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
Experiencing God in Daily Life
書號 : 205231
原著 : 費彬,Robert Fabing, S. J.
譯者 : 崔國容、黃美基 合譯
定價 : 110元   
頁數 : 72 頁
裝訂/尺寸 : 平裝 / 25 開
初版日期 : 2000/3
版次 : 再版二刷
ISBN : 978-957-546-869-9
庫存 : 有


  • 內容簡介
  • 作者簡介
  • 本書目錄
  • 精采書摘
  • 內頁試讀

費彬神父透過愛、喜樂、需要、恐懼、悲傷、憤怒六個幅度,以十四年帶領退省和指導教友祈禱生活的經驗,以聖依納爵的省察,幫助人們從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神聖的臨在和恩賜。

相關推薦書籍

神聖的軟弱──透過情緒走向上主
The Spiritual Life──Recognizing the Holy
原著:費彬 / Robert Fabing, S.J.
譯者:黃美基
定價:280元

神妙時刻--深具影響力的祈禱方式
Miracle Hour: A Method of Prayer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
原著:琳達‧舒伯特 / Linda Schubert
譯者:張開瑛
定價:100元

天主與我──祈禱:意識到天主與我的關係
God and You: Prayer as a Personal Relationship
原著:威廉.貝瑞 / William A. Barry, S.J.
譯者:楊黎芳
定價:180元

費彬神父, Rober Fabing, 美國籍天主教耶穌會會士; 他是國際知名, 俱有多重天賦的神父, 聖樂作曲家, 詩人, 作家, 及心理學及靈修學的專家, 他寫的聖歌膾炙人口, 曾於中國, 日本, 非洲, 印度, 巴西, 義大利,  蘇俄, 波蘭, 愛爾蘭及全美巡迴演唱. 並在耶穌會內成立了家庭生活網站, 包括44位婚姻諮商師及家庭治療師, 為美國加卅及奧瑞岡卅服務. 目前擔位美國加卅Los Altos 耶穌會避靜中心主任; 同時也帶領30天的聖依納爵神操. 費彬神父深入人靈的聖樂, 是他多年來擔任靈修及諮商累積的豐碩果實.

費彬神父也以聖樂及教書, 致力於在中國傳播福音.

費彬神父曾說:我之所以答覆天主進入耶穌會的理由是「我無法忍受我過著人們拒絕耶穌基督的生活」.

費彬神父寫的一些聖歌: Shadow of my Wings; Song of the Lamb; Everlasting Covenant; Winter Risen; Adoramus;....

其著作有: 《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With Roses for All》。

作者相關書籍

感恩祭宴──感恩祭的神修觀
The Eucharist of Jesus─A Spirituality for Eucharistic Celebration
原著:費彬 / Fabing,Robert , S. J.
譯者:陳書杰/譯
定價:360元

神聖的軟弱──透過情緒走向上主
The Spiritual Life──Recognizing the Holy
原著:費彬 / Robert Fabing, S.J.
譯者:黃美基
定價:280元

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
Experiencing God in Daily Life
原著:費彬 / Robert Fabing, S. J.
譯者:崔國容、黃美基 合譯
定價:110元

前言 5
第一章  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省察 9
第二章  道路、真理和生命 21
第三章  愛的體驗 25
第四章  喜樂的經驗 31
第五章  需要的經驗 37
第六章  恐懼的經驗 45
第七章  悲傷的經驗 51
第八章  憤怒的經驗 57
第九章  結論 65

附錄:依納爵靈修相關機構  70 

第一章 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的方法  省察

 

  生命的主要任務、挑戰及意義,是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在日常生活中尋求天主,就是尋求生命的真諦實義。看到、找到天主以及天主的愛,是我們主要的召叫,也是我們存在的本質核心。因此本書的目的,就在探索找到天主的方法,這方法是藉由日常生活中愛的經驗、喜悅的經驗、需要的經驗、恐懼的經驗、悲傷的經驗,和憤怒的經驗,去發現天主。這個方法就是省察(Examination of  Consciousness)。本書將先說明省察的方法,再應用此方法在上述六種日常經驗中,以尋求天主。我希望本書能提供一種祈禱方式,幫助人得到恩寵,在一切的日常經驗中找到天主。

  我們首先應了解聖依納爵——十六世紀耶穌會創始人——靈修的主要特徵,是「在一切事上看到天主」,能在生活中的每個時刻、每個事件、每個經驗、每個行動、每個關係中,覺察到天主的臨在。這不是微不足道的天賦,而是一項恩寵,而且基本上,依納爵被列聖,正是由於這恩寵、這天賦、這能力、這神恩,以及他為達成此目的所用的方法。聖依納爵一直被稱作是位腳踏實地、切合實際的神秘主義者,因為他始終如一地渴望天主,也正是這樣的渴望,引領他在一切事上尋求並找到天主。

  在聖依納爵早期的皈依過程中,他了解到需要把他在祈禱中對天主的體驗做成筆記,因為發現他對天主的體驗很珍貴,但也很難掌握,如果把這些體驗形諸文字,比較容易闡明其意義;他也發現,寫下這些體驗,就是讓這些時刻重現,因此他一直在做筆記。但他沒有想到,在接下來的幾世紀當中,他的筆記為成千上萬的基督徒重現了這些體驗。聖依納爵的筆記,便是眾所周知的「聖依納爵神操」。

  聖依納爵以個別指導三十天避靜的方式,帶領許多與他同時期的人做神操。他的目的是轉變人心,去渴求天主,以天主的愛去愛,並在一切事上找到天主。  過去十四年來,我也以同樣的聖依納爵神操,三十天的個別指導方式,帶領過許多神父、修女及平信徒做退省。可能有人會問:「所謂的『神操』究竟是什麼?」對我們而言,指出「操練」一詞的意義很容易。我們會馬上想到各式各樣的體操和運動。身體的各部分:腿部、手臂、頸部、上背部、下背部、手腕、小腿……等等,都有專屬的體操可以做。為了保持強健的體格,我們必須操練,否則就會無精打彩,缺乏所需要的活力。靈修方面也是如此,為了心靈的健康,我們必須做神修的操練,即「神操」。

  聖依納爵的神操是一系列的默想、靜觀、熟思、心禱、口禱、省察,以及其他靈修方面的操練。這一切都是為了滋長我們對上主的渴望,以上主的愛來愛人,並在一切事上找到上主。在這些不同的神操當中,聖依納爵列了一個優先順序,他表示「省察」最為重要,是每天都必須做的。聖依納爵最關切的是「在一切事上看到天主」,在生活中的每個事件、每個時刻中找到上主。今天我們把這尋求及找到的過程稱為「分辨上主的臨在」,它使我們把自己的生命託付於上主的愛中。那是在日常生活的經歷中分辨上主的愛、臨在和召喚。它就是省察的本質,因為那是一種操練,使我們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時刻、每一事件及每一經驗中找出上主在我們身上所積極尋求的。聖依納爵指示我們要每天做兩次省察,一次約在中午,一次在睡前,各十到十五分鐘。省察其實很簡單,它有五個基本幅度:一、以感恩的心意識上主的臨在;二、向上主祈求恩寵,為能在每一經驗中看到上主;三、反省回顧過去數小時的生活;四、向上主祈求恩惠,能感激祂的愛及恩賜,並為我們未能以愛還愛而悲傷,但這悲傷是有治癒作用的;五、由於對上主的臨在與召叫,有了新的感受,以此感受來展望接下來幾小時的生活。

  現在我要簡短地解說以上五點。首先是以感恩的心意識上主的臨在。我們所有的祈禱都應如此開始。這個動作是承認上主時時與我們同在,看到最真實的我們,並完全了解我們心中的所思所想;就如聖詠第一三九篇所說的:

 

    上主,祢鑒察了我,也認清了我:

    我或坐或立,祢全然認清了我。

 

  意識上主的臨在這一步驟,不應超過一分鐘。知道上主了解我們的每一思想、言語和舉止,便會對上主產生一種親密感。這種親密感源於我們知道這位唯一的上主,既然如此了解我們,必定是我們的創造者,正如聖詠第一三九篇所說:

 

    祢造成了我的五臟六腑;

    祢在我母胎中締結了我。

    我讚美祢,因我被造,驚奇神奧,

    祢的工作,千奇萬妙!

    我的生命,祢全知曉。

 

  對此,我們唯一的回應就是「謝謝」,這回應是向上主對我們個人親密的愛與關懷,指引與守護,所表達的感激與喜悅之情。

  以感恩的心意識天主的臨在,無疑會增強我們的信心。因為天主與我們如此親近,對我們如此關心,祂以非常可親的方式,讓我們知道祂是多麼容易親近。所以在這樣的氛圍中,我們可以藉由懇求的祈禱來接近慈愛的天主,這就是省察的第二個特點。我們可以祈求天主賜予恩寵,為能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上看見天主。可以祈求天主賜與能力,使我們在經驗到的事件中,在遇到的人當中,覺察祂對我們慈愛的召叫。我們祈求分辨的恩寵,在生活中分辨天主的精神;我們祈求恩寵,能有一顆懂得分辨的心,能在一切事上尋求並找到我們所愛的天主。  

        省察的第三階段是檢討當日做省察前的半天生活。那時發生了些什麼事?重點是要看過去幾小時裡,天主在我們生命中做了些什麼?天主用什麼方法找到我們?天主給我們什麼恩賜?天主召叫我們去做什麼?因此,這個反省的首要目的是去明白天主的行動。第二個目的則是了解我們自己的回應和行動。

  我們必須開放並誠實地去看過去數小時的經驗,不是來支解分析這些經驗,而是要接受它們。這樣的回顧,不需要排除我們一部分的經驗,或控制我們的記憶或感情,而是讓我們的經驗說出事實,讓生命的創造者對我們發言。

  我們常聽人說:「後見之明有什麼難」;或者說:「放馬後炮太容易了」。這意思是說,我們「置身事內」時,通常不容易看清正在發生的一切,但等到事過境遷,塵埃落定,藉著恩寵的幫助回顧時,往往可以明白當時事件的脈絡,這正是回顧反省的目的。如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所說:「未經反省過的生命不值得活。」因此在此處的目的,就是反省回顧過去數小時內所發生的事,好能清晰辨認天主對我們的召叫,而以更好、更仁愛、更深刻的方式來回應。

  在此項操練中,我們所尋求的恩寵是能清楚看見天主的臨在,祂的愛以及對我們的召叫;也是為看見我們自身的天賦及殘缺。當我們領受了這恩寵,就能看到在過去數小時生命中,天主慈愛的行動;我們看到自身的天賦,看到天主賜予我們的恩惠,也看到我們的反應、感謝和殘缺,我們看到我們與天主的來往。通常我們會注意到,我們對天主恩寵的回應並不夠好。如果是這樣,那是正常健康的反應。懂得分辨的心就逐漸萌生。當我們漸能喜樂且平安地看到,在慈愛的天主面前,我們究竟是誰的時候,就能體驗到祂對我們的愛。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我們需要天主,才能去愛,充滿愛心,並以仁愛的態度行動。我們會愈發感到天主與我們同在,雖然我們是罪人,天主仍深深地愛著我們。

  當我們清楚地看見天主在我們生命中發出的邀請時,會有一種明顯但正常的反應。我們的反應通常是:「我竟然沒有看見天主的恩寵,也沒有回應。當時我並沒準備好要抓住機會,以天主的愛、以天主恩寵的激勵去愛。」對於「天主的恩寵」及「我們的回應」之間的落差,我們難免感到恐懼和沮喪。當我們意識到自身回應的不足,會感到悲傷,但這種悲傷具有療效,這悲傷充滿了恩寵、喜樂和希望。這是省察的第四點:懇求天主賜給我們具有治癒效果的悲傷,也求天主的寬恕。這種悲傷感以及天主的寬恕,是由於天主藉著過去幾小時的日常經驗,對我們提出的邀請和鼓勵,使我們對天主產生感激之情而來的。

  在我們看到自己生活中的失敗和邪惡時,若能承認這個事實,且在祈禱中獻給天主,我們會奇妙地得到滋養。也正是在此處,我們懇求天主治癒我們的創傷和罪污,也治癒任何可能被我們冒犯的人。我們的這種需要感,是由於感到內心充滿恩寵,知道若非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愛與救恩,我們會任憑自身的罪污所擺佈。

  我們現在把自己奉獻給天主。我們把領受到的恩賜獻給天主,也奉獻我們的罪、軟弱和缺乏回應。我們確切實在地向天主奉獻真實的自己,毫無保留。

  藉著天主恩寵的治癒,對於過去數小時的日常經驗反省也來到了尾聲,我們自然會以煥然一新的活力、希望和期盼來展望未來。針對省察的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階段,聖依納爵說:「第五點是賴主聖寵,定志改過。」例如,回顧早晨的經驗,看到了天主的愛及恩寵,天主對我們的邀請以及我們回應的不足,就會以一種更新也更深刻的方式意識到這些。現在,在此祈禱的第五方面,我們可以前瞻下午及晚上的經驗。可以像預報天氣一樣去預測,會有哪些機會讓我們以天主的恩寵去愛。我們冀望能藉著日常經驗,與天主慈愛的聖寵結合得更深刻。這樣可使我們的心越來越懂得分辨。我們的技巧,也由於日常生活經驗中充滿天主的愛和聖神的推動,變得更靈活敏銳。練習得越多,就越能信賴天主臨在的指引,召喚我們透過這些經驗,在愛中成長。我們能在這裡看見天主嗎?這是一種操練,這省察的祈禱是一種操練;像健身一樣,只有多練習,才能保持體態和肉身的強健,靈修方面也是如此。為了有活潑的愛,我們需要這種神操,需要在日常經驗中以反省的態度尋找天主臨在的祈禱。天主是愛,為了能與天主共享健康敏銳而活力充沛的生命,我們需要這個神操。我們祈求能全心、全意、全力愛天主,也祈求能以天主的愛去愛我們的兄弟姊妹。我們祈求實行天主的誡命,成為我們一直想要成為的人。

  所以,簡而言之,為了要保持心靈上的健康與活力,我們需做的神操就是以聖依納爵的五個建議來做省察:

  一、以感恩的心意識天主的臨在……,意識到天主看見你,也了解你。

  二、祈求恩寵,能在這一天的每一個經驗中看到天主。

  三、反省今天己過去數小時的生活。

  四、祈求恩寵,能感謝所領受的恩賜,和有治癒效果的悲傷的恩惠。

  五、對天主的臨在及召叫,有了更進一步的感受之後,以此來展望緊接下來的時光。

無試讀內容