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幻覺還是奇蹟?──神蹟小城露德的治癒故事
Et Si On Parlait Des Miracles
書號 : 302035
原著 : 巴逖克.德里葉 著,Patrick Theillier
譯者 : 陳燁儀/譯
定價 : 140元   
頁數 : 144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5/02
版次 : 初版
ISBN : 978-957-546-522-3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本書作者為法國露德醫學中心主任,他藉十二篇與年輕人的訪談紀錄,提出奇蹟與痊癒的課題;並有許多獲得痊癒的人現身說法,使人對這些現象有了嶄新的看法。 在與年輕人的對話中加入了治癒的見證,作者點出神蹟不論在今日或從前,它影響的是一個人的所有層面,包括肉體、精神與靈修。 本書是寫給所有想要了解這個現象的人。事實上,神蹟並不會造成科學與信仰上的矛盾。

相關推薦書籍

一位職業已超過二十五年的醫生。一九九八年,接受新上任之露德暨達合博(Tarbes)教區的賈克‧沛利葉主教(Mgr Jacques Perrier)之召選,擔任露德朝聖國際醫學協會主席,此協會成員有來自七十五個國家、超過一萬名以上的醫學專業人員。

作者相關書籍

治癒之城──露德神蹟150年的科學見證
Lourdes, des miracles pour notre guérison
原著:巴逖克‧德里葉 / Patrick Theillier
譯者:劉河北
定價:320元

是幻覺還是奇蹟?──神蹟小城露德的治癒故事
Et Si On Parlait Des Miracles
原著:巴逖克.德里葉 著 / Patrick Theillier
譯者:陳燁儀/譯
定價:140元

露德――奇蹟發生的地方/007

引言/013

前言  奇蹟就是生命/015

1.      奇蹟是什麼?/019

生命的活力在我身體的各部展開  -皮耶貝利Jean-Pierre Bely/025

 

2.      現在還有神蹟的存在嗎?/029

違背醫療經驗的現象   巴逖克.德里葉醫生/035

 

3.      神蹟背後的意義是什麼?/039

我向空無打開心門  路加Jean-Luc/045

 

4.      信仰與科學間的衝突可以被化解嗎?/051

「我們相信應該和他人分享這個治癒事件」巴逖克.德里葉醫生/057

 

5.      哪一個神?/061

「做好我的事,我相會負責你的事。」  巴逖克.德里葉醫生/067

 

6.      神蹟神的記號/071

祂派人來解救我   希賈蓮娜Segolene/077

 

7.      一個充滿愛且親近的神/081

這個事件無法解釋!  米謝沙羅方醫生Dr. Michel Salefran/087

 

8.      聖經中的神蹟/091

那年正是聖母年!  一位祖母/097

 

9.      耶穌行的奇蹟/101

「你是否祈求被治癒?」蘇西•禮渥娜爾(Suzy Lionel)在露德天主教電台接受娜塔莉•卡爾東(Nathalie Cardon)的訪問

 

10.  今日的治癒/113

很多人為我祈禱  安妮克Annick/119

 

11.  整個人的治癒/121

天主,我愛祢  瑪莉-艾蜜麗Marie-Amelie),二十歲/127

 

結論  你想要被治癒嗎?/133

更多關於露德的資訊/138

見證奇蹟,改變一生前天主教耶穌會總會長雅魯培神父的親身經驗/141

感謝/144

 

 

引言

  巴逖克.德里葉(Patrick Theillier)被視為露德的「神蹟醫生」,他不行神蹟,但他接待那些經露德而受到治癒的人。經由審查,若某些個案具有足夠且精確的結果,教會會將這些治癒事件列為「神蹟」。

  但巴逖克.德里葉醫生見證到各種不同的治癒案例,不光是那些接受長期審查的治癒事件,他得知的治癒包括肉體、精神及人際關係層面。儘管今日我們對肉體治癒已提出不少有效的解藥,但一對夫妻的和解不也是一種少見且困難的神蹟嗎?如同之前從事巴逖克.德里葉工作的人一樣,醫生不斷地被詢問有關神蹟的問題。詢問者包括媒體、醫生及越來越多來到露德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對不尋常的現象感到興趣,比起上一代,他們的懷疑較少。

  德里葉醫生接受各種問題,但卻不受限於這些問題內。本書的重點在於:單就一般對「神蹟」一詞的理解,作者探討神蹟如何帶領我們看見基督信仰及所有人類的天父。

  另一方面,本書也開放了我們的視野,不只限於露德這一個地方。在教會中,治癒神恩被遺忘了很長一段時間,要到神恩復興運動才再次受到關注。在露德,我們不僅記錄神蹟,我們思考神蹟對教會及福傳的意義。其他的靈修團體能因露德的經驗受益,而露德同樣可以在他人的經驗中得到啟發:因為神是自由的,祂依照自己的意願來行事。

~~達合博(Tarbes)及露德(Lourdes)教區之賈克.沛利葉主教(Mgr Jacques Perrier

 

前言    神蹟就是生命

不相信神蹟的人沒有認清真實~~大衛.班.顧里翁

   神蹟真的存在嗎?如何證明?如果神蹟真的存在,它能為我們帶來什麼?神蹟只是自然法則的例外或突然掉下來的機會嗎?今日在露德還有治癒事件發生嗎?如果有,為什麼不是所有生病的人都被治癒呢?

  在每年我參與的近百個會議中,這些問題經常出現。為了認真地回答這些人們經常提出的問題,我們必須先接受一趟朝聖之旅,一趟從頭腦到心靈的旅程:從我們被訓練思考的頭腦一直到心。心是一個我們聽得見另一種微小聲音之處,這個聲音說的事情不違背理性,但卻超越理性。

  親愛的年輕讀者(或者較年長的),你們必須要費一點功夫,也許要把耳朵上的耳機拿開,將它放在心上,這樣書中轉述的見證才能觸碰到你的心。你應該會了解到神存在你的生命中,祂不是那位約束你哪些事不能去做的人,祂是一位朋友,雖然很嚴格,但我們在任何時刻都可以依靠祂。

  我真的很希望你能發現神蹟是今日上主給你的記號,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被治癒,它不是少數人的特權。

  這趟朝聖之旅要花一輩子的時間,我們是世界的過客與旅行者,不得不去問這些根本的問題:「我們是誰?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若能真正了解神蹟,我們將會得到一線曙光。事實上,在我們存在世上的日子,天主會用盡各種辦法啟示我們:祂要照亮我們的道路,告訴我們世界的源頭與我們真正的歸宿。上主賜與找尋祂的人記號,所以,不論我們願不願意,神蹟是存在的一部分。上主對人類的愛是生命中的祕密與奧蹟。

  你在世上並非多餘,你既非偶然的結果,亦非物質未知力量下的產物。我們的生命是神聖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是唯一的,每一個人都因天主的意願而來到。人被主創造、喜愛並拯救。生命的一切就是神蹟:你依照你本來的樣子被愛,不論有沒有信仰。

  這是《福音》中的好消息,並非無趣的講道詞,它是天主給我的話,我必須讓它成為自己的,成為我整個存在的一部分。首先,我要先接受自己,愛我自己,包括我所有的優點、缺點及過去(光榮及不光榮的過去)。

  由實際的經驗出發,我想要告訴你相信的理由:重新發現其實信仰並非一種意識形態,它是生命中不可缺的,信仰幫助我們超越恐懼,賦予存在意義。難道不是因著信仰,今日才有了世界青年日,這是歷史上最多年輕人參與的聚會。

  當然,我並沒有意圖在有限的篇幅中探討所有的問題,不論是在信仰或神蹟方面。我不談論教會,因為很多人接受耶穌,但卻不認同教會。其實這都由你自己來決定,我知道的是:教會是一個特別專業的人道組織,儘管當中摻雜了人類錯誤及罪惡的影響,它從兩千年前到現在都沒有消失,這是一個真正的神蹟!

  我也不打算談論道德,很大的一個題目!而且,大家對它都不太有好感,甚至把它用「倫理」一字取代。我只想說道德是精神上的,它的基礎在愛中,真正的愛符合祂所說的:「施比受更有福」。這和當今社會的價值觀相違背,我們被教導幸福是無節制的追求(以滿足慾望)。道德其實就是愛的實際行動。

  在此,我要引用露德之伯爾納德(Bernadette de Lourdes)的話:「我有責任告訴你們,但不強迫你們相信。」 所以,不必害怕,我不是要強迫你接受我的想法,只希望能給你追尋的渴望。經由這些對談和治癒的見證,你可以自己或和其他人一起思考。

  要由你自己試著用開放的態度來把這本書從頭讀到尾,相信你一定會有所收穫:找的人會找到,求的人會得到。天主對我們有信心,祂讓我們自由地選擇:這真是神聖的策略。如果祂想要說服每一個人,祂只要顯現和說話就夠了。

  我們現在就來談談神蹟存在的原因……

 

1.「神蹟」是什麼?

  超越自然的治癒也是自然現象之一,只是它的速度與範圍超乎一般的規律。增多、改變或治癒神蹟並不是創造,它們超越自然的力量,但卻不破壞其規則。事物的決定論還是存在:一個更高的力量,更高的「意志」使用它們。當祂能掌握這些事物時,我們看見「意志」 神奇地啟示祂自己。~~亨利.布雅爾Henri BOUILLARD

◇你可以跟我們說什麼是神蹟嗎?

◆我比較希望你們先說自己的想法。事實上,神蹟的定義很多,我們今日傾向用這個詞來解釋很多事情,它常被誤解濫用。

提一些例子吧!

◇好。譬如:在兩千年的歐洲足球決賽中,法國隊在最後時刻踢進一球,我們說這是個奇蹟。

◆是啊!在報紙的運動版幾乎天天都有「奇蹟」!還有呢?

◇現在我們有「創造奇蹟的賀爾蒙激素」,它讓人保持年輕不老,還有「神奇藥丸」,給那些不能再……的男人。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

◇還有一種香水叫「奇蹟」。

◆這表示「奇蹟」是個流行的字眼。到現在,你舉的例子都對。

◇如果我考試後不累,那就是一個奇蹟吧!

◆至少,你清楚自己對神蹟的定義。你相信那是奇蹟嗎?我現在要說的是一種「神奇的解決方式」。每個人都希望有奇蹟來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期待不可能或機率低的事情發生:「如果我的數學變得很好……如果我可以找到一個年輕、有錢又帥的富家子來養我……如果不用唸書就通過高中會考……如果我可以預知未來……如果中了彩券……如果,如果,如果……我們不是都這樣期待嗎?

◇你指的是……

◆這就是人性,總希望不可能的事發生!但,那是奇蹟嗎?

◇我不確定……

◆不,不該算是!你相信不費力氣就可以成為最帥、最有錢和最聰明的男人嗎?你相信自己可以永遠沒煩惱、沒麻煩,永遠健康精神好,永遠保持年輕嗎?有可能嗎?

◇當然不可能。

◆但你有可能被不同的欺騙手法影響,進而相信它。神蹟並非奇人異事的同義詞,這就是為什麼要先深入探討我們的主題。什麼是真正的神蹟呢?

◇對我來說,神蹟就是一個人從六樓掉下來卻一點事也沒有。對,神蹟就是不可能的事,完全超出我們期待的事情。譬如:在一場地震中,若是有人被壓在廢墟中數天後才被救出,我們會說他「奇蹟似地」生還了。

◆不錯,尚.巴布提斯特,但誰跟你說這是神蹟呢?

◇難道這不算是神蹟嗎?

◆不一定是……讓我們從你的例子出發:是運氣嗎?難道神蹟只是偶然、運氣、奇人異事、不可置信或不可預期的事嗎?這樣就足以稱做神蹟?你們也知道這些不是。當不可能的事發生,我們說它是神蹟,但如何確定呢?最初,只有受神蹟幫助的人才能斷定,他也有可能認為所發生的事和神蹟一點關係也沒有。他判斷的標準是什麼呢?是依照他所相信的,他內心最深處所相信的。一切都要看受幫助者及他把「好運」歸於誰,也就是好運氣的源頭。當一件令人意外的事發生時,我們不能不問:事件背後隱藏著什麼?事件的源頭為何?不論任何現象,它一定有成因。

◇沒錯。

◆那麼偶然的背後是什麼?我們一定會問這個問題,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一直以來,人們在神奇現象中看見一種超越人的力量,一種地上或天上的力量。因此,人們談論不同的神或唯一的主,接著,科學試著理解大部分的奇妙現象。我們從不可思議到宗教思想,再到科學,科學試圖解釋所有的一切,為奧祕找出解答。目前為止,了解我要說的意思嗎?

◇如果科學可以解釋一切,神蹟就不存在了。

◆沒錯。但科學能解釋所有的現象嗎?在上次的意外中你為何奇蹟似地毫髮無傷呢?你會說是運氣好,但這是足夠的理由嗎?

◇不,我覺得不能只用運氣帶過。

◆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應該還有其他的。

◆什麼其他的解釋?

◇我沒辦法告訴你……我覺得好像有人在……保護我。

◆繼續說。

◇嗯……感覺被一個更高的力量所保護,我很想給這個力量一個名字

……它是實際存在的……

◆我們現在回到宗教,這也是神蹟定義的一部分。你所說的並非奇人異事、魔術或者科學的解釋。神蹟的定義並非不可能的事成真,神蹟是發現某一事件與神聖的力量有關,而且這個神聖的力量是為人類的益處。不論我們願不願意承認,真正的神蹟是屬於宗教的,和神有關聯。

◇你可以證明嗎?

◆你們會知道的……如果我們一起走到問題的最深處。

 

生命的活力在我身體的各個部位開展~~-皮耶.貝利

  「一九三六年八月二十四日出生,已婚,兩個孩子的父親,我當時是安古連醫院的護士。從一九七二年起,我開始因神經系統障礙而痛苦。一九八四年,診斷為多發性硬化,是一種重症,會不斷惡化,沒有治癒的希望。當時立刻停止了工作。自一九八五年二月起,我必須依靠輪椅行動。一九八七年,我曾經癱瘓在床,生病的情況十分不樂觀,國家發給我百分之百的殘障津貼,並且享有第三人照料我日常生活行動的福利。

  在一九八七年十月初,在朋友的鼓勵下,我到露德朝聖,希望能領受天主的原諒。之前,我總是帶著不安的心情到露德,但這一次我卻發現了愛的聖事,它為我帶來解放。最後一天的早晨,我接受了給病人的傅油:一件賜與生命的聖事。當神父把油傅在我額頭和手上時,我感覺身邊的一切都失去平衡。在一瞬間我失去對時間、空間的意識。主來治癒了我的心,一種被解放的強烈感受,還有我從未體驗過的內心平安。

 

  當我回到房間,我覺得不舒服,一種由內而生的寒冷變得越來越強烈。接著,它開始在體內流竄,全身都變得麻木沒知覺……這種強烈的寒冷逐漸退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溫和的熱度,溫熱從腳趾開始發散,它也變得越來越強烈,並開始侵襲全身,像火一樣燃燒開來。我感到生命的活力在我身體的各個部位開展,也就是在我這個原本因生病而癱瘓的身體。突然,我不知為什麼,自己來到床邊,雙腳垂在床下,驚訝地發現手臂可以移動,皮膚和手指似乎找回生病前的靈敏和柔軟度。

  那一晚,我雖然睡得很沉,但卻在凌晨三點時醒來。一個我沒預料到的想法出現在腦海,好像是一份邀請:『起來行走吧!』這個呼喊越來越堅持。最後,我有點局促不安,當晚間的看護來到時,我跟她說我必須站起來。看護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她驚訝地看著我起身走路。開頭的幾個腳步是猶豫的,但很快地我感到腿有了力量,雖然從一九八四年以來它就癱瘓了……

  隔天,我自己上火車離開露德,一路上都是坐著。

  此後,我能過一般人的正常生活,肢體完全恢復知覺,雖然……還是殘障。我想就算用一生來感謝主都不夠。」

  長達十二年的時間,醫生們都不斷地觀察、研究尚-皮耶.貝利的病情,他的經歷最後在一九九九年二月十一日被正式認定為露德聖地第六十六個神蹟。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