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會會祖:依納爵這個人
Qui es-tu Ignace de Loyola?
書號 : 207058
原著 : 多鐸,Jean-Claude Dhôtel, S. J.
譯者 : 滌塵
定價 : 220元   
頁數 : 160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1986/9
版次 : 三版再刷
ISBN : 978-957-546-846-0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你是誰?」這是一個答不完的問題,因為我們無法掌握一個人內心的全部奧祕。

  依納爵三十歲時,在天主的影響下,有了一次決定性的靈修經驗。從此,他的一生雖歷經起伏變化,都因忠於這次經驗,而蒙受護佑。他願與人共享這經驗,便寫出了《神操》。

    500年來,已經有許多人做過神操,都獲得豐富的經驗,尤其在猶豫不決,卻也遠景在望(轉化期的特徵)時,他們更體驗到《神操》的價值。

  透過本書,讀者能明白依納爵在他生活的時空環境中,與上主相遇、寫神操、創立耶穌會的精采過程。

 

相關推薦書籍

聖依納爵──自述小傳‧心靈日記
Saint Ignatius Loyola──Autobiography & Spiritual Journal
原著:聖依納爵 / St. Ignatius of Loyola
譯者:侯景文、譚璧輝 合譯
定價:230元

耶穌會的第一位聖人──依納爵‧羅耀拉
The First Jesuit Saint──St. Ignatius Loyola 1491-1556
原著:伯納德 / Miguel A. Bernad, S.J.
譯者:易利利
定價:50元

平凡見神妙:耶穌會士提供的生活指南(上)與上主相遇
The Jesuit Guide to (Almost) Everything: A Spirituality for Real Life (Part 1: Encountering God)
原著:詹姆士.馬丁 / James Martin S.J.
譯者:張令憙
定價:240元

多鐸(Jean-Claude Dhôtel, S.J.),法籍耶穌會士,對依納爵神操有獨到的研究與體會,以其簡鍊明暢的文筆寫成此書,頗能幫助讀者洞悉依納爵其人、其事以及所謂依納爵靈修的根源及其基本輪廓與內蘊,誠如作者在序中所言:神操和依納爵的生活,實際上是同一件事。

作者相關書籍

耶穌會會祖:依納爵這個人
Qui es-tu Ignace de Loyola?
原著:多鐸 / Jean-Claude Dhôtel, S. J.
譯者:滌塵
定價:220元

/13

1491年的某一天/16

第一章            人物、時代、背景/18

 

第一部 一位事奉基督的人

1521520/32

第二章            羅耀拉的幻想/34

1522325/44

第三章            何謂新生/47

152394/68

第四章            耶穌基督的人性/70

152822/80

第五章            智慧與瘋狂/82

 

第二部  服務教會的同伴

1534815/96

第六章            蒙選的同伴/98

153811月中旬/112

第七章            團結一致,分散四方/114

1541422/126

第八章            為了耶穌會的成長/128

1553628/140

第九章            承擔的勇氣/142

 1556年7月31/154

/156

附錄:依納爵之道與基督生活團/157

致謝/159 



「你是誰?」這是一個答不完的問話,因為我們無法探究一個人內心的全部奧祕,我寫完這本書後,自己仍舊停在這句問話上。我希望讀者看到本書最後一行時,會願意再多一點認識依納爵‧羅耀拉這個人。
一個人令別人著迷,多少也會令人感到可怕,不過「閱讀」可以讓人擁有一段安全距離,然後亦步亦趨,不期然地我們便會為對方所「馴服」,因此,我利用腿傷時間─與邦布羅納的受傷者還有幾分巧合吧!─寫下這本書。
依納爵三十歲時,在天主的影響下,有了一次決定性的靈修經驗。從此,他的一生雖歷經多少起伏變化,面對自蠻族入侵以來,未曾有過的歐洲動盪世界,都是由於忠於這次的經驗,而蒙受護佑。他願與人共享這分經驗,便寫出了《神操》,一本稀世之作。《神操》實在不是一本供人閱讀或評論的書,它是讓人去實踐的。
已經有許多人做過神操,或類似的退省,都獲得豐富的經驗,也願意繼續此道,尤其在猶豫不決,卻也遠景在望(轉化期的特徵)時,他們更體驗到《神操》的價值。然而,他們卻不認識《神操》的作者,有些人對他還頗具反感呢!似乎他的名字會招惹不祥似的。
依納爵帶給人一種恐懼感,他的《神操》也一樣,不過,真正品嘗過神操之神韻的人,很少會不感激天主的!
我真心希望的是幫助人們明白,神操和依納爵的生活,實際上是同一件事。《神操》是用星期和日期來區分,來標明靈修的進展,我也同樣在本書每一章之前,提出一件事蹟和日期,以標明一特有的階段及轉化點;另外,每章之前,我引用一小段《神操》,而該章內容就是在闡釋這段話,但不是理論的說明,而是以依納爵的生活作為說明。書中其他資料,則是我從多方面收集來的。

 
第一部  位事奉基督的人

一五二一年五月廿日


依尼高和一些增援軍,剛剛到達邦布羅納(Pamplona)的一處要塞,支援守備司令米契爾‧厄內拉。那天早上,安德肋‧敷華所指揮的法軍進入城市,這只不過是法王方濟,和查理皇帝長年爭戰中的一段小插曲,若不是在依尼高身上發生了一點事,歷史是不曾記載它的。


厄內拉想投降,依尼高卻想挽回榮譽。經過爭辯後,依尼高占了上風。上城牆之前,他向一位袍澤告了罪。在中古時期,如果臨時找不到司鐸,即採行這種慣例。經過六小時的爭戰,一顆炮彈打傷了他的右小腿,左腿也掛了彩。依尼高倒了下來,不久戰爭也結束了。


如他自己所說的,他受到法軍禮遇達十五天之久,因為情勢已不再那麼緊張了,隨後用擔架翻山越嶺的將他送回約一百公里以外的家鄉羅耀拉(Loyola),交給外科醫生診治。受傷部分必須再度割開,他自己形容那簡直像屠殺一樣,他緊捏著拳頭撐了過去。
他的傷勢很嚴重。六月二十四日,有人勸他接受病人聖事,到了廿八日,大家對他已不抱希望了,可是第二天,即聖伯鐸和聖保祿節,他覺得好一些,不久竟然脫離危險期了。六月三十日,西班牙人收復了邦布羅納,而依尼高已趕不上了。


第二章 羅耀拉的幻想


[如果現世君王的招募,值得我們重視,那麼主基督永生之王的召喚,不是更值得我們用心嗎?普世全球的人都在衪面前集合。朝著祂的一切召喚,向前走……]~操95


「你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你了。」耶穌這樣回答納塔乃耳。納塔乃耳究竟在無花果樹下做什麼呢?最正確的答案,應該是最單純的,如果正值中午,天氣又很熱,走過陰涼的無花果樹下,你不想去打個盹嗎?納塔乃耳很可能正在夢遊仙境,想著誰來拯救自己的國家……這時斐理伯匆匆喊醒他,說道:「快!跟我來!我們已經找到祂了。」


在依尼高身上也發生了類似情形。奇蹟般地痊癒之後,他要求再動一次「整形」手術,把腿骨隆起的部分鋸掉一些,再把原先短一點的腿拉直……為了恢復往日的瀟灑風采,他有什麼不願做呢?


時間難捱
到了九月,依尼高逐漸康復。人在這種情況下,除了等以外,什麼事都不能做,感覺上一切都很好,但卻很無聊。他常像隻籠中鳥望向窗外,這時一個小念頭,一陣微風,一朵小花,或是空中迴盪的一點歌聲,都足以讓他的心靈動盪。依尼高聽著廣場上婦女採扁豆時的寒暄,不遠處又傳來農人和他的小牛的交談……窗外果樹上的果子早已成熟,夏日餘暉斜映在依塞拉底山坡上,到了晚上,睡不著又不能動,只好仰觀天象和星星了。雖然可以看書,可是對嚴肅的書又不感興趣,他只想輕鬆一下而已。在小茶几上放著成堆的書籍,而依尼高想向他的嫂嫂瑪達肋納要幾本騎士小說好做做白日夢,可是在如此虔誠的家庭,哪能找到這些書呢!他這位好心的嫂嫂,不知從哪兒幫他找來了四大冊的《基督行實》,以及《聖人傳記》等,反正總比沒有書看好!


成串的幻想
羅陶爾夫的《耶穌行實》,並不只是從福音或偽經中選錄出來的故事,最主要的,它是一本靈修的書;至於《聖人傳記》,則是一本聖人生活軼事的選粹,其中所談的,是為了愛天主而效法基督,從事偉大的事業。


依納爵原先想看的並非這一類的書,然而他卻深深地被吸引住了。做偉大的事……這不正是他夢寐以求的嗎?是的,偉大的事業─一會兒是現世的君王,一會兒是永生的君王;一會兒是聖母,一會兒又是另一位女士……就這樣幻想接著幻想……


那「另一位女士」的確讓他難以忘情,跟騎士小說一樣,他假想自己躍馬飛奔田野,擊敗所有情敵,只為了見她一面,他甚至寫了一首情歌,因為他說:「那位女士並非普通的貴族,也不是伯爵或公爵,她的地位比這些更高。」(傳6)會是卡斯提亞的公主,或者……?總之,他就這樣三、四個小時任由自己的幻想在時間中奔馳。


然後,他又回到書本上,另一個新幻想出現時,書本又離手了。「聖道明做了這事,我也能做呀!聖方濟那樣做了,我也要做。」(傳7)他似乎又看到自己是住在沙漠中的苦修士,穿長袍戴斗蓬,以野草為食,或是赤著腳往耶路撒冷朝聖,或是單獨在山洞內做嚴厲的克己苦工。就像聖人一樣,為愛天主而這樣做。


「愛!」既非伯爵又非公爵的高貴女士啊!就這樣想東又想西,直到進入夢鄉。


天主賜與喜悅
我們從依納爵的自傳中,不難發現「幻想」是他的一大本領,也許是一種愚蠢的表現,但是如果沒有這麼一粒愚蠢的「種子」,大概也就沒有故事好說了。成串的幻想,為他帶來了一個主題:


他想著現世的種種時,感到很快樂,但當這一切消散後,又自覺枯燥乏味;當他想著赤腳去耶路撒冷朝聖,以野草充饑,效法聖人們實行刻苦補贖時,不但感覺神慰盎然,當幻影過去後,仍覺心曠神怡(傳8)。


這只是一個簡單的觀察,不過卻是依納爵神修基本特徵的開端之一,即神類的辨別,它過濾我們的幻想與感覺,不加以抑制,而是儘量吸取其中精華。


他的某些思想,令他傷感,另一些思想,又讓他快樂。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時他還沒有辦法回答,但順其自然的他傾向快樂。這樣的經驗,重複出現,逼著他去過濾它們,他也就找到了答案。於是,面對清教徒式的宗教觀;面對視宗教人生為涕泣之谷的人;面對歐洲基督信仰影響下的悲天憫人的文學及藝術作家們,依納爵能很自信的宣說:


天主以及祂的天使觸碰人靈時,帶給人真實的快樂和心靈的舒暢,同時消除敵人所造成的憂愁傷感與混亂!而邪惡者的特有表現便是與這些快樂舒暢對陣相抗……(操329)


懺悔者的選擇
在現世君王和永生君王之間;在服侍一位高貴女士和聖母之間;在俗世和天主之間,依尼高做了決定性的選擇,取快樂而捨哀傷。接著,他就發覺想像與事實之間的距離。一顆炮彈炸不毀往日的生活,過去的種種又重現了,但不是在迷人的榮譽及歡愛中,而是在天主的光照下,一個罪人處在有罪的世界裏。就這樣,過去的生活鋪陳眼前,成為他和基督及諸聖者相聯的通道,他也明白不能操之過急,悔改與補贖的時間,更不可吝惜,因此,他要走的是一名懺悔者的路途。在多項措施中,前往耶路撒冷朝聖一事,愈來愈突出了。


一旦做了決定,昔日有害的幻想消失了。有一天晚上他看到聖母和聖嬰耶穌的映像,「……他從這神視中,獲得極大的安慰,且持續相當長久,使他對過去的種種,特別是肉慾的事,倍覺厭惡,似乎他心靈上的其他映像,也全被驅逐了。」(傳10)這是依尼高悔改的第一個外在記號,同時,也是確定方向的時候了。


一定有人很驚訝,人生如此重要的決定,居然是從幻想、夢境和感覺中悟出來。的確,這好像是有點不太嚴肅,不過別忘了,天主祂自己也不是很嚴肅的呢!從雅各伯到聖母瑪利亞的淨配若瑟,從撒慕爾到三位東方的賢士,從耶肋米亞到伯鐸和保祿宗徒,天主無數次在夢中和祂的朋友說話……其實,這是天主所選用的最簡單的方式,來讓我們明白,祂的計畫並非出自我們的創新,祂的計畫遠遠超過我們所認定的「真實」及「可能」。重要的是如何闡釋這些夢,而這一環也是天主的特恩之一……


依尼高在羅耀拉療傷時,他的生活可分成四個階段:
(一)受基督和聖徒的吸引。起初,耶穌的形象對依尼高而言,是一位威嚴的君王,引誘人跟隨祂,這股魅力與依尼高初到亞來伐羅宮庭,擔任侍臣的感受頗為類似。
(二)受到英雄主義的吸引。他希望從事偉大的事業,完成困難的任務,以便展示給這位新的君王。這和騎士的英雄心態雷同。
(三)悠遊於幻想世界裏。他在這個世界裏意識到必須有所抉擇。因為人不能同時追求兩個夢想。跟隨基督;或是贏取一位女士的青睞。這是神類分辨的第一次經驗。
(四)他明白要跟隨基督,不得不努力日益肖似祂。悔改不是閃電。在羅耀拉所獲得的明示,主要是點出他生活中的黑暗面,而如今要走的應是懺悔者的道路,以愉快興奮的心境來走它,準備完成大業,使自己堪當為基督效勞。
由此可見,在康復期間,依尼高所有的不只是幻想而已,同時也有了即將成形的計畫。


春天
最後的幾星期中,依尼高將所發生的一切做了摘要。他選用一些非常優美的紙張,像書法家或工筆畫家一樣,極其小心地用紅墨水抄錄一些基督的話,用藍墨水抄寫童貞聖母的話。剩下的時間,他專務祈禱,不斷回味已熟悉的話,反覆咀嚼,讓它們滲入肺腑。他就像一個戀愛中的人,約會後的第二天,仍然念念不忘昨日那令他陶醉的種種。他最喜歡在晚上祈禱,仰觀天空及群星,「我經常這樣做,仰觀的時間也很長,因為這樣的景觀,帶給我一股服侍上主的熱誠。」(傳11)


一切都很順暢,看來心中的計畫應該付諸行動了。首先,毫無疑問是前往耶路撒冷,接著呢?進隱修會?或是度流浪的生活?再說吧!重要的是必須開始行動!不過要很小心,因為大哥瑪爾定似乎不太贊成。難道我們的小依尼高真的領受光照了嗎?
但是,他已聽到心愛者的呼喚了,還有誰能阻止呢?

看,嚴冬已過,
時雨止息,且已過去;
田間的花卉已露,
歌唱的時期已近。
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斑鳩聲。
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歌二10-14)

這正是初春時節的來臨!

 

無試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