,也會使你筋疲力盡;既有趣好玩,又是件嚴肅的事;多半時候都充滿了愛,時而也會有生氣和恐懼。不論如何,雖然我們知道有些人不太情願當祖父母,但事後卻證明,沒有一個人願意拿這個身分換取世上任何的珍寶。

  諾貝爾獎得主埃利.威瑟爾(Elie Wiesel)提到一句猶太人諺語,說是神聖的主創造了人類,因為上主喜歡故事。我們人類也像上主一樣喜歡故事。我們喜歡故事,因為故事可告訴我們,我們是誰。故事使我們不那麼孤單。故事把每個世代連結起來,故事有娛樂性,也顯示出神聖性。作家瓊.蒂蒂安(Joan Didion)說「我們靠著說故事活下去」,可能指的就是這點吧。

  我們搜集故事時,發現上述的理由都包含在內了。我們也因此學到很多。我們發現,不只孫兒女是我們的恩賜,我們也是他們的恩賜,但在享受祖父母之樂時,我們有時會忘了這一點。

  我們還學習到:

 祖父母的愛,也許是最純潔、最有力的愛,因為這是完沒有條件的愛。

 祖孫之間的關係就是一個愛的故事。

 由於今日面對的諸多問題,愈來愈多的祖父母再度承擔起為人父母的責任。據估計,今天約有七百萬祖父母正在養育孫兒女
──至少是分擔部分養育責任,你或許也在其中。

 至於有特殊需要的孫兒女,他們的愛,讓我們預嘗天國的滋味。他們教我們懂得生命與愛。

 在祖父母一職上的自由度,一部分與我們的本性、我們的學習方式,以及對孫兒女的興趣有多接近有關。隔代遺傳是有些道理的。記得有句埃及諺語說:「我們子女的子女,比我們的子女更與我們相近。」

 我們現在不但有時間,也能以冷靜的態度來看待孫兒女的成長。

 我們瘋狂地愛上孫兒女,他們不論說什麼、做什麼,我們都欣賞。我們退到幕後,維繫幾代之間的關係,並成為這些小孩子的老師,而樂在其中。

 我們的年歲已長、生活經驗豐富,能彼此分享經驗過的喜樂和憂傷、高潮和低潮。現在的我們,比起養育自己子女的時候更自由自在。們的談話,比過去更坦誠率直。祖父母比較有包容力。當爸媽的時候,也許曾為子女的某些行為感到內疚。現在,我們站在祖父母的立場,不但能看到子女的未來,也能看到孫兒女的未來,而且能教他們放心,讓他們知道一切都不會有問題的。

 身為祖父母並且獲得智慧,是一個動態的成長過程,而是一種有待達到的靜止狀態。在這祖孫關係中,我們不斷成長。有時孫兒女教導我們如何成長。有時我們能向孫兒女學習。

  智慧是最受孫兒女珍惜的恩賜,僅次於無條件的愛。什麼是智慧?不就是聖在我們內的生命和氣息嗎?更有甚者,當我們想到祖父母那值得珍惜的遺產時,馬上會想到聖經裡我們所喜愛的那段經文,就是保祿致迦拉達人書信(迦五22-23)中所列舉的智慧的特質:仁愛、喜樂、平安、忍耐、善良、慷慨、溫和、忠信、謙遜和節制。

  這些智慧的果實究竟是什麼樣子呢?又該如何培育這些果實,使我們的孫兒能品嘗享受呢?我們搜集到的故事,描繪出這「行動中的智慧」。大衛.福德(David Ford)在《生活的模樣》(The Shape of Living)中寫道:

  在錯綜複雜的生命中,為建立深刻的關係,非常需要「智慧」,因此,「親目睹」某個人的所做所為是不可取代的。但除了只是「看見」以外,還要「被看見」。睿智的人在我們身上看見潛力。他們用「內在的耳朵」傾聽。他們使我們開放、啟發我們、給我們活力,讓我們綻放,更讓我們體會到「更」的境界。
雖然他們的目標是「出類拔萃」,然而他們對我們很有耐心。睿智者啟發我們的過程令人瞠目結舌,但十分溫和、又完全值得尊重;而睿智的核心便是對真理與美善的渴慕。睿智最典型的標記就是無盡的感激之情,並隨著智慧遭受考驗和發展而成長,同時伴隨著將智慧傳承下去的渴望。

祖父母智慧的果實

  我們做祖父母的,處在有利的地位,可成為培養孫兒女智慧果實的管道。辛亞(Cynthia)在六月初一個晴朗天氣的日子裡,就真切地體驗到了這一點。

  她的第十四個孫子卡麥隆(Cameron Alexander)前一晚剛出生。辛西亞帶著三個孫女到附近的操場去玩,讓她們的媽媽可以去醫院探視剛生產的妹妹及剛出生的外甥,同時她回想著過去的這一星期。

  她車上的里程錶說明了她早已知道的事。這一星期她已經開了兩百英哩的路去參加一個孫兒的舞蹈表演、另一個孫兒的合唱團演出,以及孫兒女的室內樂三重奏演出。而車子的後座正傳來她三個最年幼的孫女天使般的歌聲。她們正以純潔輕快的聲音,跟著莫札特一首交響樂的長笛聲在哼唱著,調子非常準。

  辛西亞想起有些人給她及給她子女的勸告,雖然都是出於善意,卻讓人洩氣他們說,音樂只能當做消遣或興趣,不能當成職業。她想起普莉西拉(Priscilla)告訴她的一則真實故事。一位祖母在臨終前把孫子叫到病榻前,撐起身子,看著子的眼說了她的臨終遺言:「絕對不要當音樂家!」

  儘管聽到這樣的勸告,辛西亞仍然鼓勵喜愛音樂的孩子,現在她也支持喜愛樂的孫兒女。因為她自己明白,音樂帶給她喜樂與平安,也知道她能透過音樂帶給別人「愛」。她記得有次一位音樂家神父說:「如果音樂是天主的聲音,音樂家就是蒙恩成為天主的工具,把喜樂帶給全世界。」

  因此辛西亞會對她的孫兒女這麼說,如同她曾對子女說過的,如果熱愛天主賜的音樂天賦,又非常渴望去追求這天賦,就務必要聽從這個召喚。即使他們必須用其他方法謀生,還是要培養音樂的興趣及專長,因為如果不發揮天主所賜的才能,很可能會發現自己在生命中其他領域的發展也受到阻礙。

  辛西亞曾對她的子女、現在則對她的孫兒女說:「你不會覺得自己已經登峰極。但你可以去義務唱歌或表演,也可以鼓勵你自己的孩子及其他孩子發揮這方面的才能。你可以給自己歡樂。唱歌的時候你不可能心情沮喪!」音樂的恩賜就在無盡的歌聲中傳下去,甚至傳到下一代。

  辛西亞想起不久前主持一場音樂會時,她看著她的孫女在聽眾中觀賞、玩樂的情景:

  我看著她在觀眾群中,專注地聽著我合唱團的演唱。她一會兒坐到她爸膝上,一會兒又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金色的捲髮跟著跳上跳下。這個家族的織氈由一條金線縫過每一世代,把家族的共通性由祖母傳給孫女、祖父傳給孫子。我看著我的長孫女開心地坐在那裡欣賞我的音樂會時,心裡就這麼想著。我想到她還是個無憂無慮的小女孩時,從我家前門跑進來,直往客廳的鋼琴奔去,彷彿還是昨天的事。這個遺產──我對音樂的熱愛──已傳到她那一代,這使我心中唱起一首永不停止的歌。

  祖父母之愛的智慧和力量會一直傳遞下去。這力量十分驚人。

使用本書

  本書所說的故事、評論、反省和所引用的話語,都來自我們的經驗,以及專、朋友和家人的智慧。這些敘述和故事,都是為了激發你自己對於做祖父母的喜樂和憂傷、挑戰和特恩的反省。邀請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祖父母的智慧」。

  我們挑選出來的一些實例和引句,能幫助你培養和實踐你對孫兒女的愛,以智慧、勇氣和慷慨的傳承。最後我們希望你也能找到一些想法,在你關心照顧孫兒女時能支持鼓勵你,以幫助他們做好準備,在這新的千禧年中成為具有領袖特質的人物。

特別致謝

  若沒有他人可貴且有益的幫助,任何藝術或文字作品都不可能完成。我們要感謝編輯卡爾.柯赫(Carl Koch),沒有他不斷的鼓勵、無人可比的能力,本書可能寫成。我們也要謝謝卡羅.蓋斯梅(Carole Gesme)和首週五團體(First Friday Group)提供故事。最後要特別謝謝雪容.福特(Sharon Votel)提供的引述資料及長久以來的支持。

  本書引述的故事都是真實故事。沒有註明提供者姓名的,都是不希望公開姓名或者是由我們兩位作者所提供的。我們還更改了書中人物的身分(只有兩處例外),因此任何一位在世或已逝者與書中人物若有類同之處,純粹是出於巧合。


  我們特別謝謝那些勇氣十足,正在養育孫兒女的祖父母。他們的姓名雖不為人所知,但他們的榜樣卻能鼓舞我們每一個人。

蒙受祝福

  著名的心理學家和教師艾瑞克.佛洛姆(Erich Fromm)曾說:「生命的誕生是一個行動,而是一個過程。生命的目標是能徹底完全地出生,可悲的是,大部分人在尚未完全出生前就已死去。生活,就是每一分鐘都在誕生。」

  我們希望身為祖父母者,不只是歡慶你孫兒女的新生命,也是你再一次的誕。我們祈求你蒙受祝福,能因這次的重生,得到新的智慧、對未來的全新展望,也能再次肯定生命的莊嚴偉大。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