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青年教理
YOUCAT
書號 : 105051
原著 : 維也納總主教舒安邦樞機主編,
譯者 : 陳芝音
定價 : 550元   
頁數 : 304 頁
裝訂/尺寸 : 軟精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13/6
版次 : 再版五刷
ISBN : 978-957-546-745-6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親愛的青年朋友們!

今天,我要給你們推薦一本與眾不同的書。

有許多人對我說:今日的青年不會對這感興趣的。我不同意,而且我堅信我是對的。

今日的青年們並不像某些人想得那麼膚淺。他們想要知道,生命究竟是怎麼回事。

而這本青年教理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談及我們自身的命運,使我們每一位都要深入地加以思考。

你需要了解你所信的是什麼。

你需要透徹地了解你的信仰,像電腦工程師了解電腦內部的運作那樣。

你需要了解你的信仰,像優秀的演奏者了解他所演奏的作品一樣。

是的,你必須比你父母那一代,更深地扎根在信仰之中,好能有力地、果決地面對這時代的挑戰與誘惑。

倘若你不想讓自己的信仰,成了陽光下轉瞬即逝的露珠;

倘若你渴望抗拒媚俗的消費主義;

倘若你不想讓色情淹沒你的愛情;

倘若你不願背叛弱小、棄他們於不顧,你需要天主的幫忙。

當以色列歷史跌入最低谷時,天主沒有召叫以色列民族尊貴偉大的那些人,反而召叫了一位名叫耶肋米亞的青年,來協助祂。耶肋米亞深覺不知所措:「哎呀!我主上主!你看,我還太年輕,不會說話」(耶一6)。但天主並不就此罷休:「你別說:『我太年輕』,因為我派你到哪裡去,你就應到哪裡去;我命你說什麼,你就應說什麼」(耶一7)。

降福你們,並為你們所有人天天祈禱

----教宗本篤十六世

相關推薦書籍

YOUCAT研讀手冊
YOUCAT Study Guide
原著:Jack Kersting等 / Jack Kersting•Mark Brumley•Paul George•Vivian W. Dudro
譯者:劉麗君
定價:160元

YOUCAT堅振聖事
YOUCAT-Firmbuch
原著:伯恩哈‧莫瑟、尼爾斯‧貝爾、奧格斯堡YOUCAT團隊 / Bernhard Meuser, Nils Baer, YOUCAT Team, Augsburg
譯者:劉德松
定價:280元

YOUCAT和好聖事
YOUCAT-Update! Beichten!
原著:魯道夫‧葛利希 / Rudolf Gehrig
譯者:黃渼婷
定價:190元

YOUCAT祈禱書
YOUCAT-Jugendgebetbuch
原著:濟爾‧倫格克、多特‧史若濟斯 / Georg von Lengerke & Dörte Schrömges
譯者:陳芝音
定價:380元

這是全球第一本, 專門由年青人, 為年青人而設計的天主教教理.為更幫助年青人認識及愛慕耶穌基督, 更相信耶穌基督所創立的教會.

因著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80年, 希望教宗本篤十六世負責一本書(當時教宗本篤十六世並非教宗, 而後繼承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担任教宗): 此書專為青年人而寫, 內容是全新而吸引人的, 此書將展現出天主教會今日的信仰內涵, 及為什麽投身信仰是合理的; 本書要以適合青年的文字表達; 也希望世界各國青年在各自不同的思想及文化世界之間, 找到共同的平台.

經過主教們策劃, 多次開會, 討論及合作. 最後, 在維也納總主教舒安邦樞機有力的指導下, 珍貴的本書誕生了(2010).

作者相關書籍

天主教青年教理
YOUCAT
原著:維也納總主教舒安邦樞機主編 / 
譯者:陳芝音
定價:550元

教宗本篤十六世給青年人的信13

 

卷一:我們信什麼?13

為什麼我們能夠去信?14

    人能向天主開放14

    天主來與人相遇16

    人對天主的回應25

基督徒信仰的宣認28

    我信天主父31

    我信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51

    我信聖神72

 

卷二:我們如何慶祝基督奧101

天主透過神聖的記號,為我們而行動 102

    天主與神聖禮儀 104

    我們如何慶祝基督的奧蹟108

教會的七件聖事 116

    入門聖事(聖洗聖事、堅振聖事、聖體聖事)116

    治療的聖事(和好聖事、病人傅油聖事)133

    共融與使命的聖事(聖秩聖事、婚姻聖事)143

    其他禮儀慶典 156

 

卷三:我們如何在基督內生活?161

人活在此世的意義、應當如何行動,以及天主聖神的幫助162

    人的位格的尊嚴162

    人類團體180

    教會 190

十誡 192

    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193 

    你應愛近人如你自己 202

 

卷四:我們如何祈禱?257

基督徒生活中的祈禱 258

    如何祈禱:天主臨在的恩賜 258

    祈禱的泉源 270

    祈禱生活 274

主禱文:我們的天父 280

檢索

主題索引288

語詞定義檢索表299

聖經新舊約經書簡寫表300

引用教會文件302

致謝303

卷一:我們信什麼?

 

Q86為什麼耶穌等了三十年才開始祂的公開生活呢?

耶穌希望分享我們普通人的生活,藉此聖化我們的日常工作。﹝教理531-534564

耶穌是個受父母親養育,從他們那裡接受愛與情感的孩子。所以祂「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路二52),逐漸增長;祂屬於一個猶太村莊的社會,參與他們的宗教儀式;祂學習一技之長,當個工匠。耶穌內的天主願意在人的家庭中誕生和成長,這使得家庭成為天主臨在的地方,也是互助團體的原型。

Q90耶穌真的行了奇蹟嗎,還是只是宗教傳說?

耶穌的確行了奇蹟,→宗徒們也是。新約作者講述的,是真實發生的事件。﹝教理547-550

 

即使在最古老的文件裡,都可以找到無數的奇蹟敘述,包括復活死者,用以證明耶穌的宣講:「如果我仗賴天主的神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己經來到你們中間了」(瑪十二28)。奇蹟都發生在公開場合,有些當事人的名字還是眾所周知的,例如瞎子巴爾提買(谷十4652)或伯鐸的岳母(瑪八1415)。有些奇蹟被猶太團體視為駭人聽聞、離經叛道(像是在→安息日治好殘疾人、治好癩病人),但是當時的猶太教也不懷疑那的確是奇蹟。

卷二:我們如何慶祝基督奧蹟?

 

Q262一個基督徒的聖事性婚姻需要哪些條件?

聖事性的婚姻有三個必要條件:(1)出於自由的同意,(2)肯定雙方的結合要持續一生、且是彼此專一的結合,(3)向生兒育女開放。而一個基督徒的婚姻,最緊要的就是雙方都知道:「我們是基督與教會之愛的活肖像。」﹝教理1644-16541664

專一不可拆散的要求來看,首先反對的就是→多夫(多妻),基督徒認為這是違反愛德和人權的罪行;跟著當然也反對「再婚」(即一再投入沒有約束的感情關係,而始終無法做出單一、重要而不可反悔的承諾)。對於婚姻忠貞的要求,意味著願意進入一個持續一生的結合,不可有任何婚姻之外的性關係。而向生育開放的要求,則表示基督徒夫妻願意接受所有天主給他們的子女。那些無法生育的夫妻,則是受天主召叫,以其他方式活出「有成果」的生命。婚禮若缺乏以上任何一個條件,都是無效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